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金充足加国际麦价暴涨共助强麦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0:47 新纪元期货

资金充足加国际麦价暴涨共助强麦上行

  8月中旬,国内期货市场由于受到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所有品种行情急转而下,期价大幅下挫,其中国内强筋小麦期货也没有逃离次级债的影响,主力合约ws805于8月17日创低点1890点。但是随后由于受到各国央行积极注资使得美国次级债对期市的影响逐渐烟消云散,市场的投资信心进一步恢复,期价再度走强,截止目前几乎所有品种都创出历史新高,针对强麦市场大幅走强笔者作如下简要分析。

  资金是推动强麦期货价格走强的关键因素。首先,在次级债危机逐渐淡去后市场投资者信心得到恢复,资金逐渐回归期市。其实次级债早在2007年初就已经全面暴露,只是没有得到市场投资者的关注而已,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全球股市和期货市场最终受累而大幅下挫,但是各国央行果断采取措施,积极注资,消除投资者的担心,相反信心得到增强,股市和期货市场纷纷止跌反弹。此次次级债危机导致全球股市大幅下挫给投资者敲响了全球股市风险加大的警钟,部分期市和股市两栖的投资者开始逐渐撤离股市到期货市场来参与期货投资。其次,国内流动性过剩导致货币供给充足也导致国内期货市场资金富裕。尽管央行多次提高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和存款利率并加大公开市场业务,但是始终没有有效遏制国内市场的流动性过剩问题。随着国内期货市场的升温,除了上述期股两栖资金的介入外,也存在其他市场的资金介入,比如汇市、
房地产
等多方的投资者主动参与期货投资,市场外围资金的积极介入使得期货市场资金富裕充足。一时间股市资金迅速介入期货市场使得期货市场的资金快速增加,并逐渐成为推动期货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

  作为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对资金的积极介入应该感受最为深刻。由于大量资金集结期货市场,导致各品种的持仓规模不断扩张。其中最为活跃的豆粕总持仓已经超过60万手,连豆总持仓也高达75万余手,强麦超过25万手,白糖过30万手,玉米近80万手。各品种持仓的快速增加,充分证明了市场的资金充裕。那么面对众多资金集结期货市场,围剿商品期货,作为一名普通的散户投资者应该采取何种策略参与操作,才能保证最终获利呢?这就需要投资者充分审时度势,跟着市场的热点运行,才能融入行情的运行节奏。

  国内强麦市场大幅走强除了得到资金积极介入的推动外,国际小麦市场直奔历史新高也为国内小麦的上涨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在不到10个交易日内美国小麦从670美分左右一路飙升到810美分,极大地鼓舞了国内多头士气,推动国内期货价格勇攀历史高峰。目前国内主力合约ws805已经突破2000点整数大关,持仓也在持续增加,从8月17日的7万多手持仓增加到目前的16万余手,在10个交易日内持仓增加近9万余手,增仓上行的盘面一方面说明目前市场资金富裕,另一方面则说明看涨力量强于看空力量。俗话讲:识时务者为俊杰。建议投资者不要与市场作对,完全可以采取追随上行的力量追多介入。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得出,推动强麦期货价格走强的主要力量一方面来自于次级债暂时消退后的信心恢复;二是市场外部新近资金的追捧,三是来自于国际市场小麦强劲上涨的刺激。但是在看到国内强麦期货受到资金推动和国外麦市大幅上涨刺激而逐渐走高,主力合约ws805已经突破2000点整数大关,距离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似乎突破历史高点随时可以上演。但是投资者仍旧要对当前国内的基本面作全面的衡量,国内资金充足是事实,但是国内小麦基本面并不能与国际市场同日而语。国际市场传统小麦主产区,由于受到自然灾害影响,而出现减产,导致全球小麦库存消费比达到30年来的低点,国际市场的紧张气氛逐渐加强。而国内市场小麦已经连续四年丰产,国家库存充足,注定会抑制其价格上涨。同时国内资金富裕造成流动性泛滥,已经引起国内通货膨胀加剧,近期国家为防止物价大幅上涨,紧缩性货币政策出台频率明显加快,投资者对此也要保持谨慎,在追涨的同时谨防期货价格上演高位回落。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中心  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