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上市或影响股指波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对指数产生怎样的影响?股市投资者对于这一问题的关心或许远超股指期货交易本身。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指数的长期趋势不会因股指期货上市而改变,但会对股票市场的波动率有影响,这也是人们所说的助涨助跌效应。

  在上期所举办的首届“东北有色金属论坛”上,胡俞越认为,大部分指数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前上涨,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后下跌,但指数的长期趋势并没有因为股指期货上市而改变。“股指期货上市前后,对股票市场的波动率有影响,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助涨助跌效应。处于牛市阶段时,股指期货推出后波动率有较大可能升高;处于熊市阶段之时,股指期货推出后波动率有较大可能降低”,他指出。

  从海外经验看,美国在1982年2月上旬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标普500指数从115.38点上涨到120.4点,上升幅度达到4.35%;推出股指期货之后,指数连续下跌至108.61,下跌9.79%。胡俞越认为,美国股指期货的推出虽然在短期内造成指数的下跌,但并没有对当时美国股市的长期上涨趋势产生影响。

  对于即将迎来的沪深300指数期货,胡俞越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将给市场带来结构性变化。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分化,蓝筹绩优股将受到青睐,人们更注重业绩、成长性和投资价值;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将得到超常规的发展。此外,股指期货将引领我国进入金融期货时代,期货市场的品种结构、投资者结构都会发生深刻变化,有助于改变我国期货市场品种少、规模小、散户占主导的格局。同时,

证券、期货市场的融合与互动也将进一步加强。(金士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