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铜与伦铜比价关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0:16 瑞达期货

沪铜与伦铜比价关系分析

  一、比价关系异常现象突现

  沪铜和伦铜的比价关系近一段时间来一直稳步下跌,而沪铜和伦铜两种商品的叠加图更是在不断的拉开距离和以前亦步亦趋的吻合形态特征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变化,为什么会这样,这种情况对市场的影响又会是怎样的?将来这一现象又会出现怎样的转机,会合拢还是愈来愈远?本文试图通过对这一问题的深度分析来更真切的认识市场当前情况,也意图让我们能更从容的进行当下的市场交易。

  图一:为商品叠加分析图,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伦铜和沪铜价格图表在不断的拉开距离。

   沪铜与伦铜比价关系分析

商品叠加分析图。(来源:瑞达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二:为沪铜和伦铜比价关系图,可以看出比价曲线在年初以来一直稳步下跌,不断创出新低。

   沪铜与伦铜比价关系分析

沪铜和伦铜比价关系图。(来源:瑞达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二、原因分析、从本质认识事物

  1、汇率因素的不同影响

  沪铜采用的是人民币标价,而近一段时间来随着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市场认识到中国人民币升值空间还有很大,所以升值的速度越来越快,几天内连破7.6、7.59、7.58三个关口说明了一切。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越来越贵而铜目前全球供需格局基本平衡对价格的影响作用相对较弱,本身价值空间并没有抬升,所以人民币升值对沪铜的打压作用相对明显。

  LME铜采用美元标价,而在目前状态下,美元不断贬值,对英镑和欧元都创出了记录性的新低,而美联储对美元的态度则更加说明了美国政府对美元的态度,支持贬值。以至于目前市场没有出现任何美元会涨的期望,而是在思考会不会破80这一整数关口,市场空头气氛非常明显。LME铜一直保持多头形态与美元的贬值对LME铜的支撑作用是显性相关的。

  汇率在给两个市场往不同方向加油,而汇率的变化则和整个政府政策和国家经济紧密相关,所以在短期内这种格局不会出现太大变化而会一直持续下去。

  2、沪铜本身价格形态的影响

  从近两个月来的行情走势我们可以看出,价格在60000下方有坚强的支撑,价格曾经三次跌至60000附近,而且是以跌停之势打到60000,但是市场并没有破开这一支撑,每次都触发市场强烈反弹。60000以下国内现货商买盘意愿非常强烈为这一价格的强烈支撑提供了主要力量。而市场在67000的阻力也很明显首先是节前重要低点,低点打开以后变成重要阻力位,其在6.5日有过一次试探,证明是市场的阻力,在上个星期市场对67000曾经5次发起冲击但是市场最终受阻没有冲过,所以价格形态的震荡走势显露无疑。

  而震荡形态对市场叠加图差距的拉开也是非常明显的,回顾过去几年的行情每当市场出现方向不明朗,处在震荡行情中市场就会拉开差距。

  如图一所示:

  2005年4-5月、2005年10-11月 2006年6月中旬 2006年8-10月 ,市场处于震荡期间时,两者的叠加图就会拉开距离。

  至于震荡市市场会拉开距离,我个人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市场处在不明朗的境界中,市场多空双方会出现不同的想法,而多空双方在不同的市场交易对市场的认识也会出现偏差。中国因素作为重要的抄作因素自然会产生重要作用,外盘对这一反应是做多,而作为沪铜来说价格下跌则更加符合国家利益,在市场趋势不明朗的时候这一因素就会产生作用。

  二是国内争夺定价权的意图一直没有停止,这股力量也一直存在,在市场不明朗的时候在震荡行情中一般他们会有所作为。

  3、近来基本面数据的分歧也是关键影响因素

  在沪铜方面市场重要基本面数据偏向于利空。首先是现货价格一直保持对期货价格的贴水状态,而从历史走势来看当市场处在上涨形态时现货一般比期货价格升水,而下跌形态中现货价格则对期货价格贴水,现货贴水不改变,市场上涨力量将很难聚集。其次库存数据和进口数据一直对沪铜有利空的压制影响,沪铜库存数据在年初以来一直上升,尽管近来有所下降但是还是保持在相对高位,同时亚洲铜库存也一直在增加。铜的进口则在年初大幅进口以后在5-6月进口量持续减少,由于市场对前期大量进口消费的担忧,所以5-6月的进口减少则是对这种心态的验证,所以对市场的压制非常明显。再次就是宏观面调控政策一直在持续性的发布,各种宏观经济指标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出台起着强力的推动作用。加息、废除利息税、汇率政策的调整,特别国债、印花税等等各种各样的实现的和正要实现的宏观调控政策消息不断显现于各种传媒。

  在伦铜方面则基本面数据在不断利多。首先是库存数据在不断的减少,而且注销仓单的比率一直很高,甚至到后来居然会影响上海铜库存数据的判读。大户控制LME铜库存数据的传言也出现在这个市场中;其次则是现货升水数据一直在高位盘旋,对现货的需求强烈性体现无疑。市场软逼仓的传言和猜测也一直存在。最后就是经常在没有利多消息刺激的情况下,罢工因素就会拉出来,抬起市场。最后市场周期处在淡季之中,而淡季不淡也导致了市场的各种猜测,这也在衍生意义上提供了做多的基本依据。

  三、推导未来、操作制胜

  在市场的对冲中能对当前形势做到准确判断并且能迅速行动的人往往能取得优秀的战绩,所以对当前情况的认识是很多人研究的重点。同样的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到心中有数,能有效的运用外来力量,这样又能使交易者处于不败之地。赢家做到两者的结合持续的创造真实的利润。

  在上文我们已经对目前情况进行了深层次的认识,那么下面我们将对未来可能产生的情况进行前瞻。未来沪铜伦铜到底会不会重新吻合呢?答案是不会。

  首先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汇率的重要作用,作为一个大的宏观面变化,这种变化趋势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转变,美元指数自布什政府上台以来开始回落,而在目前美联储的态度来看布什政府没有下台以前这一政策不会改变,离美国大选还有将近1年时间,所以至少在这一年时间大的方向性的改变不会突然出现,但是我们也要注意美国政局的变化,希拉里的竞选极富竞争力,而在克林顿当政期间,美元指数一直强势,所以如果是希拉里的新政府上台,那么未来美元出现变化极有可能。但是至少一年弱市继续可期。

  人民币汇率在几年前自动贬值,目前在美国议会的强烈要求和国际贸易顺差不断放大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非常强烈,而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也有目共睹,而且08年奥运会开展前,国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和信心实在是充足。所以我认为08年以前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速度和空间相信将会非常可观。

  这种宏观背景的情况下,汇率对两个市场价格的影响将会持续性的发生,所以价格图表重新吻合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价格形态的周期转换告诉我们,市场总是在趋势以后震荡,在震荡以后又会出现趋势。 这种震荡形态随着短期基本面数据的变化将会结束,市场又将重新开始趋势性的行情。因为趋势的发展和供求关系的变化是显著相关的,所以同升同降才符合市场的本质要求,那么未来叠加图表以平行的方式向相同方向前进的概率是极大的。

  正确认清当前形势,思索未来预期,保持对行情的持续关注,在不断的休正和扬弃中保持对市场最真切的认识。这样我们才可以在市场的搏击对冲中持续保持胜利。

  结论:扬弃吻合旧思维,换位平行新思路。

  ―――――――――――――――――――――――――――――――――

  金属铜小知识:

  铜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导电性能仅次于银,居第二位,是铝的1.6倍,导热性也仅次于银,是铝的1.8倍,铜具有良好的延展性,纯铜可拉成很细的铜丝,制成很薄的铜箔,铜还可以与锡、锌,镍等金属化合成具有不同特点的合金。这些合金有的耐磨,铸造性能好,有的具有较好的机械性能和耐腐蚀性。

  1、铜的供给

  从国家分布看,世界铜资源主要集中在智利、美国、赞比亚、独联体和秘鲁等国。智利是世界上铜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其铜金属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1/4。 美国、日本是主要的精炼铜生产国,赞比亚和扎伊尔是非洲中部的主要产铜国,其生产的铜全部用于出口,德国和比利时是利用进口铜精矿和粗铜冶炼精铜的生产国。此外,秘鲁、加拿大、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波兰、前南斯拉夫等也均是重要的产铜国。

  我国铜矿分布地区:已探明矿区910处,主要为:黑龙江省多宝山;内蒙古自治区乌奴格吐山、霍各气;辽宁省红透山;安徽省铜陵铜矿集中区;江西省德兴、城门山、武山、水平;湖北省大冶一阳新铜矿集中区;广东省石菉;山西省中条山地区;云南省东川、易门、大红山;西藏自治区玉龙、马拉松多、多霞松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舍勒等铜矿。

  2、铜的消费

  铜在工业上有着广泛的用途。电气行业是铜的主要工业消费部门,建筑业、工业、机械及运输部门也消耗大量的铜。由于铜的防腐蚀和导热性好。因此是汽车、发电机、电池、电扇以及取暖和制冷设备 不可缺少的材料,铜还广泛应用于通讯设备如电话、电报、电视、通讯卫星的制造中。

  2006年中国表观消费量为360万吨,加上国储减库的20万吨,全年消费约380万吨(而且这还没有考虑消费商及加工厂的减库数量),较2005年消费增长了6%。2006年是国内铜消费受到高铜价抑制非常显著的一年,加上冷库年,空调的产量大幅缩减,铜管的使用量大幅下降,但是依旧保持6%的增长率。

  3、铜的进出口

  世界主要铜出口国:1)智利:世界上最大的铜出口国,生产的铜矿石和铜绝大部分出口,主要输往中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地;2)赞比亚:输往欧共体、美国、日本等,也有部分输往中国。3)秘鲁:已探明储量居世界第四位,年开采量占世界第七位,出口量居世界第五位,产品主要输往美国、日本、中国等国;4)扎伊尔:所产铜矿石大部分供应出口,主要输往西欧、日本和美国;5)澳大利亚:其产量的1/4出口;6)加拿大:是发达国家铜矿品出口最多的国家,出口量占生产量的70%左右。

  世界主要铜进口国:美国、日本、欧共体、中国。

瑞达期货 贺赞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