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仿真交易跌破横盘区间 投资者看淡未来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0:51 海通期货

  本周沪深股票市场小幅下跌。上证指数以4768.62点开盘,最高4916.37,最低4646.43,收盘于4656.57,较上周下跌1.95%。在指数下跌的的同时,成交量有所减少,全周成交量达到了6922亿,较上周减少了1000多亿元。本周仿真交易较为活跃。IF0709合约全周交易量达25万余手,较上周减少了1万余手。

  一、行情回顾及分析

  本周股指先扬后抑。今年以来央行先后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3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并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中表示“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传导问题,防止价格全面上涨”。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其中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6%;7月份居民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6%,从月度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6月份上涨0.9%,其中7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4%,今年1-7月份累计居民价格消费总水平同比上涨3.5%。目前流动性问题依然较为严重,通货膨胀压力较大。在此情况下,市场对央行未来出台进一步紧缩性调控政策的预期较为强烈,从而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一定影响。但目前市场仍处于超强市中,利空的消息往往被淡化,周一股指并未受到大的影响,上证指数在银行、电力股的推动下出现上涨,收盘4820.06点,上涨70.69点,涨幅1.49%,全天成交1633亿元,较上周五放大近一成。

  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和协调下,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中国期货保证金监管中心五方周二在上海签署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系列协议,其中包括《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跨市场监管备忘录》以及《信息交换操作规程》、《反操纵操作规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三个具体操作规程,这标志着股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跨市场监管体系框架正式确立。在协议签署之后,中国证监会将加强指导的协调、督促五方按照协议的具体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及时采取有效的联合监管措施,防范并及时查处跨市场操纵内部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股指期货交易的顺利推动和平稳运行。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系列协议的签署表明股指期货筹备工作取得了最新进展,股指期货的推出正逐步临近。周二两市股指股指双双上行,最终以全天次高点收盘,其中上证指数收盘4872.79点,涨52.72点,

  周三,中国证监会正式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按照“先试点、后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从上市公司入手,初期试点公司限于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及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办法规定公司债券发行审核制度采取核准制,不强制要求提供担保,募集资金用途不再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挂勾,公司债券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保荐人通过市场询价确定,允许上市公司一次核准、分次发行等。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关于“公司债券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一登记托管”的规定被取消,意味着公司债券可以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登记托管,进入银行间市场交易已无限制,而且据试点办法公布之后,监管部门还将就公司债券涉及的申报文件目录、募集说明书制作、债券持有人会议、债券受托管理协议和债券受托管理人职业规范等方面陆续出台配套准则、范本和规范性文件。此举标志着我国公司债券发行工作正式启动,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完美和发展。《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的出台可能分流股市资金,当然考虑到交易限制等因素,未来对股市资金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本周欧美股市大幅下跌,美国次级债危机影响全球市场。周二美国道琼斯及纳斯达克指数双双下跌,周三恒生指数亦出现大幅度的调整,自8月份以来恒生指数从高点的最大回落幅度已经接近10%。受此影响,周三沪深两市股指在早盘冲高之后出现大幅调整,但随后在以银行、地产等指标股的买盘推动下回升,最终沪深两市A股及B股指数均出现小幅回落,其中上证指数收盘4869.88点,跌2.9点,跌幅0.06%,全天成交1331亿元,与周二基本持平。

  继中邮核心成长基金首发吸引600亿资金申购追捧之后,华安策略优选基金封转开当天集中申购金额已超过700亿元,创下基金封转开启动以来的申购资金规模的新高。根据统计显示,近两周基金集中申购的资金节节上升,而新增基金开户数也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国内基民队伍日益扩大,为市场带来大量新增资金和血液,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话语权增强。但是,美国次级债危机继续影响全球股市,15日美国道琼斯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1.29%和1.61%,导致16日亚洲各大股市开盘之后出现全面回调,南韩综合指数下跌6.93%,印尼综合的最大跌幅超过8%,香港恒生指数最大跌幅超过4%,此外如海峡指数、日经225、吉隆坡综合及台股加权等一系列亚洲股指均出现较深幅度的调整。16日欧美股市继续下跌,原油、金属等商品价格也随之大幅调整。外围市场的大幅调整对A股投资者心理产生影响,而经过大幅上涨之后,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高位水平,部分蓝筹股的市盈率也已经上升到80倍甚至百倍,外围股市的调整对A股市场的估值构成压力。本周后半周沪深股市呈现振荡走势。

  综观近阶段沪深市场表现,上证指数重心已经由7月6日的3500点抬高至4800点附近。目前股指依然运行在上升通道中,若后市板块热点之间继续保持有效轮动,那么股指仍存在着上行的空间。但随着股指重心的上移,市场风险开始逐步显露,从对认沽权证的疯狂炒作也可以感觉到市场的浮躁心态。目前上证指数离5000点关口越来越近,上行的压力将会加重,预计短期股指可能会出现剧烈的震荡,投资者宜做好防范。

  另外,投资者要密切关注美国次级债危机的进展。近期许多欧美政府高官表示,美国次级债不会演化成危机,各国宏观经济基本面依旧良好。但笔者不赞同这种说法,如果仔细研究一下美国巨额的债务(国债、企业债和个人债,次级债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分析一下其天文数字般的衍生品市场(特别是主要商业银行和投行表外OTC衍生品业务规模 )及股票市场高高在上的估值,恐怕就没有这么乐观了。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在1998年和2001年成功地化解和延迟了风险,但这一次能否再找到一个更大的泡沫渡过难关,让我们拭目以待。目前中国的内需市场并没有完全打开,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国际特别是美国市场,如果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出现了危机,中国经济和股票市场未来会否受到影响,请投资者思考。

  本周仿真股指交易较为活跃。受CPI数据的影响,沪深300指数周一宽幅震荡小幅收低。仿真交易市场高开低走,期指也收阴。现货月IF0708合约高开后震荡走低,收盘报4808点,最高至4840点,最低至4798点,跌4.4点,跌幅0.09%,较现货升水83.48点。远月合约跌幅也不大,由近至远分别下跌0.38%、0.34%和0.43%。在现货指数高位整理的格局下,仿真交易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沪深300指数周二震荡上扬、再创新高。相比现货指数的强势,仿真交易市场小幅上扬,不过各合约涨幅均不及现货指数,相对弱势的期指表现表明投资者担忧股指有回调风险。现货月IF0708合约低开后小幅震荡走高,收盘报4812.8点。IF0709和IF0712合约涨幅不大,分别上涨10.2点和24.6点。仅IF0803合约涨势稍显出色,收盘上涨45.4点,涨幅0.74%。沪深300指数周三震荡收高,但仿真交易市场连续几个交易日维持盘整行情,市场缺乏方向感。各合约小幅震荡走低,盘中振幅不大。持仓量增加,成交量萎缩,显示出仿真期指参与者对目前现货股指连创新高信心不足,而又不愿贸然做空。市场多头热情未减,但股指持续维持高位,调整的压力不断增大,多空双方分歧严重。受外围股市下跌的影响,周四沪深300指数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打压下,震荡下跌。现货指数下跌导致仿真交易市场全线收低,不过走势仍较为稳健,各合约跌幅均小于现货指数。现货月IF0708合约小幅收低,收盘报4774点,最高至4805点,最低至4760点,跌25.4点,跌幅0.53%,升水扩大到52点;9月和12月合约跌幅相对较大,分别下跌79.4点和53.4点;远期IF0803合约小幅下跌25.6点。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周五仿真交易出现大幅下跌,突破了前期盘整区间,投资者看淡后市。

  从仿真交易的走势来看,前半周投资者心态犹豫,认为未来股指上下均可,观望气氛浓厚,但随着周末仿真股指大幅下跌,今后一段时间股指可能展开调整。

  上周谈了股指期货推出后期货公司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其实对证券公司而言也一样。近年来,我国的证券市场经历了券商整顿、分类管理以及购并、整合、上市等多重洗礼,逐步变得成熟、理性。与此同时,证券公司的规模也日益壮大。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证券公司约有130余家,下属证券营业部3044家,基本覆盖了我国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2006年大牛市出现以来,营业部终于熬过了“寒冬”。随着股指期货推出的日益临近,近日中国证监会颁布了《证券公司从事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标志着一项崭新的、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影响深远的全新业务摆在了证券公司面前,证券公司应该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努力拓展自身经纪业务。中间介绍业务的基本内容是:由于股指期货的很多投资者将来自现有股票投资者,因此证券公司在股指期货市场也将扮演重要角色。由于政策规定证券公司本身不能直接从事股指期货经纪业务,因此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可以作为股指期货交易介绍商(简称IB)来参与,即为期货公司接受投资者委托从事股指期货交易提供中间服务。调查显示,证券投资者与期货投资者具有高达90%以上的重合度。根据美国的经验,在期货佣金商的业务结构中,IB的引入极大促进了美国期货业的发展。而台湾地区自1998年7月推出股指期货后,随即引入IB制度也大获成功。

  作为证券公司从事经纪业务的基地,证券营业部无疑是IB业务最直接的参与者、执行者。最近关于IB业务对营业部的影响有多种观点争论不休。笔者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证券营业部网点众多,直接面对投资客户,更加了解客户投资偏好,有利于作好基层服务,是从事IB业务的不二之选。当然,对于营业部而言,IB业务的推出在短期内会造成一定的冲击,这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由于期货交易的高风险性,IB客户造成的损失会给营业部带来一些事务上的纠纷。如果处理不当,会给证券公司声誉造成不良影响。(2)存量客户的流失,由于证券投资者转移资金去投资期货而造成证券保证金数量减少。(3)在IB业务流程中,由于员工操作失误或管理不当造成的业务流程风险。(4)现有员工专业技能缺失。(5)硬件投入的加大等等。笔者认为通过投资者教育、员工培训、加强管理等手段可以逐步解决以上的种种困难。

  与此同时,金融期货的推出给证券营业部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1)拓宽了经纪业务渠道。发达国家数据显示,金融期货的推出才真正繁荣了期货市场,而在此过程中IB制度居功至伟。(2)由于采用与期货公司佣金分成方式,IB业务的成功则意味着证券公司营业部新的利润点的产生。(3)丰富资讯内容,借助IB业务可以全面提升营业部资讯水平,吸引更多的客户。(4)促进营业部股票经纪业务的发展。

  为更好地开展IB业务,笔者建议如下:(1)员工培训工作常抓不懈,坚决贯彻风险意识,全面了解IB业务各个流程和可能出现的风险,并制定严格制度确保贯彻执行。(2)努力提高全员的服务意识,注意细节培养,做到服务态度和专业素养全面提升。(3)建立与期货公司积极高效的沟通渠道。(4)高度重视营业部存量客户之外的市场开拓工作,制订行之有效的宣传推广工作。(5)制订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充分调动一线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证券公司营业部应充分利用网点多、金融期货潜在客户资源庞大的优势,审时度势,积极调整经营思路,制定发展战略,与期货公司积极配合,做到优势互补,各司其责,各取所需,实现共赢。笔者相信,一个证券营业部依靠努力发展、强大自身的全新时代即将到来。 

  二、后市展望及建议

  从技术上看,本周上证指数周K线近似带上影线的光脚阴线,指数是否见顶还需确认,投资者观望为宜。

  仿真交易上,主力合约和现货指数走势一致,未来趋势不明朗,投资者应离场观望。

  三、对仿真交易中期指和沪深300指数之间基差的分析

  图1 IF0709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图

   仿真交易跌破横盘区间投资者看淡未来走势

IF0709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图。(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投资者对未来股指走势预期不佳,0709合约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缩小。

  表1 仿真交易各合约一周成交数据(2007.8.13-8.17)

合约

开盘

最高

最低

收盘

成交量 (手)

持仓量(手)

IF0708

6176

6240

5602

5699

43896

6247

IF0709

4819

4943

4650

4686

89199

19699

IF0712

5250

5297

5066

5103

250242

25763

IF0803

5790

5790

5400

5400

89285

10358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海富分析师:梁海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