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衍生品业务成商业银行竞争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中国民生银行欲借股指期货实现战略转型(上)

  “金融衍生品业务的不同发展状况是中外资银行的重要差距之一,”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上周五表示,随着银行业的全面开放,中外资银行的竞争与合作将全方位展开。但从业务构成看,衍生品等高端业务已成外资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而中资银行与之相比尚处于初级阶段。

  不过,在上周五于昆明举行的“中国民生银行股指期货结算与风控业务研讨会”上,多位专家指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种的推出,可以使商业银行极大地拓展创新空间,从而逐步培育应对国际同行的核心竞争力。

  邵平也表示,衍生产品业务对于民生银行来说,不仅仅是一种新的业务领域和赢利模式,更被定义为民生银行实现战略转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重要途径。

  经验表明,以股指期货为代表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将促进金融混业经营的发展,改变我国金融市场的现有格局,包括货币、

证券、期货、外汇、保险市场在内的各类市场的融合将为商业银行的创新提供广阔的空间。中国
银监会
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指出,我国银行业应抓住机遇,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培育应对国际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成立只有11年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一直活跃在金融市场改革的前沿,实现了连年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中国银行业独特的“民生现象”。“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2007年初,在董事长董文标的积极推动下,民生银行在国内银行中第一家正式制定了《五年发展纲要》,以金融期货为先导的衍生产品业务被正式纳入到未来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规划中,欲借此逐步办出自己的经营特色,实现多元化和国际化的发展。

  据相关人士介绍,自2006年2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起,民生银行就参与其中,成为所有中外商业银行中唯一全程参与我国股指期货市场筹建的银行,也是最早决策进入金融期货市场的银行。

  对于期货业务的发展,民生银行志在长远,将目标定位于顺应银行、期货、证券、基金业混业经营的潮流,以股指期货为发展契机,发展金融期货在内的衍生产品业务,为金融市场个人、机构客户以及提供衍生产品金融服务、交易服务、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服务,带动整体实现由传统银行业务向创新型银行业务和中间业务的过渡和发展。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逐步融入全球化的开放体系,国内商业银行赖以生存的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战略转型成了商业银行密切关注的课题。而股指期货的推出,则为商业银行实现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上周五,在昆明举行的“中国民生银行股指期货结算与风控业务研讨会”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该行正为此在业内率先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力图整体实现由传统银行业务向创新型银行业务和中间业务的过渡和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