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毅:鼓励银行金融期货业务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刘文元

  在上周五召开的“中国民生银行股指期货结算与风险监控业务研讨会”上,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表示,银监会对银行金融期货创新业务的监管思路是鼓励创新、完善法规、提高市场准入的透明度。

  黄毅表示,以金融期货业务为代表的金融衍生品业务是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商业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在内的各种机构通过衍生品市场连接在一起,相互融合,实现共同发展。可以预见,以股指期货的推出为契机,我国商业银行可以比较深入地进入金融衍生品市场,从而极大地拓展商业银行的创新空间,为实现商业银行多元化经营开辟现实的途径。在这样的大趋势下,监管也需要转变观念,开阔视野以适应创新发展的需要。

  为了适应当前银行业创新发展的需要,

银监会提出了对
商业银行
金融创新要“宽准入、严监管、多支持、管得住、快发展”的监管思路。过去的监管是管准入,把市场准入作为控制风险的唯一方法。现在转变监管观念,适当放宽准入,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简化准入审批程序;另一方面,强化持续性监管,在创新业务开展的过程中不断检测和研究,通过业务的全流程持续监管,促进新业务走上持续发展的轨道。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