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现货仿真联袂上涨 股指再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1:00 海通期货

  本周沪深股票市场继续上涨。上证指数以4091.24点开盘,最高4371.51,最低4091.24,收盘于4345.36,较上周上涨7.06%。在指数上涨的的同时,成交量大幅放大,全周成交量达到了7013亿,较上周增加了3300多亿元。本周仿真交易的活跃度有所下降。IF0709合约全周交易量达18万余手,较上周下降5万余手。

  一、行情回顾及分析

  本周股指大幅走高。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创出近11年来新高,同时6月份CPI上升到4.4%。随后国家将居民储蓄利息税由20%调减至5%,同时将一年期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央行解释此次加息时表示本次利率调整除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成长外,还有利于调节和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维持物价总水平稳定。显然,以猪肉等肉禽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所引发的通货膨胀已经引起了政府的警惕,预计今年下半年仍将会出台一系列紧缩调控政策来抑制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势头,其中包括继续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以及发行特别国债等措施。由于市场对于管理层再度出台调控政策早有预期,因此虽然上周末国务院决定调减利息税以及央行宣布加息,但管理层紧缩性的调控政策出台并未引发市场恐慌性抛售,相反周一早盘两市股指双双出现大幅跳空高开,此后两市股指基本上延续着震荡上行的强势格局。

  周二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上涨同比上涨7.1%,涨幅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该数据创下自05年7月份对
房价
实施月度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统计显示,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4%,涨幅比上月高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涨幅比上月高一个百分点。而从地区来看,北海、深圳、北京的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大,均超过9%,尤其是深圳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达到13.9%和16.1%。另一方面钢材市场价格也出现向好的局面,最近一周主要钢材品种除冷轧卷板价格有所下降之外,其他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当天房地产股和钢铁股表现强于大盘,房地产、钢铁股的稳定表现促使盘中股指一度冲击前期高点。

  在经过周二的整理之后,周三沪深两市股指再度发力上行。数据统计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证监会发行审核新股的节奏明显加快,截止到7月23日已上会企业达到30家,月审核公司数量创近三年来新高。而另一方面,继本周七家公司首次发行A股融资之外,目前已公布的下周将发行的股票家数已达到6家。短期沪深两市在没有大型公司发行的情况下,新股发行家数大幅度增加,这可能在为下半年一系列大型蓝筹股的回归提前做好准备,避免融资压力集中在某一时段。不过,与市场大规模扩容相比,沪深两市股指自7月6日以来一直处于强劲的上升通道中,股指从最低点以来的涨幅已经达到20%,这与管理层推动的一些稳定市场的举措有关。如前期出台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管理办法,随后保险资金投资比例升至10%,据保监会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信息透露,截止到6月底保险资金用于股票证券投资基金未上市股权等权益类的投资占比较达到19.47%,其中股票及股权投资占比例11.76%,约2700亿元,证券投资基金占比7.71%,6月底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1374亿元,同比增长2.6倍。此外,人民币升值的势头也未有改变,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7.5596,首次突破7.56的心理关口,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累计升幅达到7.28%。可以说,多方面的有利因素促使两市股指走出调整阴影,再度运行到历史高点区域,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以及深成B指已率先创出历史新高。

  26日中国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允许保险机构运用自有外汇或购汇进行境外投资,投资范围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股权以及股权型产品等权益类产品,按照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总额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按15%计算,预计将有3000亿元保险资金可通过QDII方式进行境外投资。而另一方面,市场扩容的速度不减。周四中小企业板已上市交易的家数已经达到143家,考虑到已刊登招股意向书的公司实际已达到159家,而中小企业板流通市值也站上2000亿元,较04年6月份创立时增长了40倍。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来新股发行速度有明显提升,继本周七家个股发行之外,周四正邦科技、汉钟精机和三特索道刊登招股意向书,意味着下周将有8家公司先后发行,包括广电运通、北斗星空、报喜鸟和正邦科技等,新股发行速度已经明显加快。不过从市场资金面分析,由于保险资金投资境外公司需要一个过程,对短期的市场资金面影响不大,而虽然近期发行的股票家数众多,但主要为小盘类品种,对市场资金的抽离相对有限。因本周股指呈现出强势上扬的态势,上证指数连拉长阳线,日成交金额连续几个交易日保持在1000亿元之上,无论是权重指标股还是超跌低价股均显示出强烈的上升欲望,市场赚钱效应再度显现,投资者参与的热点高涨。最新的日新增A股开户数已经回升到10万户之上,乐观情绪在近一阶段在市场中占据优势。在此情况下,股指下半周保持着温和上扬并创出新高的态势,预计股指后市有望继续上行。

  本周仿真股指交易较为活跃。 周一受现货指数放量上涨的影响,仿真交易市场多方力量完全占据上风,四个合约均大幅上涨。近月8月合约收盘报4338点,涨222.6点,涨幅5.41%,升水181.28点。随着利空的出尽,投资者预期股指近期再创新高。远月合约表现更为出色,0709、0712和0803合约分别上涨6.78%、7.6%和8.14%。经过24日短暂的调整,上证综合指数周三在煤炭、电力等蓝筹板块的推动下上涨113点,收于4323点,距离历史高点4335点仅一步之遥。沪深300指数全天也强劲上扬,上涨94点,收于4255点,逼近历史高点4292点,涨幅2.26%。全天成交1017.7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萎缩近1%。在现货指数强势的影响下,仿真交易市场全线上扬。近月0708合约收盘报4354点,涨0.83%,较现货升水98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合约普遍上涨,其上涨幅度却明显低于现货指数涨幅。尤其是近月8月合约仅上涨35点,且盘中交易较为平稳,大部分时间围绕4330点震荡,仅在尾盘受大盘刺激而略有走高。周四上证综合指数开盘即突破历史高位4335点,随后震荡走高,收于4346点,上涨22点;沪深300指数也攻破4300点,超越前期4295的历史高位,创下4325点的历史新高,报收4303点,上涨47点。全天成交104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017亿元小幅放大。受此刺激,仿真交易继续全线上扬,但与前一交易日出现的各合约涨幅均低于现货指数的情况相比,0708合约与其余合约走势出现分化。0708合约继续缩小期现价差,而0709与0712合约则涨幅超过现货指数,扩大远期升水。新上市的0803合约表现稳健,收盘价仅比前一交易日结算价高出1点。从盘中表现看,尽管现货指数出现过数次有力上攻,但0708合约始终表现稳健,大部分时间围绕4380点作窄幅震荡,且在下午2:40至3:00,出现了急促跳水,最低跌至4345点,随后在股市收盘后的15分钟里,出现小幅反弹,报收4378点,仅上涨22点。这使0708合约与现货指数的价差从上一交易日的99点缩小到75点。9月合约收盘报4574点,涨幅1.33%。12月合约收盘报4930点,涨1.72%。周五现货股指振荡整理,但仿真交易各合约却快速走高。

  相对现货指数而言,本周周中仿真交易表现谨慎,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尽管大盘指数出现了大幅上涨行情,但成交量却出现萎缩,这种缩量上涨让投资者对创新高以后的大盘走势比较谨慎,不愿在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上盲目追涨;二是目前仿真交易各合约与现货指数的价差已经比较合理,投资者没有必要继续做多拉大价差,这容易承受回调风险。但笔者认为随着现货指数成功收在历史高位上方,仿真交易市场的信心将逐渐恢复,这从周五仿真交易中可以看出。现货指数震荡整固完成后,仿真交易市场上升的通道将真正打开。

  去年以来,股指期货成为中国股票和期货市场的焦点新闻。尽管等了近一年还没有推出,但股指期货已经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出于稳妥谨慎并保护中小散户的考虑,我国第一个股指期货合约的规格被设计得较大。按照目前沪深300指数的点位来计算,许多股民将无法参与未来股指期货的交易。因此有些股民朋友表示既然无法参与,那股指期货推不推出来与其无关,也不准备进一步研究。对此,笔者认为一般的股民即使不参与股指期货,也要了解股指期货,因为它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的理解股票操作。

  基金或者机构是股市的主要参与者,他们的动向往往给股票价格带来显著的影响。目前,投资者可以透过观察换手率、交易量等数据来判断主力成本区间或者操作动向,指导自己的股票买卖。股指期货推出后,基金或其他机构必将参与股指期货,这样他们的投资操作手法也将产生很大变化。

  有了股指期货后,如果投资者仍然按照原有思路买卖股票可能不再能看出主力的真实动向。未来机构的出货可能不在股票市场上明显的体现出来,而可能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体现---机构运用股指期货与现货(即股票)进行对冲,锁住利润,然后在现货市场把股票慢慢出掉。这种操作方法对于股民来说相当陌生,但是推出股指期货后,这并非不可思议,而是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股指期货怎么能帮助机构锁定利润呢?这跟股指期货本身的特点有关。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总的走势是基本一致的,那么,当机构同时持有现货和期货头寸,数量相对应,方向相反,那么市场价格的波动就不会给它的资产价值带来太大波动,从而实现既有利润的锁定。

  股指期货门槛高,不是任何投资者都能轻松参与的,但是不妨碍投资者对它增加了解,了解了机构运用的“新型工具”,能够帮助自己对将来股票市场可能出现的新环境做好准备。

  另外,股指期货的推出也会影响股票的走势,如果投资者能够把握好,也能够获取收益。例如虽然目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处于相对合理水平,但经过一年多的急涨之后,行业的机会相对来说越来越少。许多基金公司表示要深度寻找安全边际较高、收益相对确定的个股。目前,大部分基金认可长期牛市的共识,认为未来市场还有机会,但由于一些不利的市场因素存在,短期内市场会经历牛市的震荡调整期,震荡的幅度还会越来越大。基金经理表示未来股指期货如果很快推出,市场可能在此预期下出现一轮绩优蓝筹股行情。如果股指期货推迟到明年推出,今年下半年市场可能将维持震荡格局。在操作上,基金投资管理要应对市场的这种波动。基金公司会一方面适时调整持仓比例(对战略性的品种坚定持股),另一方面将继续挖掘投资收益稳定的个股。中小散户投资者如果能够积极研究基金等大机构的投资思路,选择正确的投资理念,克服困难并坚持下去,将使得长期收益变得非常可观。

  二、后市展望及建议

  从技术上看,本周上证指数周K线近乎光头光脚大阳线,突破了前期振荡的区间,创出历史新高,强势特征非常明显。投资者可以购买股票,获取收益。

  仿真交易上,主力合约和现货指数走势一致。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投资者应做多股指。

  三、对仿真交易中期指和沪深300指数之间基差的分析 

  图1 IF0707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图

   现货仿真联袂上涨股指再创历史新高

IF0707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图。(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合约

开盘

最高

最低

收盘

成交量 (手)

持仓量(手)

IF0708

4097

4490

4095

4421

104056

14090

IF0709

4230

4743

4230

4718

186683

19750

IF0712

4540

5127

4540

5020

168863

10584

IF0803

4998

5288

4924

5210

38054

2848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海富分析师 梁海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