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塑料市场前景广阔 塑料期货空间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5:30 新浪财经

  7月7日下午,大商所在北京服务发展总部举办LLDPE期货分析师培训班,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国内LLDPE需求量快速增加,国内产能、产量虽然增长迅速,但仍不能满足国内的需求,进口数量仍占据国内需求量4成左右的份额,未来5年内国内LLDPE需求仍将保持较高增速,现货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 LLDPE期货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大商所副总经理李军在培训班上指出,塑料在国民经济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发展前景广阔,是值得期货分析师们深入研究的品种。他说,随着商品期货上市品种的不断增多,期货分析师应当借鉴国外同行经验,走专业化的道路,对期货品种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

  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信息部祝昉主任介绍说,近年来我国LLDPE消费量、产能、产量增长迅速,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现货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为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他介绍说,我国LLDPE2002年至2006年5年间产能年增长率高达12.3%,2006年产能增长到246.3万吨,产量年增长率高达11.8%,2006年产量达到210万吨。尽管国内产能、产量迅速增长,但仍然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2002年至2006年消费量年增长率高达14.2%,2006年消费量达到364万吨。其结果就是,LLDPE进口依存度居高不下,一直保持在40%以上,2006年进口量为154万吨,对外依存度为42%。他介绍说,LLDPE用途广泛,应用领域目前已几乎渗透到所有的传统聚乙烯市场,包括薄膜、注塑产品、电线电缆等。现在国内主要应用在包装膜、农膜、电线电缆、管材、涂层制品等产品中。其中,包装膜占总消费量的50%,农膜占到了20%,注塑产品占到了10%,特殊包装膜占6%、涂层制品占5%、电线电缆占3%,其他方面占到了剩下的6%。他认为,未来的LLDPE消费中,薄膜、注塑仍将占据最大份额。他认为,未来5年内随我国农业、建筑业、包装业、电子、汽车制造业等相关行业发展迅速,由于LLDPE拉伸性能和延展性能优异,在聚乙烯中的比重不断提高,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正在取代聚乙烯三大类中其他两类——低密度聚乙烯(LDPE)和高密度聚乙烯(HDPE)的市场份额,未来市场对LLDPE的需求增速将大大高于LDPE和HDPE, LLDPE市场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卓创资讯板块总经理吕春江对国内LLDPE的市场走势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趋势进行了展望。他介绍说,国内LLDPE市场流通环节和下游厂商众多,随着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对于期货市场避险的需求日益增长,最近许多现货企业都在询问大商所何时上市期货,参与大商所期货交易的积极性非常高,他对大商所LLDPE期货上市后的表现非常乐观。

  大商所研究部部长朱丽红在会议上详细介绍了LLDPE期货合约和规则设计思路及核心内容。

  在京期货经纪公司及期货公司在京营业部分析师人员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大家对LLDPE即将上市交易寄予期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