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出现下跌迹象 期市期现套利出现反向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0: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诚期货

  价格运行

  6月18日到6月22日,股市在前几个交易日出现横盘震荡的情况,22日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跳水。基本面上,虽然前期由于增加印花税所带来的利空早已被消化,但是管理层已经明确目前市场存在泡沫,需要打压的格局。因此虽然这一周中没有较大的利空消息,但各种调控行为逐步显现效果。首先查处违规入市资金,其次增加QDII投资额度,第三加大查处老鼠仓力度,第四加速一批海外大盘股如中国移动的回归步伐,第五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调低大批商品的出口退税……诸如此列举不胜举。

  期货市场方面,由于股市横盘并下跌,各只期货都走出了见顶反弹的走势,其中远期合约的下跌幅度较大。但是由于各期合约距离到期均有一段时间,因此并没有出现反向基差。这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后市的看法:基本面向好不支持大跌,因此谨慎看好后市。

  交易机会

  期现套利方面,0706合约在之前一周建立的套利头寸,在这一周中有相当多的结束头寸的机会;其中,尤其以6月13日反向基差300多点的情况,是结束本次套利头寸的最好机会,继续持有到期再结束反而不如提前结束获利水平高。实际上有一点必须承认的是,出现反向基差的机会是比较少的,因此这种行为具有不可预测性,需要投资者紧盯市场行情,出现这样的机会就要迅速行动。

  另外,300多点的反向基差空间丰厚,加之仅仅有2个交易日到期,因此理论上讲完全可以进行反向套利。

  跨期套利方面,除了0706合约外,这一周各期合约的价格均没有太大变动,因此不太容易捕捉到明显的套利机会。 各期合约与0706合约的套利行为,则更多的是依靠0706合约即将到期,基差大幅度缩小这一出发点。而前面提到,反向基差的不可预测性非常强,因此虽然使用多远期空0706的方法可以获利,但是我们很难对这一机会进行预判。

  (陈东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