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参与者全面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调查显示,已由以散户为主扩大到券商、基金公司及私募基金

  江南

  5月30日股市大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下称“仿真交易”)再次提前一天发出“预警”信号。究竟谁会有如此的“判断力”?《第一财经日报》调查发现,目前仿真交易参与者结构比最初3个月已有较大扩容,参与“资金”已从原来的以散户为主扩大到以券商、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和私募基金。

  第一类是散户,包括原商品期货投资者和股民。大部分人最初是参加各家期货公司举办的仿真交易比赛,有的公司最高奖金达上万元。中金所分配给开通了仿真交易的期货公司一定虚拟资金额度,往往期货公司分配给个人投资者每人100万元“资金”。各期货公司会根据参与者需求,向中金所申请追加资金额度。

  目前,大部分比赛已经结束,个人投资者已经发生分流。70%以上的散户已“淡出”仿真交易:有的因操作不当而“爆仓”出局;有的是失去交易热情,觉得没有必要在这个“游戏”里浪费时间。剩下的30%则已经成为仿真交易的“成功者”:他们大多数实现资金翻数倍,且对仿真交易有了独到的体会和认识,开始发现其中的一些规律,且根据现货指数走势及自己对后市的判断,根据交易持仓变化认真地练兵。

  第二类是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账户。这类账户往往是期货公司出于招徕机构客户的需要,主动联系券商或基金公司,给其较大资金额度,让其练习股指期货的各类投资组合。据了解,目前不少券商已经设立了衍生品部或创新业务部,对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跨期套利和跨品种套利等进行了深入研究;有的券商安排专职人员利用仿真交易模拟开展跨期套利;也有的利用仿真交易对应现货

股票或权证、ETF等投资资金,练习套期保值或期现套利等。

  此外,在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政策基本明朗后,基金公司也对股指期货对今后操作模式的创新进行了系统研究。有的研究人员或基金管理人员尝试性地利用仿真交易对应自己管理的基金规模,计算套期保值所需的期货合约面值与保证金数量,并通过参与交易感受期货价格与股票价格不断变动引起的仓位变化,为今后开展动态性的资金管理积累感性认识和交易经验。

  第三类是私募基金账户。大部分期货公司已经把私募基金列为将来股指期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由于操作灵活,不受契约限制,私募机构可以专门募集用于衍生品投资的资金,而这对实战经验的要求很高。据了解,目前不少私募机构已经开展了此类项目的运作,并聘请专职操盘手参与,在股指期货推出前,这些团队已经利用仿真交易开展实战演练。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在股指期货推出前中金所需要对各类交易规则、技术系统进行测试,且出于活跃仿真交易的需要,也有中金所自己的“资金”在扮演仿真交易的“做市商”。当然,这只是在仿真交易里,在真实的市场是不允许出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