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志超:期货公司一定要对技术系统准备提高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钟文倩

  "期货公司一定要对技术系统准备提高认识,一定要在这方面投入足够精力。"5月27日,在上海举办的"期货公司高管培训班"临近结束时,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中期协会长刘志超特别强调。

  自从股指期货筹备大幕拉开之后,技术系统建设方面一直就是软肋之一,刘志超此番两个"一定要"的表态,透露出监管层依然心存忧虑。

  "这次股指期货准备推出的一项重头任务,就是技术系统的提升工作。期货公司必须在这方面做到能够安全、平稳地运行。"刘志超在培训班上称,"中金所的系统在经过一系列测试之后,已经得到不断改进和完善,但会员端却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随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的相继落幕,期货公司原先对交易结算软件系统中的纯交易测试也基本结束。

  浙江永安期货金融期货事业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期货公司的技术系统问题主要出在结算这一块,"现在,管理层和交易所在结算模块上具体的游戏规则并没有完全敲定,需要修改的细节处确实不少"。

  刘志超也承认,原来的系统主要是供商品期货交易结算使用,这次股指期货系统准备的难点,"主要就是因为结算是分级的,而结算系统的要求又非常高"。

  而在结算环节的程序修改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中金所在4月30日公布的<中金所结算会员结算业务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有关全面结算结算会员对交易会员交易指令的验审上。

  意见征求稿第16、17等条款显示:"交易会员下达的交易指令应当通过结算会员系统进入交易所","结算会员应当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传递交易会员的交易指令"。 "这个新规和仿真交易的下单模式不一样,交易会员与中金所直接连接变成了经结算会员的间接连接。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原来的下单程序必须修改,这将带来不小的麻烦。对此,交易会员不愿意,我们也觉得风险大。"上述永安期货人士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