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风险最小化:基金聚焦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3: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侯书锋

  根据国外的经验,基金是参与股指期货的主体之一,那么基金如何利用股指期货呢?通常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基金需要对其资产进行保值。如果股市下跌,基金将有两种选择:一是变现部分资产并持有现金;另外就是卖出相同组合价值的股指期货合约。运用第一个策略意味着基金不得不变现部分资产,一般来说,由于下跌市场的风险较大,股票以一个理想的价格出售的可能性极低。如果基金经理被迫出售其持有的未来具有较好收益潜力的股票,那么就不能享受到长期持有股票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利用股指期货,基金经理就可以不必出售其

股票,同时他还能弥补因股价下跌而导致组合价值的损失。基金经理如想完全抵消组合的市场风险,就需制定完善的套期保值策略,但在实践中,几乎找不到一个完善的套期保值策略,因为完善套期保值策略的重要特征就是组合的变动必须与期货标的指数的变动完全一致。此外,传统的
资本市场
理论认为投资者将从组合中的市场风险部分中获得回报。实施完善的套期保值策略,市场风险被完全消除,但同时也将无法获得相对于市场风险的那部分收益。

  第二,分离市场风险与个股收益。基金投资组合的表现取决于股票选择和市场时机,股票选择与基金经理的择股能力有关,而市场时机则取决于其预测市场走势的能力。让我们假设一种情况,基金经理认为一只股票被低估但是它与指数之间相关性很高。假设市场将要下跌,基金经理就会进退两难,从股票选择的角度看这只股票将上涨,但从市场时机看恰恰相反。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可以通过卖出股指期货合约来对冲股票的市场风险,同时获得股票选择的收益。

  第三,利用指数期货进行资产配置。基金的收益依赖于一套多样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当资产管理人需要用另外一套资产配置方案来提高基金的业绩时, 首先他需要清理现有资产头寸,然后购入新的资产。通常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在这期间,基金经理可以运用股指期货锁定收益,减少置换成本。

  第四,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吸引更多的国外基金进入股票市场。国外基金进入中国股票市场将面临两种风险:市场风险和中国的外汇风险。通常国外基金需要卖出股指期货和外汇期货对冲这两种风险,这样国外基金的风险就被限定于支付的保证金范围内,同时其总收益也低于股票市场的实际头寸。

  通过上面的介绍,投资者可以了解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基本原则就是使基金资产的风险最小化,所以,未来基金参与股指期货还是会以规避风险为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