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麦格理商品日评:一季度铅保持短缺而锌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1:55 嘉益博华

  国际铅锌研究组织在周四报告了其对全球3月份当月锌和铅供需的初步估计。

  铅市场在2007年初仍保持紧张

  国际铅锌研究组织的初步估计指出2007年第一季度全球铅市场短缺3.8万吨,去年同期为6.1万吨。过去一年里市场平衡的变化受到了中国精铅市场的紧张带动,其从2006年第一季度的过剩14.6万吨到今年同期仅过剩3.5万吨。

  图:铅矿产量和精铅市场平衡

   麦格理商品日评:一季度铅保持短缺而锌过剩

铅矿产量和精铅市场平衡表。(来源:海富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根据国际铅锌研究组织的数据,全球矿产量在2007年第一季度同比上升了2.7%,中国产量增长8.8%,加上秘鲁和瑞典产量也呈现增长。澳大利亚产量在第一季度同比下降4.8%,部分是因为Ivernia的Magellan矿产量损失。

  全球精铅产量在2007年第一季度持平,主要是由于来自澳大利亚的产量降低。

  同期由于中国的供应持平,国际铅锌研究组织计算得到中国的需求增长10.3万吨(同比上升19.7%)。中国第一季度的强劲增长是同期全球需求增长的9.2万吨的主要带动者。

  在1月和2月明显下降之后,中国精铅的净出口在3月上升,这回应了LME铅价格相对于上海价格的上涨。

  LME价格在最近几周相对于国内铅价持续急剧上涨。这可能导致了中国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出口进一步增加,特别是如果中国在前两个月里囤积的库存。

  LME铅价格自今年初以来受到新进多头的带动上涨,加上基本面的紧张。在过去几天里,铅价格由于对中国实施10%的出口税影响的担心影响而再度走高。尽管我们认为铅市场的有着看好的发展走势,而精铅的出口不太可能下降,市场预期中国铅精炼的利很可能仍然很可观。

  尽管基于中国出口会进一步增加,我们对近期铅市场有一些担心,但预期中国对汽车和工业铅酸电池的需求强劲,加上供应增长较弱,2007年预期市场仍将保持紧张。

  锌市场——2007年初的过剩

  国际铅锌研究组织的初步数据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精锌市场过剩8.4万吨,而2006年同期时为短缺10万吨。过去一年里平衡的变化也主要是受到了中国市场的影响,其从2006年前两个月的短缺4.1万吨变化为2007年初过剩12.6万吨。

  表:锌矿产量和精锌市场平衡

   麦格理商品日评:一季度铅保持短缺而锌过剩

锌矿产量和精锌市场平衡表。(来源:海富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际铅锌研究组织数据指出中国精锌市场在2003年之后于2006年初次移向过剩(7000吨),这受到了中国产量的强劲增长驱动。国际铅锌组织的数据暗示这趋势在2007年迄今仍在持续。然而,这没有阻止中国在4月份成为净进口国,利用了中国国内价格相对于LME价格的强劲。

  根据国际铅锌研究组织数据,全球第一季度锌矿产量同比增长13.2万吨至265万吨(+5.3%)。这受到中国(+15.3%)和秘鲁矿产量增长的带动。

  全球精锌产量第一季度同比增加9.0%。在全球增加的23.3万吨产量中,来自中国的有16万吨,欧洲3万吨,墨西哥2.9万吨。

  第一季度全球精锌需求下降了4.9万吨,中国精锌需求(同比-0.9%)的下降得到了更多西方国家需求的弥补。我们认为中国的表观需求疲弱很可能是由于库存缩小的影响。

  如我们指出的一样,中国出口在过去一个月已经放缓,并且锌市场已经紧张。中国国内/上海价格差别在过去两个月缩小,这指示锌市场在接下来几个月可能有所放松(价格差别已经移向有利于增加出口而减少进口)。

  嘉益公司编译(risu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