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深股市依旧强势不改 仿真股指跟随振荡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1:53 海富期货

 

  股指震荡上行

  本周沪深股票市场震荡上行。上证指数以3902.35点开盘,最高4208.39,最低3892.98,收盘于4179.78,较上周上涨3.71%。在指数上涨的的同时,成交量大幅放大,全周成交量达到了11517亿,较上周增加了2100多亿元。本周仿真交易活跃度有所上升。主力合约IF0709全周交易量达到12万余手,较上周增加3万多手。

  一、行情回顾及分析

  本周大盘依旧强势不改。在上周末央行出台调整汇率、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三大宏观调控措施之后,周一早盘上证指数大幅低开128点,不过随后就展开强劲反弹,盘中成交量较上周也有明显放大;尽管存贷款利差缩小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构成明显利空压力,但这些大盘股调整的过程中承接力度明显增强,在指标股承接有力的同时题材股继续活跃,两市涨停个股更是超过80家,个股涨跌比达超过4比1,五大股指均创出新高,市场再现逢利空低开高走创新高的超强牛市走势。

  央行今年以来频频出台宏观调控措施,而股指却连续形成低开高走创新高的走势。这关键在于目前的宏观调控措施仅仅只能缓解市场货币流动性过剩的压力,而很难彻底改变整个货币流动性过剩的现状。事实上此次宏观调控措施同时动用了汇率、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三大工具,关键落脚点却在汇率,因为在目前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即使此次利率上调之后一年期存款利率扣除利息税后仍为负,在储蓄资金流向股市的情况下一两次加息并不能改变储蓄“大搬家”的趋势。同样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也仅仅是对冲此前央行发行票据到期带来的货币流动型过剩;相反在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上调的情况下本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创新高,而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情况下外资加速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

外汇储备增加导致外汇占款投放量一直高速增长,并直接带动货币流动性过剩的压力。因此从上述分析我们看到,尽管此次央行动用了三大货币工具,但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性影响,基本上很难扭转目前资本市场资金过剩的现状。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近期大盘持续在4000点附近震荡整理,实际上也是对市场宏调的一种提前预期,而且一些机构此前预测央行
利率调整
幅度远大于前天公布的调整力度,因此虽然此次三率调整措施齐发,但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因此大盘反而出现放量走高。短线来看,在资金推动的格局下这种震荡走高的格局有望延续,只有当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形成叠加效应之后,特别是在
人民币升值
势头全面缓解之后,资金过剩的局面才可能改观,市场的大趋势才会逆转,在此之前资金推动型牛市仍将继续。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大盘站上4000点,市场越往上压力越大,而且市场的心态也越来越浮躁。这主要还在于市场原有的估值模式已经不复存在,而新的估值模式还未形成,同时市场也面临新一轮股价结构排序。自五月份大盘站上4000点之后,日振幅超过2%的情况屡屡发生。近期B股、封闭式基金等暴涨暴跌,市场心态的浮躁直接导致大盘持续出现剧烈震荡,中小投资者比重的不断增加则成为大盘稳定性降低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以ST为代表的低价股大幅炒作已经完全颠覆了原来市场的估值模式,相反部分基金重仓股在大盘上涨过程中明显落后于大盘,导致市场在估值模式缺失的情况下走势更加散户化。笔者认为,在4000点之上市场要打开新的上升空间,主要有两个手段。一个是目前作为市场定价中枢的核心蓝筹重新走强,特别是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机构投资者对于筹码的争夺有可能使核心蓝筹面临一轮新的行情;另一个打开市场估值空间的手法就是战略重组,ST类个股如此大幅上涨其实也就在于重组预期。战略重组是提升上市公司估值预期、推升股价的最重要手段,事实上纵观近期全球股票市场轮番创新高,其中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一系列大手笔的战略并购。市场热点能否从ST股的炒作转向一些有实实在在战略并购题材的个股将直接决定大盘下一阶段的涨跌。如果仅仅靠资金炒作缺乏实质性重组题材的ST来推升市场估值,风险将非常大,这点提请投资者注意。

  本周仿真股指交易较为活跃。随着中国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各界对股指期货的关注度不断上升。由于目前股指处于历史高位,有些投资者担心股指期货推出会引发“股灾”。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从历史上几次著名的全球性和区域性股灾来看,有否股指期货并不是股灾发生的必要条件。相反,股指期货对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还有积极的作用。

  1929年美国股灾发生时并没有股指期货。股灾后,美国参议院进行了调查,发现有严重的操纵、欺诈和内幕交易行为,许多上市公司和券商在股市交易和信息披露中存在欺诈和滥用职权行为。此外,过度投机形成的泡沫的破灭也导致了股指的剧烈下跌。

  1987年华尔街股灾发生前美国存在巨额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1986年美国财政赤字高达2210亿美元,贸易赤字高达1562亿美元,均创赤字最高纪录。这需要吸收外来资金以弥补国内资金的不足,为了吸引外资,必须保持较高的利率水平,利率提高使得国库券和其他债券的利率相应提高,投资者从股票市场转移资金投资于债券,这对股票市场价格有直接的影响。贸易逆差过大,美元汇率下降,也动摇了人们对美元和美国股市的信心。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指出,“许多股票衍生产品的批评者所没有认识到的是,衍生市场发展到如此之大,并不是因为其特殊的推销手段,而是因为给衍生产品的使用者提供了经济价值。这些工具使得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可以进行套期保值,并迅速与低成本地调节头寸,因此在资产组合管理中衍生工具起了重要的作用。”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源自东南亚各国经济出现了较大的问题,而其金融市场监管者过早地开放了本国的金融市场。从1997年7月泰国泰铢贬值开始,接着菲律宾比索、马来西亚币、印尼盾、台湾新台币、韩元也纷纷贬值,为了支持本国货币,各国被迫收紧银根,造成股市大跌。

  通过对几次股灾的回顾,我们可以发现,股灾爆发的根源都在于宏观经济出现问题,同时股灾前的过度投机为一夜暴跌埋下隐患。早期的股灾还往往和市场违规行为、监管不力有关,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游资也会左右股市兴衰。股指期货不是引起股灾的原因,相反,在近几年来,正是由于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成熟,使得美国股市可以安全度过“911”事件、安然事件、伊拉克战争等突发事件的冲击。目前国际上已经认识到金融衍生品是金融市场风险管理、资产配置和价格发现的工具,它增加了金融体系应对危机的弹性。因此,笔者认为不应以怀疑的眼光去看股指期货,它的推出将会给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带来积极的作用。

  日前,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中国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的正式建立。《暂行办法》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在期货市场投资者保障制度建设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对促进我国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和金融期货的平稳推出将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期货市场获得了积极稳妥发展,但少数期货公司因违规经营、风险控制不力等原因造成的保证金缺口,仍然是制约市场健康发展的痼疾。国际成熟市场和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经验证明,投资者保障制度是一项旨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基础制度。国务院发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54条已明确要求设立保障基金,并授权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制定具体办法,经过努力,《暂行办法》已经出台。

  根据《暂行办法》,保障基金实行比例补偿投资者无辜损失的原则。对于投资者10万元以下的保证金损失,予以全额补偿;对于10万元以上的部分,区别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分别按90%和80%的比例进行补偿。笔者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该补偿标准明显有别于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对证券投资者交易结算资金的全额补偿政策。正由于保障基金仅是针对风险期货公司所进行的有限补偿而非全部补偿,因此广大期货投资者更要提高风险意识,谨慎选择实力强、信誉好、运作规范的期货公司作为代理机构。同时,希望广大投资者增强自我保护、自我维权意识,经常性地登录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客户查询服务系统,核对公司报送的数据与自己的权益情况是否相符,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反映,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保障基金只是一种救助基金,而非责任赔偿。因此,对投资者参与非法期货交易和在正常期货投资活动中形成的损失,保障基金不予补偿;对投资者无辜保证金损失,也要按程序经严格甄别确认后,才能分段按比例补偿。但不难看出,保障基金的补偿重心更倾向于广大中小投资者。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只有在期货公司因严重违法违规或风险控制不力等导致保证金出现缺口,可能严重危及社会稳定和期货市场安全时中国证监会才能启动保障基金使用决策程序,经过严格的审议和评估后,决定是否使用保障基金。在使用保障基金前,期货公司应当积极清理资产并变现处置,先以自有资金和变现资产弥补保证金缺口,仍不足弥补部分,才能申请使用保障基金。不是说一有保证金缺口,就要使用保障基金,而是要求期货公司先实施自救。同时,使用保障基金还要与责任追究相配套,对需要使用保障基金补偿投资者保证金损失的期货公司,中国证监会将依法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保障基金的资金筹集将遵循“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的原则,分为启动资金和后续资金两块,逐步积累。为控制行业负担,保障基金规模达8亿元时暂停提取后续资金;同时,根据《暂行办法》规定,证监会可以根据期货市场的发展状况和风险水平调整保障基金的规模上限。另外,在《暂行办法》发布前已被吊销或者注销了期货业务许可证的期货公司,不适用《暂行办法》,这类公司的投资者保证金损失不属于保障基金的补偿范围。投资者在期货投资活动中因期货市场波动或者投资品种价值本身发生变化所导致的损失,投资者因参与非法期货交易而遭受的保证金损失,因不属于无辜保证金损失,故均不在保障基金的补偿范围内。广大投资者应当充分、理性认识期货交易的高风险性,增强风险意识,尤其是对以期货交易为名的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活动更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笔者认为保障基金建立意义重大。 它的作用和意义并不局限于“保障”二字。一方面,它可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另一方面,它有利于完善行业退出机制和风险公司处置,促进市场淘汰和行业结构升级。有利于各期货公司进一步提高合规意识、风险意识,坚持依法稳健经营,健全完善内部控制,走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二、后市展望及建议

  从技术上看,本周上证指数周K线近似光头光脚的阳线,成交量大幅增加,量价配合良好。目前看股指上涨的趋势没有变,投资者仍可买质地较好的股票,获取收益。

  仿真交易上,主力合约跟随现货指数振荡走高。笔者认为股指趋势没有变,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投资者可适当作多。(梁海三)

  三、对仿真交易中期指和沪深300指数之间基差的分析

  图1 IF0709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图

   沪深股市依旧强势不改仿真股指跟随振荡走高

IF0709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图。(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于国家出台宏观调控措施,投资者预期股指受到影响,0709合约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缩小。

  表1 仿真交易各合约一周成交数据(2007.5.21-5.25)

合约

开盘

最高

最低

收盘

成交量 (手)

持仓量(手)

IF0706

3950

4328

3880

4209

102558

27065

IF0707

4210

4866

4072

4726

37702

4108

IF0709

4800

5498

4623

4891

125461

16707

IF0712

5018

5900

5018

5524

33066

3998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海富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研发部  梁海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