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再度成为锌净进口国 锌出口力度可能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8: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再度成为锌净进口国锌出口力度可能加大

  证券时报记者 游 石

  本报讯 近日中国宣布上调锌出口关税引起市场的关注,分析师担心国内外锌价比值将出现剧烈调整。然而最近数据显示,四月份,中国再度成为锌的净进口国,因此也有机构乐观预期,中国锌消费快速增长,出口关税调整预期短期内影响不大。

  中国锌进出口形势正发生着巨大变化。最新贸易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精炼锌出口13,121吨,进口19,679吨,净进口锌6558吨,这是自2006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的净进口现象。而在今年的头三个月,中国精炼锌正以平均每月40000吨的速度出口。麦格理银行报告称,中国生产企业前期利用LME有利价格削减库存,导致大量出口,但随着两市比价变化,削减库存现象或将得到缓解。

  中国需求回升也是导致进出口情况变化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全球金属统计局周三公布数据表明,第一季度全球锌需求较去年同期增长28,000吨,其中增幅最大的为中国和美国。中国需求达到741,000吨,占全球总需求的28%。英国Xstrata公司表示,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对锌的需求上升将会抵消短期产量上升引起的供给过剩,全球市场对锌的需求在未来十年预计将以每年3.7%的速度上升,到时将至少需要新开采560万吨锌矿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对于中国税率调整抑制锌锭直接出口的政策,有分析师预期,短期内国内企业可能利用8月1日新税率执行前的最后时机,加大出口力度,从而造成内外价格比值的巨大波动。但也有分析师认为,中国消费快速恢复,四月份贸易数据表明中国对外出口空间已被压缩,未来国内需求缺口可能需要进口达到平衡,因此该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国际期货金属部刘旭表示,调整出口税率政策主要针对钢铁行业,就国内锌市场而言,间接影响可能大于直接影响,长期影响大于短期影响。

  此外,国际铅锌组织(ILZSG)近日还表示,今年全球铅锌市场将出现供给缺口,主要原因是中国需求强劲增长。预测2007年全球锌的需求将增长4%,达到1145万吨,产量增长7%,为1140万吨,供需缺口为5万吨左右。该组织认为,今年全球锌的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亚洲地区,其中中国镀锌板领域的大幅扩张,使得锌需求预计增长8.4%,周边印度、日本、韩国的需求也大幅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