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恒指证与期指的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7:04 中国证券报

  □法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董事 李锦

  恒指权证主要是跟随恒指期货价格变动,这两种与恒指相关的投资产品,每日都有相当大的交易量,各有捧场客。以下我们试从买卖方法、对手关系、资金要求、持仓风险,以及杠杆效应各方面,比较两者间的区别。

  首先是买卖方面,买期指的盈利会较直接,如果指数升多少,买入期指者便赚多少,沽出期指者便输多少,反之亦然。而炒恒指权证的盈利和其它权证一样,不但由相关资产价格的升跌决定,也受时间值及隐含波幅变化影响。

  至于对手关系方面,期指的买卖属零和游戏,买卖双方存在对赌的关系。而权证的投资者与发行人则是伙伴关系,发行人只是赚取卖出权证与买入权证对冲两者间的隐含波幅差价。

  资金要求方面,如投资者买卖期指,要先缴付按金,以2007年5月17日起更新的按金表来看,每张恒指期货的基本按金要求为64,975港元,维持按金的水平为51,980港元,以每点50港元计,即是说如果买卖期指后,期指变动260点以上时,投资者便要进行补仓,以使按金水平回升至港交所的要求。相反,如果投资者买恒指权证,他则可按自己资金的多少而作预算,不需要硬性规定投入的资金,灵活性明显较大,对资金的要求也较低。目前投资权证仅需通过一般

股票户口买卖,毋需像期货一样要开孖展帐户。此外,目前上市的权证均获免厘印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