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创期货:期铜领跌 中国金属出口政策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0:06 文华财经

首创期货:期铜领跌中国金属出口政策成焦点

  昨晚LME期铜大幅收跌230美元,领跌伦敦金属市场,7500美元成为周初价格技术调整的阻力位。在铜价疲软影响下,亚洲盘市场创高的期铅收回大部分涨幅,本就较弱的期锌期铝同样收低。就市场氛围看,我们关注的铜、铝、锌持仓量纷纷下行。技术上,铜价尚有可能继续在60日均线震荡调整,大规模追跌不宜;锌价走势明显被动,整个金属市场上的交投人气成为近期影响期锌的关键;而铝价继续在2800美元平台震荡。分析昨日期铜走跌的原因,笔者认为:

  其一,铜价的走跌并未受任何基本面消息影响,事实上本周以来关于铜的行业动态处于真空,市场仍然忧虑中国精铜进口量可能在夏季出现的疲弱。而宏观方面,今日公布的欧元区3月工业品订单、美国4月营建许可修正、周四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以及新屋销售以及周五的成屋销售数据有望为市场指引短期方向。大体看,在美国工业有所趋稳的情境下,房屋销售数据当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上周期铜价格的凌厉走跌与美国营建许可继续大幅疲弱有关。与火热的国内股市一样,金属市场基本未理会中国更进一步的宏观紧缩行动,因为那是市场符合预期的。

  其二,基金属周二收跌并未受到库存影响。昨日,LME铜锌铝继续走低,其中伦铜1.2万吨的注销仓单表示短期存量仍有下行的余地;锌库存也继续维持在8万吨下方。整体看,受库存走低影响,三者升水纷纷上扬,期铜现货三月期升水继续回至60美元高位。而尽管期铜库存持续走低且升水维持在相较高位,但这并不足以表明略显紧张的消费现状。笔者认为,伦铜库存自15万吨以下的降幅是完全可以由上海库存的走升加以弥补,而较高的外盘升水也能与国内日趋走跌的现货贴水相比照。因此,就库存因素,短期LME铜库存的走跌将有可能继续将价格维持在7000美元以上高位;但若库存降幅趋缓,特别是注销仓单比例大幅下降,将有可能加重期铜价格的向下调整。

  其三,价格的走跌与市场人气以及周边氛围有关。关注持仓,至少本周一的反弹我们并未明显观察到低位买盘主动入场的现象,无论LME亦或COMEX市场整体持仓都是下行的。最新的CFTC基金持仓同样显示,净空持仓已自3月27日以来首次走升,随着中国进口疲弱的预期以及淡季消费的到来,投机空头的抛空行动变得更为主动。另外,原油氛围的不稳定,以及美元的走升也成为影响昨日工业品价格走跌的重要因素。美国原油现货月期货再次跌到了65美元下方,压制了金属市场的人气。

  最后,近来铅锌铝国内出口税率的改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精炼铅加收出口税至10%已经拉动外盘铅价创出新高。而锌价走势并未过多受到上调出口税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99.99%的锌出口量比例不大。目前,除

财政部传出出口税率调整的消息以外,笔者尚未在中国海关网站看到关于税率调整的具体方案。值得澄清的是,当前海关显示我国2007年对各个品级未锻轧锌以及锌合金征收20%的出口关税,仅0#锌享有5%的
出口退税
。而财政部信息却显示6月1日将可能把未锻轧锌的出口税从5%上调至10%。两者存在差距。不过方向上考虑,中国对于金属资源的出口政策力度必将加强,市场上关于何时取消0#锌出口退税以及调整铝材出口退税的消息也是源源不断的。就铝材看,此次调整并未将其列入,但长远看,铝材将有可能像钢材一样,部分取消退税,高附加值的一部分保留5%退税。

  操作上,期铜继续维持空头思维。

  首创期货 肖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