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瞄准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会员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星兆

  本报讯 随着《商业银行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和期货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陆续下发,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的有关政策规定也逐渐清晰。目前主要商业银行正积极备战,记者日前了解到,国内期货市场上起步较早的交通银行,盯上了中金所的特别结算会员资格。

  据交通银行金融期货筹备组刘钢华处长介绍,交通银行从2006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酝酿筹备起,就明确表示要跟进金融期货市场的建设和服务。在中金所确立分级结算体系过程中,交通银行参加了包括业务规则、结算体制架构等很多内容的讨论,在这块业务上是所有银行中启动最早、准备工作最完善的一家。

  交通银行在进行全国集中式银期转帐系统开发的同时,也在积极认真构筑特别结算会员的系统建设。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陈敏表示,特别结算会员的准备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设业务生产系统,进行风险监控和为交易会员提供结算服务;第二是业务制度建设,包括内部的一些内控制度,岗位内部流程的建设;第三就是人员架构的建设。而其中关于系统建设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陈敏表示,交通银行在规划上比较务实,系统

开发商扎实有效,积极根据监管部门和交易所的要求,保证在股指期货推出后交行能够提供配套完善的结算服务。

  据了解,交通银行是第一家申请到中金所仿真交易特别结算资格的银行。2006年12月交通银行以特别结算会员身份参加了仿真交易,和江苏道通期货公司分别以特别结算会员和交易会员的资格进行分层次的仿真测试,并首家协助中金所办理了移仓业务。目前,交通银行首家完成了交易会员间接下单系统的开发,并正式投入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