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之后会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6:1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记者 张尚斌

  上周二,上证指数从4000多点跌破3900点,次日再缓步上行,投资者如坐过山车。如果可以进行买空卖空,则甚至可让股民在市场崩盘时获利,稳坐钓台。不过,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门槛过高,交易中限制相当多。有一种新型金融工具可以使投资者以较低的准入标准买空卖空多种金融资产甚至个股,规避掉市场风险,这就是“差价合约” (Contract for Difference,CFDs)。这种保证金式的杠杆交易为投资者提供了低成本的风险对冲工具,被国际对冲基金经常使用。

  股指期货吸引普通投资者的地方,不只在于可买卖指数这种无形资产,更重要的是通过交易,它可以“花1块钱办10块钱的事”,极大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但同时风险也被同比例放大了。而差价合约是更一般的保证金杠杆交易。它不会真的让你去交易实物商品或者

证券,而是把结算价和合约价的差额来作现金结算。这种交易赌博性很强,仅把保证金作为风险保障。该交易是以经纪商名义进行的,因而可以规避掉印花税的支出,后来就作为规避印花税的特定产品而被广泛应用。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差价合约的情况,记者采访了CMCMarkets国际

理财咨询公司的首席讲师穆瑞年。他介绍说,大多数的差价合约是通过柜台(OTC)交易的,比如在CMC公司的交易平台上就有2000多种交易产品,从个股、指数、行业指数、国债、金属、原油或者商品期货,最常见的还是股票指数的差价合约。

  CMC公司是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开办办事处的国际著名经纪商,目前也只能开展宣传、培训业务。

  差价合约VS传统交易

  进行差价合约交易时,顾客首先按照约定向银行或经纪商缴纳一定数量的保证金,保障交易有抵抗风险的能力,再按照约定的交易价和结算价计价方式进行交易和结算。在交易时,经纪商或银行按照约定根据交易量在客户的保证金账户中冻结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剩下的部分则由经纪商或银行提供信贷支持进行融资或融券。当你用保证金方式买入合约时,会产生融资费用,因为你实际上融入了资金。差价合约是不可交割合约,结算时只进行差价的现金结算,所以差价合约一般来说是可以无限期持有的,只要你的保证金账户始终足额。这一点不同于股指期货。

  在结算时,一般会把市场现价作为结算价格,这时如果你交易的商品的买入价加上贷款成本低于卖出价,你就有盈利,否则就亏损。由于盈亏是按合约上所有的商品的数量来结算的,所以针对你用于交易的保证金而言,你的盈亏的数额会非常的大。并且在差价合约的交易中,贷款利息也算进了交易成本中,所以相对你支付的保证金而言,贷款利息也是一大笔支出,例如,你的保证金比例是5%,而贷款利息也是5%,即使如果商品的价格一直维持不变,那么你所支付的保证金也仅够支持一年的利息。

  以股票为基础资产为例,我们来看看差价合约和传统交易的差别(见表)。

  货币差价合约殊难监管

  大家平时了解的炒汇行为就是一种外汇差价合约交易,它属于货币差价合约的一种,它和基础资产为商品的商品差价合约有很多差别:

  货币的差价合约使用的是即期市场价格作为合约价,结算冲销时按照冲销当时的即期市场价格作为结算价,以保证金本币作为结算货币,但是由于货币交易一般不能保证本币作为结算货币,习惯上都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最终清算交易时,再将清算余额再兑换成保证金本币。然而几种货币之间难免会出现监管盲区,所以国内目前的通过外汇经纪商的交易都没有受到法律的保护。

  货币之间的交易会出现利息,在杠杆交易中由于银行实质上向你提供了信贷融资,所以它会收取一定的贷款利息(假设为欧元),而交易后由于你又买入了美元,所以银行会支付给你美元存款利息。通常贷款利息使用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而存款利率则使用银行所在地的活期存款利率,合约续存期间(即持有合约期间)的存贷利差则直接在客户的保证金中进行清算,一般来说活期存款利息都会大大低于贷款利率,日元除外,日元的贷款利息比大多数货币的活期存款利息都低,所以很多人在做差价合约交易时喜欢卖出日元,这样可以赚不少利息。

  货币差价合约交易的商品标的不一样,一般的商品差价合约上只有一种商品,而货币差价合约上是两种“货币”商品的比值(就是汇率了)。

  事实上为了控制差价合约的风险,抑制过度投机,也有控制货币供应量等宏观指标的因素,各国的金融管理机构都规定差价合约交易的经纪商或者银行必须有100%的保证金,也就是无论客户如何支付保证金,对于客户的交易,经纪商或者银行必须有100%的金额的货币作为保障,例如,经纪商给客户提供的融资比例为5%保证金,那就意味着顾客只需要支付500元就可以做10000元的交易,但是对于银行或者经纪商而言,它必须有10000元可以用于交易。所以货币差价合约因为无法有效地进行监管和保护投资者权益而在许多国家被禁止交易。

  股指期货VS差价合约

  在被问到股指期货和差价合约的区别时,穆先生的回答很简练:股指期货是一种期货,它也可以用差价合约方式来交易。

  股指期货有其自身特点:股指期货合约有到期日,不能无限期持有;作为一种保证金交易,必须每天结算盈亏;卖空买空双向交易;流动性较高,有研究表明,指数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明显高于股票现货市场,在1991年,FTSE-100指数期货交易量就已达850亿英镑;实行现金交割;跟宏观经济联系比任何一只个股都紧密。

  与差价合约一样,我们可以用股指期货对股票投资组合进行风险管理。股票的风险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与个股经营相关的非系统性风险,可以通过分散化投资组合来分散。另一类是与宏观因素相关的系统性风险,无法通过分散化投资来消除,通常用beta系数来表示。如beta值等于1.2说明该股或该股票组合波动比大盘大20%;beta值等于0.8,则说明该股或该组合的波动比大盘小20%。通过买卖股指期货,调节股票组合的beta系数,可以降低甚至消除组合的系统性风险。

  也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利。套利机制可以保证股指期货价格处于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一旦偏离,套利者就会入市以获取无风险收益,从而将两者之间的价格拉回合理的范围内。

  此外股指期货还可以作为一个杠杆性的投资工具。这是很多普通投资者最为看重的。由于股指期货保证金交易,只要判断方向正确,就可能获得很高的收益。例如如果保证金为10%,买入1张沪深300指数期货,那么只要股指期货涨了5%,就可获利50%,当然如果判断方向失误,期指不涨反跌了5%,那么投资者将亏损本金的50%。

  与股指期货不同的是,场外交易的差价合约投资门槛要低的多,普通投资者也可以轻易地置身其中。另外股指期货受涨停板制度和熔断机制的影响,其波动性也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这一点也是为了抑制过度投机才引入的。

  目前,单是一个股指期货就能够引起当前国内如此大的反应,假设在解决了监管等一系列问题之后,包括货币差价合约在内的差价合约都能在中国“登陆”,对解决目前的投资品种稀缺问题,和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