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湘财祈年:股指期货5月22日操作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2:32 湘财祈年

  股指期货5月22日操作建议――局部泡沫严重,但是短期仍将上攻

  周末,所有的财经媒体都在用非常情绪化的语言谈论所谓的“三率齐动”。而大盘昨日的走势也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低开高走。显然,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放宽利率的波动幅度并没有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央行出台这一系列政策的最为主要的目的在于让宏观经济更为健康有序的发展。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可能的原因是4月份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达到将近700亿美元,同比增长88%。这意味着,在银行间将有5000亿以上的人民币新增存款。每一次的贸易顺差的增大总是不可避免的伴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银行的放贷的冲动可能是央行比较担忧的。

  上调存贷款利率能否真正有效分流股市资金是一个疑问。在目前股市赚钱效应显现,散户投资者不断壮大的情况下,上调0.27个百分点的

存款利率显然不会对目前的市场参与者有任何的影响。除非加息一次性5%以上,否则要想通过加息来分流股市资金是基本不可能的。而一次性加息5%以上本身也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4月份的CPI数据有所回落,这似乎是个不错的消息。而此次加息的一个可能的目的是预防CPI再次走高,伴随着大量的货币供应,物价再次走高可能成为央行所担忧的。伴随出口增速增大,消费强劲,上半年GDP再次超出市场预期可能不是什么悬念。如果CPI一直运行在3%以上的话,这无疑将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信号:经济过热。因此,央行此次加息更看重的是预防经济过热。至于两次加息效果如何,就的看看5,6月份的CPI数据。

  至于放宽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这个做法,可能是一种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手段。缓慢的升值会不断的使投资者产生进一步升值的预期,会导致外资源源不断的流入。而如果加快这种升值的步伐的话,短期来看,外资可能继续加速流入,但是长期来看,这种流入持续的时间可能会大大的缩短。

  所以,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三率齐动最根本的目的仍然是调控宏观经济。对股市的影响基本微乎其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管理层不担忧股市。我们应当非常清楚的看到,股市局部泡沫已经非常严重了。没有实质性盈利能力增强的企业股价被爆炒,这个是个非常不健康的现象。我相信,管理层也非常担忧。上市公司股价走高的基础是持续盈利能力的增强而不是账面盈利的增加。在前期的分析报告中,我们就提过,参股券商,股权投资类个股是泡沫的重灾区。而这些个股显然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停止炒作的迹象。

  资金面上看,市场资金仍然非常宽裕。因此短期,虽然局部泡沫严重,但仍将上攻。

  操作上,建议投资人关注上证综指的5日均线。市场目前的强势特征决定了,指数仍将沿5日均线上攻。在进行股指期货模拟操作中必须注意期货现货之间的基差。

  (曹俊 CFA Level III Candidat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