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空影响兑现完 上海期铜强劲反弹止连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8: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陆星兆

  上一周,金属市场利空消息不断,受此影响,国际铜价大幅波动,而国内期铜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更是连续的跌停。不过昨日,上期所铜价却出现强劲反弹。分析师称,这或许和市场陆续兑现完利空因素有关。

  上周利空消息集中出现。中国海关上周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精炼铜、阳极铜和铜合金进口达到205053吨,低于3月份 219359吨。随后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铜产量273700吨,同比增长17.1%。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也在上周四称,2008年全球铜市场上铜供应将过剩52万吨。ICSG预期2008年精炼铜产量为1895万吨,较2007年产量增加88万吨,或4.9%,消费增加3.6%或64万吨,至1843万吨。此外,上期所上周五公布铜库存一周增加14287吨,直逼10万吨重要水平。由此引发市场的担忧,分析师普遍担心在短期内中国铜大量供给,引发的消化不良,而中长期铜市的供需结构也将因产量的相对增加而发生改变。

  然而上周五,中国央行在晚上公布的消息却没有引发市场昨日的进一步恐慌,铜价出现大幅反弹。5月18日(上周五),中国央行公布调高了存款

准备金率和银行存贷款利率,同时扩大了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区间。而5月21日(周一),上海8月期铜61900元平开后伴随股市震荡走高,拉出一根长阳线,收于64430元。震雷投资分析师邓敏认为,前期国际金属市场对中国消费增长望风炒作,但随后又对利空数据过度反应,金属跌势迅猛,在各种多空消息出尽过后,当前市场有望寻找到新的平衡。不过他也指出,预期未来,金属价格仍将高位运行,商品的波动性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剧,因此相关企业更应该控制风险。

  LME三月铜价在上周下跌了622美元,跌幅多达12.7%,国内期铜主力Cu0708合约在周四和周五分别下跌3290元和2930元,均至跌停位置。专家指出,当前市场考验交易所和参与者的风控水平,上期所通过运用保证金和涨跌停板幅度调整的手段,科学、有效地控制了市场的风险。

  按照上期所交易规则,已连续出现第2个跌停板的CU0706-CU0711合约,在昨日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9%。因昨日以上合约均未达到第3个跌停板要求,因此涨/跌停板幅度在今日将恢复为4%,交易保证金比例恢复为6.5%。而在之前,上期所曾经发出通知称,将从5月11日结算时起,将铜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从原合约价值的6%调整到6.5%。“那次调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市场总持仓量从13万降到10万,因此在本轮国内金属跟随国际剧烈波动时候,其实市场积累的风险早就得到有效的释放。”专家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