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景川论金属:国际金属市场一周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0:55 新浪财经

景川论金属:国际金属市场一周综述

  概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主席拉托(Rodrigo Rato)周表示,由于商业投资重获动力,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将会加速增

  ●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国资本净流入为450亿美元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周四称,2007年全球铜供给量可能会比需求量多出27万吨

  ●全球铜价巨幅下跌

  ★行情回顾

  在上一周跌破8000美圆关口之后,本周伦敦铜市场继续大幅下跌,带动了整个金属市场的走弱,几个月以来的乐观气氛丧失怠尽,平仓盘始终主导市场的运行.全周始终处于空头控市当中.周一,期铜和期镍大幅下滑,因在本月稍早这两种金属升至历史高位后,投机客锁定获利.期镍重挫1,550美元 ,报49,050美元.期铝跌50美元,报2,830美元.期锌跌2.5%,收报3,950美元.期铅跌10美元,报2,075美元.期锡报14,000/14.周二反弹,因有消息称中国进口数据强于预期. 期铝涨至2,850美元.全球第三大氧化铝厂商中国铝业称,预计未来六个月中金属铝价格处於相对高位,归因于来自中国的需求成长. 期锌跌35美元,收报3,915美元.期铅涨至2,085/2,090美元,期锡报14,125/14,150美元,周三跌至六周最低位,大量进口铜预示中国未来的金属需求可能将放缓. 国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4月进口未锻造铜205,053吨.过去三年铜价几乎上涨了两倍,受中国和印度强劲的长期经济成长前景的激励,投资者的资金源源不断流入铜市. 周四下跌,期铜跌至六周低位,进一步拖累市场,因有迹象显示全球主要金属消费国--中国市场供大于求. 期铜一度触及4月3日以来最低水准7,095美元,最终收报7,251,较周三收盘价下跌4.7%,或359美元.期锌一度下滑6.8%至四周低位3,580美元,最终收报3,670/3,671. 期铜周五尾盘回升,分析师表示因市场担心中国需求放缓且中国加息,拖累期铜稍早触及七周低点,期铜盘中挫至七周低点7,090美元,之後反弹收在7,272美元,涨21美元. 上海铜库存猛增约15,000吨,可能暗示铜供应已经满足了或超过了中国的需求. 中国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2.79%升至3.06%,也令此间市场人气受压.全周金属市场整体阴云密布,其中以铜锌尤甚,铅锡镍也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但显然承接力量强于前者.

  ★前周观点回顾与评估

  笔者在上周报告中有关:“国际金属市场在经过了连续上升之后,市场的空方能量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释放,因此对消息的反应显得敏感.但全球经济的整体健康继续为金属提供支持.美国制造业的扩张以及OECD国家的先行指标强劲都显示出消费将保持强劲的势头.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继续为金属提供动力.而市场在完成了一个推动级别的上升之后,铜价显然需要以时间换取空间的方式来等待现货市场的接受.铝价则在不断测试2900美圆阻力的情况下渐渐走出区间.锌价没有完成其上升的结构,技术上在短线调整之后,将再度上行.”的观点与市场的运行不一致,伦敦铜价在跌破8000美圆后出现了平仓盘恐慌性打击,其大幅下跌带动了全球铜价的整体走弱,而金属市场也在铜价的回落压力下承受抛盘的打击。笔者上周对于金属市场的高位调整的观点明显主观,市场在经过了3个多月的上涨后,其向下的动能被激发,在不断的释放过程中连续对市场构成打击,而经过了重创之后,市场短期内难以恢复前期的强劲态势。

  ★市场结构

  金属的回落没有改变库存的继续减少的局面,截止周末伦敦铜库存已经下降到了141325吨,铝库存为834575吨,锌库存已经下降到了81525吨的低水平。但同时市场持仓由于平仓盘的出现而减少,截止周末铜市场为244090手,铝市场为556135手,锌市场为147429手,分别为库存的43倍、17倍和45倍。期权市场看,虽然6月份铜期权的看涨与看跌期权持仓为23295/12980,但由于分布较为均匀,没有发现集中持仓,因此对铜价的运行影响较为有限,而铝市场则不同,2900美圆之上的看涨期权仍然庞大,其中2900美圆17210手,3000美圆12834手,3250美圆10500手,明显集中,但同时在2600美圆也出现了集中的看跌期权持仓,为20311手,这样以来,由于看涨期权集中所引发的紧张状态可能由此而出现一定的缓解。锌期权则基本均衡,为17112/8785,对市场的影响不明显。

  ★市场焦点

  . 金属市场的下跌令投资者重新审视目前全球经济状况以及供需变化,而美国经济显然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去年以来始终被一些机构不看好饿美国经济究竟如何,美国房地产回落是否将导致经济的衰退,这些问题始终困绕着投资者,但无论如何,截止目前作为美国支柱型产业的房地产疲弱没有对经济构成严重的打击,同时一些数据开始显现美国经济可能增速将回升。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主席拉托(Rodrigo Rato)周二表示,由于商业投资重获动力,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将会加速增长。在半年一次的全球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该组织将07年经济增长预期由06年9月发布的2.9%下调至2.2%。并表示,08年GDP增长将会上升至2.8%。拉托在迪拜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会复苏并加快,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商业投资将会超过去年12月水平。显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虽然对美国经济今年整体的增长预期调低,但对下半年的预期得到了提升,而投资的增加显然是对美国经济乐观基础上产生的,必然带动经济的增长。

  在传统增长方式将可能得到提升的情况下,市场仍然关注在长期贸易不平衡中,大量美圆流出美国后如何再度流回美国,以达到总体上的平衡,资本项的流入市场是美国经济能否持续的重点所在。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3月净购美国长期证券总计为563亿美元。 除去非市场的流动,外国投资者净购美国长期证券将为676亿美元。国内长期证券净购1,073亿美元,美国出售的海外股票和债券净额为403亿美元。 外国资本净流入为450亿美元。外国投资者净购入美国中长期国债351亿美元。个人外国投资者购入的美国中长期国债为312亿美元,官方机构购入的为44亿美元。 外国投资者购入的美国政府支持的机构的债券为155亿美元。外国投资者购入的美国股票为148亿美元,公司债券为424亿美元。 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票据和债券总计为2.197万亿美元,外国官方持有的总计为1.469万亿美元。 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为6,123亿美元,中国为4,202亿美元,英国为1,451亿美元。加勒比海银行中心持有的美国国债为884亿美元,石油输出国家(包括OPEC主要成员)持有的为1,130亿美元,韩国持有的为581亿美元。显然,美国长期贸易逆差所导致的赤字,在资本项的增加中得到了弥补,因此其经济总体上仍然处于良性循环当中。对全球经济继续给予支持,也有利于全球商品的运行。

  作为全球最大的铜锌消费国以及最大的铝锌生产国,中国经济的运行以及政府所采取的宏观调空措施将会对经济的影响始终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涨幅比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CPI涨幅首度回落。今年1至3月份,CPI同比涨幅依次为2.2%、2.7%和3.3%,而全年调控目标为3%以内。从更能反映CPI变动的环比情况看,CPI环比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CPI环比下降0.1%,3月份环比下降0.3%。可以说消费者物价指数整体上仍然在政府今年控制的范围之内,但由于GDP的增长速度仍然高于今年的目标,超过10%说明有过热的苗头.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显然,这是中国政府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最为严厉的调控措施,必然会令经济运行的更加稳健,而这种由于调控而导致经济衰退的观点显然是没有必要的.经济的健康增长对全球商品的运行更加有利.

  宏观经济的继续良性运行是目前商品市场整体保持健康上行的保障,而在微观方面,供需矛盾的缓解在短期内对金属市场构成一些压力.

  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周四称,2007年全球铜供给量可能会比需求量多出27万吨.ICSG预计,今年全球精练铜产量将增长4.3%至1,807万吨,而全球的需求将上升4.7%至1,780万吨.ICSG预计全球铜矿产出将上升6.3%至1,597万吨.虽然说需求继续高于供应的增长,但仍然出现一定的剩余,铜价在运行中自然会面临一些压力.同时,消费强劲的中国市场,由于前4个月进口的过快增长令投资者怀疑进口精铜已经铜精矿的幅度会出现明显的回落而打击全球铜价.中国海关总署周二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中国4月铜精矿进口总计为480,000吨。 1-4月进口同比增长25%至152万吨。数据同时显示,中国4月精炼铜、阳极铜和铜合金进口达到205,053吨,低于3月份创纪录的219,359吨。今年前4个月进口较去年同期增长130.6%,达到746,155吨。 4月原铝和铝合金出口下滑至50,850吨,高于3月的38,491吨。今年前4个月,中国铝出口总计为192,245吨,同比减少52.8%。

  ★机构观点

  巴克莱:本周前期我们参加了在巴林举行的CRU 铝会议。普遍的市场观点是短期走势看空,但考虑到需求情况非常强劲、闲置产能下降、能源供应有限以及新建项目可能因人力短缺下滑以及工程承包产能受到抑制,铝的中期前景非常看好。市场似乎一致认为今年下半年铝小幅过剩。有些人担忧今年迄今为止隐性库存可能已经在中国建立,也有些人担忧中国半成品出口的大幅增长对西方(尤其是亚洲)原铝需求造成的影响。基本面显示未来几月铝价将走低,但几乎没有人认为会跌破2400美元。

  BNP Paribas: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预计2007年全球铜供应将超过需求28万吨,2008年将达到52万吨。ICSG报告2007年全球铜矿产量将增长 6.3%,2008年增长7.3%。镍下跌约3%,收于50000美元下方。考虑到不锈钢市场的恶化以及镍生铁供应的上升,镍大幅下跌。铜对铝的冲击不大。因为铝近期的涨势不大——不像其他基本金属,预计不会大幅下跌。由于关税调整中国出口可能减少对西方的生产商非常利好。

  瑞银:国际镍研究组织(INSG)近期表示2007年全球原生镍市场将从2006年的短缺3.8万吨转向过剩7万吨,需求和供应主要受中国的拉动。2007年原生镍产量预计将从136万吨增长至148万吨,增幅9%。消费预计将从2006年的139万吨增长至141万吨,增幅1.4%。“2007年预期的关键因素仍然使中国对镍及含镍制品的需求增加”,INSG表示。“供应方面,在2006年迅速扩张的中国的新产品——镍铁/生铁预计将在2007年加速扩张,因中国的需求保持强劲,同时镍价维持在目前的高位。”对中国供应过剩的担忧以及库存上升破坏基本金属市场,铜和锌收低近2%。铜受到的冲击较大,因投机多头平仓,同时抛盘使铜价跌破近期支撑位,在场内交易结束之后下跌加速,因上升趋势线的支撑被跌破吸引投机者从恶化的技术形态中寻找指引。中国4月的铜进口强于预期引发对未来几周进口可能大幅下降的担忧,因现货市场供应过剩、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库存增加。铜可能进一步走软,我们建议获利了结,并等待更好的价位买入——6000-7000美元区域的价格可能使铜再度被买入。铝较为坚挺,我们认为在上涨幅度不及其他金属的基础上铝价的下跌有限,首先2800美元的支撑保持完好。镍仍然坚守50000美元关口,同时仍然非常紧张的近期价差显示空头可能撤离他们的头寸。尽管这样,LME库存维持低位,而且这一情况持续将使镍价受到良好支撑。不过我们没有改变我们对镍的观点,买入或卖出的风险都太大,我们建议获利了结。考虑到紧张的供需基本面和处在低位并且还在下降库存,我们认为锌被超卖,逢低买进。美国4月的房屋开工好于预期,增长152.8万套。不过房屋许可,这一经济活动和房屋市场的先行指标从3月的156.9万套大幅下降至4月的142.9万套。工业生产和产能利用率也小幅增长。

  麦格理:国际铜业研究组织的在Lisbon的会议这周结束,至此所有三个研究组织(镍、铅/锌、铜)的会议在过去一周里均结束。公布的铜数据与铜价格的下跌相符合,因此这个发布吸引了大部分人的注意力。简单来看,这数据似乎是看空的,预期今年过剩28.2万吨,2008年过剩52.7万吨。包括估计的2006年过剩33万吨,这意味着这三年里将会有113.9万吨的库存增加。

  曼氏金融:尽管美国的宏观数据相当看好。房屋开工增长大于预期,抵消了疲软的营建许可指标,但工业生产是我们实际关注的数据,这一指标的增长是预期的两倍还多,达到0.7%。我们认为金属(尤其是铜)没能因前日的经济数据反弹是由于美元大幅走强推动金属走低的结果。对美元与金属关系的传统解释是由于美元走强,国外的金属买家失去了一些购买力,因此将打压金属走低。在理想的情况下,这一理论相当简单,并且确实不适合中国的情况,迄今为止或多或少的盯住美元没有使中国的决定受到影响。

  标准银行:锌库存继续下降,并触及过去16年来的最低位,不过这没有阻止锌价跟随铜下跌。过去锌与铜的关系就引发问题,此次也不例外,铜的疲软对锌构成压力。我们认为锌不会一路下跌,但大部分人对此不确定。事实上,我们继续认为如果铜价能够突破调整阶段,那锌价可能进一步反转上升。

  ★ 综合分析

  今年以来,中国进口的异常强劲一直是今年以来市场保持强劲的动力,对中国消费的强劲预期使得市场持仓不断扩大,铜价也在不断攀升中再度接近了历史高位.但同时,中国进口的持续大幅增加也开始成为铜价进一步上行的顾虑.,市场人士开始怀疑这种强劲的进口态势能否得到持续.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精炼铜、阳极铜和铜合金进口达到205,053吨,低于3月份创纪录的219,359吨。今年前4个月进口较去年同期增长130.6%,达到746,155吨。4月铜精矿进口总计为480,000吨。 1-4月进口同比增长25%至152万吨。显然在这种强劲进口的背后是否出现了中国供应的过剩,从而导致下半年进口的大幅减少是市场的主要顾虑,截止周末,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已经达到了99556吨,显然大量的进口促使过剩的出现.而中国自身的铜产量也大幅增加开始对铜价施加压力,统计局公布的前4个月中国铜产量达到了985,700吨,其中4月份同比增长了17.1%环比上升了24%.同时,废铜进口也出现了大幅的提升,4月份进口60.87万吨,创下近年来的新高.如此以来,市场自然会对中国方面大量进口的局面能否得到持续而产生怀疑,铜价自然会产生压力.我们从目前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比价回落到8.6一下也可以得出中国方面进口难以为继的结论,说明市场的担忧是不无道理的.铜价的下跌对技术整体带来压力, 锌库存继续下降,并触及过去16年来的最低位满载这样的情况下,铜价的下跌同样带动了锌价的大幅回落,铜价的领头羊作用没有改变.

  在供应不断增加的同时,投资者对于消费的预期也由于中国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措施开始减弱,在中国GDP增长超过中国政府控制的范围以及CPI接近警戒线的情况下.中国央行宣布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显然,这是中国政府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一部分,同时也是近年来最为严厉的调控措施.因此,在中国经济总体保持更为健康的运行的同时,短期内对市场的压力,尤其是投资者心理的压力是难以避免的.

  从国际市场看,美国经济整体运行仍然健康,虽然房地产数据显示其仍然没有走出低谷,但显然没有对美国经济构成威胁.最新数据显示, 美国4月新屋开工月率上升2.5%,增长152.8万套.3月上升0.3%,但同时, 4月营建许可下降8.9%,3月为上升1.8%,年率为97年6月来最低,显示房地产市场走出低谷仍需时日.同时,其他数据显示经济运行整体乐观,作为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的数据,美国5月消费者信心出现了意外上升。调查显示,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从87.1升至88.7。而之前市场预期降低到86.5。而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3月工厂订单修正后仍为较前月上升3.1%,3月耐久财(耐用品)订单修正后仍为上升3.7%.显然,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迹象始终不明显.对此,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主席拉托(Rodrigo Rato)表示,由于商业投资重获动力,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将会加速增长。拉托在迪拜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会复苏并加快,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商业投资将会超过去年12月水平。作为全球经济的龙头,美国经济在下半年的增长加快势必会带动全球经济的增长.而正在复苏中欧洲以及日本经济也将获得增长的机会.

  中国与全球经济的总体健康增长继续对全球商品以及金属市场提供支持.而近期由于全球最大的铜消费过中国的进口巨幅增长对中国铜价带来一些压力,同时对未来进口预期减弱也使得国际市场失去了持续上涨的动力.铜价的走弱也对其他金属施加压力,市场继续处于调整行情当中.

  我仍然从周边市场和相关品种的运行观察目前金属市场的运行环境.与目前经济运行相一致的是,道琼斯工业指数以及SP500指数在本周继续加速上升行情,强劲的上涨无疑说明目前世界经济总体的运行仍然健康,宏观环境乐观. 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升至4.78%上方的三个月高点,显然市场继续对经济的增长充满信心.波罗地海航运指数继续上行显示经济活动仍然在加快.整体环境仍然在乐观的氛围当中,对商品提供长期的支持.

  美圆在本周出现了一些反弹,对商品带来了一些压力,但由于其下降通道没有被打破,因此,其对于商品的压力将被限制在一定的氛围内.

  全球商品看,连续几周上升之后,本周市场在高位出现了停顿,但显然没有对市场的长期上升带来破坏,目前属于修复行情.

  原油作为全球经济的成本体系,在本周出现了一定的回升.结构上的头肩底仍然成立,市场存在着继续上涨的潜力,对商品的整体有利.

  贵金属的黄金白银在本周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且目前已经回落到上升通道的上轨,下周将继续测试下轨的支持.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贵金属今年以来所形成的上升通道为整体区间中的反弹性质,因此其即使跌破上升通道也不能构成整体的破坏.但无论如何,贵金属的回落对金属的压力也将是不可避免的.

  金属自身看,受到铜价下跌的影响,本周铅价也出现了一些回落,但显然铅价的上升通道保持完好,周末的回升意味着市场的强势没有发生动摇才。锡价继续高位整理,时间换取空间的方式说明市场的强势同样没有发生改变.强劲的镍价也没有在此次市场的调整中落马,小幅回落之后在周末再度上升,强势依旧.锌价成为此次铜价回落的重灾区,其库存降到了16年来的低点,价格却出现的大幅下跌.显然,市场的恐慌性来自铜价的大幅回落.当然,同时也要提防技术上两年来运行的大的头肩顶的雏形.上海锌价同样在这样的氛围下连续跌停,能量传导效应明显.而上海铝价在此次风潮中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但由于起区间没有破坏,而铝消费渐渐走强为市场提供一定的支持,因此影响较为有限,能否在下周走出区间较为重要.伦敦铝价同样运行在区间当中,平衡市的特征明显.最为严重的是上海铜价,在本周多头遭遇滑铁卢,现货的过剩使得市场在极度恐慌当中巨幅下跌,掺不忍睹,多米诺骨牌被推翻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多头信心.截止周末回落已经超过了今年以来上升50%.而纽约以及伦敦市场作为主导市场,其回落的幅度仅仅达到上升的0.382位,市场在该位展开了小幅的反弹,说明市场初步测试了支撑.铜市场总体看,由于今年以来的上升运行了明显的推动行情,换言之,市场的主流方向继续向上,但近期显然已经进入了对前期上涨的调整行情中,剧烈的下跌同时也释放了空方所聚集3个多月的能量,由于市场刚刚经历的重创,短期内市场仍然将出现震荡.

  ★后市展望.在全球经济仍然乐观的情况下,中国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以及铜进口的大幅增加令中国国内铜出现过剩.现货压力继续对期货市场实施打击,令铜价保持弱市运行.作为金属的引擎,铜价的下跌也对金属造成压力.锌价在自身存在缺口的情况下,投机力量使得市场大幅下跌.铝价则继续运行在区间中,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总体看,由于市场多头刚刚遭遇滑铁卢,因此在市场初步测试支撑之后,震荡在所难免.

  景川

  2007年5月19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