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需要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5: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宝盈基金山西区域经理 孟子雄

  股指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及其相关办法已经陆续颁布实施,股指期货呼之欲出,即将拉开大幕,对于众多基金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的上市,到底是一个新机会还是一个新挑战?基金投资者又该如何看待呢?

  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绝大多数必然要参与到股指期货市场,原因是基金有非常庞大的持仓和

股票在手,且急需非常有效的避险对冲工具。对于大多数基金来说,有了股指期货,就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避险。

  从长远看,股指期货的推出进入稳定期后,随着投资者的进入,股指期货对于现货市场的波动性有稳定作用,而不是像很多人说的“股指期货推出来就一定会让股票市场大起大落、助涨助跌”。大家对于股指期货推出的恐惧心理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基金公司在投资期货市场时,要根据现有的股票市场是否健康、股票价格尤其是权重股价格是否真正反映了价值,有没有高估或者低估,从这些方向判断在期货市场的投资程度。投资全过程是建立在客观化的投资研究基础之上并做出决断,而股票投资更多还是关注自己的投资标的是否具有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我们常常能听到有人说:“投资股指期货风险很大,期货的杠杆作用放大了风险”,这种说法有其片面的地方。股指期货的基本功能是投机功能、避险功能、价格发现功能、资产转换功能等。而人们常说的风险大多是股指期货的投机功能造成的,这种投机行为多以只在期货市场做期货投资,而没有在现货股票市场投资股票来对冲两市风险,就是只做投机而不能避险。相对于投机者来说,基金公司正好相反,会很好利用股指期货的避险功能、价格发现功能、资产转换功能,从而实现对基金投资者的保护。

  所有基金持有人应该看到,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是有利的,对基金持有人更是一种保护、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