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疫情重创养殖业玉米走势难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5: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养殖业一直是国内玉米的主要消费市场,但是在日前由中国玉米网联合大商所部分会员单位对国内华北、华东、华南饲料市场情况进行了考察来看,在前期疫情影响下,国内的养殖行业恢复缓慢,未来一段时间内玉米价格走势难以乐观。

  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信息中心孙志强介绍,2007年第一季度我国饲料产量约为2100多万吨,同比相对有所增长。2006年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为1.11亿吨,处于近三年来最低。这主要是,近年来,由于疫情、原料价格等因素影响,国内饲料业连受重创,约有5000家中小型饲料企业已停产。生猪存栏数量减少,猪饲料生产也受到较大影响,产量呈现下降趋势。

  针对目前国内疫情对饲料及原料市场的影响,路易·达孚集团贸易部的杨成宗认为,近年来养殖业在经受了

禽流感
链球菌
、高热病等疫情的洗礼之后,对市场的防范意识已相对增强,因此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不会直接反映到市场价格上来,而后期能直接影响玉米市场的,则是养殖业何时恢复元气,以及饲料企业的需求何时能够真正恢复。

  华东地区大型饲料企业集团———上海东方希望集团原料处陈处长表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禽料产量有所增加,禽类补栏较去年同期相对增长,猪料生产及生猪补栏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水产养殖方面情况较好,需求稳步提高。但目前华东地区小麦收购价格在1500元/左右,对一些企业来说,小麦替代有着一定的优势,这也抑制了玉米价格的上涨空间。

  对于后期原料采购形势,他认为,目前华北、黄淮部分地区尚有余粮,东北产区玉米库存也比较充足,后期玉米原料价格上涨空间有限。虽然短期国内饲料、养殖企业依然维持弱势,但预计第二季度后期养殖业将开始逐渐恢复,届时国内需求将有所增加。

  在华南地区的饲料主要生产地———广东省,广州市饲料行业协会严秘书长对后市也认为很不乐观。他说,目前,广东地区鸡存栏较去年同期约减少1/3左右,由于疫情及原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养殖企业利润下降、风险加大。所以现在大部分散养农户已退出市场,广东地区的养殖趋势正逐步向集团化养殖发展。经过一番优胜劣汰之后,将使今后的市场更加规范。

  从考察团了解的广东地区的情况来看,预计近期市场启动的可能性不大,替代原料限制玉米价格的上涨空间,即将到货的玉米也会充足地满足市场需求,而且部分地区仍不时有猪疫情出现,给养殖户补栏造成心理阴影。不过饲料行业整体来说还是在缓慢恢复,预计市场当地将在6月下旬开始启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