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入主行业分化 期货业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5:24 《财经》杂志

  本刊记者 乔晓会 毕爱芳/文《财经》杂志

  有着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会成为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的主力,而贸易背景的期货公司则主攻商品期货

  4月19日下午,坐在办公室的王化栋显得有些疲倦。他面前的老板桌上摆着两台电脑,一台显示着期货交易的最新行情,一台用来浏览当天的财经新闻。

  他边盯着两台电脑边诉苦:“最近太忙了。”然后补充说,“一切都是围绕股指期货。”

  身为一德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化栋最近要经常参加证监会或期货业协会组织召开的会议;同时,公司在增资,注册地址也要变更,因而他异常忙碌。

  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无疑成了像王化栋这样的期货从业人员或相关人员近期的主要话题,也是他们工作围绕的主要方向。改造机房、洽谈合作、检验系统、寻找人才、申请会员……称得上千头万绪。

  券商入主

  一旦股指期货推出,目前大多数期货公司无论注册资本规模还是现有资源,都不足以支撑公司开展新的业务。因此,寻找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就成了期货公司为备战股指期货的最主要事项。

  由于政策规定证券公司本身不能直接从事股指期货经纪业务,因此,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可以作为股指期货交易介绍商(Introducing Broker,下称IB)来参与,即为期货公司接受投资者委托从事股指期货交易提供中间服务。所以,证券公司纷纷收购期货公司,并开展期货合作业务。

  券商收购期货公司,不仅使自己的手续费不至于外流,同时还能利用自己控制的期货公司,充分参与市场日后推出的更多金融期货产品。而期货业由于长期低迷,也需要借此机会增加资本,扩大自己的实力。

  一德期货目前已获天津市财政厅所属的天津财政投资中心增资7000万元,注册资本达到1亿元。王化栋认为,1亿元的注册资本虽然达到了中金所会员资格最高标准的全面结算会员资格,可是,如果股指期货交易量扩大之后仍然不足。

  他细算了一笔账:根据净资本核算体系,如果要求6%净资本,除去交易所费用,固定资产投入,剩下的也仅为9000万元左右,能够带动的客户保证金最多也就15亿元。这在未来股指期货乃至更多的金融期货产品推出时远远不够。

  可以预期的是,中金所实行期货公司会员制以后,国内期货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亿元以上的不在少数,但更多的增资则是伴随着证券公司的入主。

  根据《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草案)》,证券公司申请介绍业务(IB)资格,应当“全资拥有或者控股一家期货公司,或与一家期货公司被同一机构控制,且该期货公司具有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申请日前两个月的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规定的标准”。

  “现在很多证券公司想成为IB,都选择自己全资或控股一个期货公司,证券公司主要是看重手续费收入。另外,对自身需求讲,自营或资产管理的投行业务均需要股指期货业务,因为承销时遇到需要包销的股票都有锁定期,在这一期间,如果怕价格变动就需要保值;另外,有些自营业务,在某段时间大量出货,股价会下跌比较多,为防止这些情况出现,就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做保值,减少出货成本。同样,建仓也可以借助期货,平抑一下价格头寸。”中粮期货副总雷凌冰解释券商入主期货公司的更多动力。

  光大证券自去年就与上海南都期货签订收购协议,收购后者股份,并达到对南都期货的控股地位。华泰证券也收购了长城伟业期货公司,成为长城伟业持股49%的第一大股东。

  而更早的2005年9月,海通证券就收购了上海黄海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并更名为“海富期货经纪有限公司”。

  东吴证券已经联合几家苏州公司收购国民期货全部股权,但其持股将不会超过50%的比例。

  4月15日,《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公司管理办法》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同时实施,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放松了对股东资格的限制,为证券公司持股期货公司并成为控股股东开了绿灯。

  原来规定期货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应超过50%,同时大股东不能是金融机构,新颁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则清除了上述限制性条件。

  “这体现了政策取向,鼓励大的财团成为期货公司股东,提高期货公司抗风险能力,使期货公司真正成为金融机构。”王化栋认为。

  一旦股东条件限制取消,在门外等待政策放开的期货公司变更股东及注册资本也将全面展开。实际上更多的券商在收购期货公司时选择了成为期货公司的控股股东。

  中信证券全资收购了金牛期货,虽然中信集团另有中信期货,符合申请IB业务的资格,但中信证券董秘的话似乎更能体现券商们的心态,“毕竟还是自己的儿子更听话。”

  国元证券负责人此前告诉《财经金融实务》记者,国元证券将收购国元集团旗下的国元安泰证券。证券公司收购控股同一集团期货公司的还有广发证券收购了广发期货,长江证券控股了长江期货,平安证券增资平安期货7000万元,使平安证券持股平安期货由49%达到78.75%。

  此外,招商证券于去年100%收购了深证新基业期货公司,宏源证券今年1月受让了浙江天马期货经纪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行业分化

  招商证券期货公司筹备组副组长杨晔表示,股指期货对商品类的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而言,关联度不一样。

  他认为,股指期货的大量投资者源于股票投资者,对证券公司而言,收购期货公司,不仅增加了一个业务品种,也可以让其服务更全面。

  从世界范围看,在金融期货推出之前,期货交易以农产品为主。但金融期货自1972年推出之后,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

  1990年后,国际期货市场中金融期货的交易额已经远远超过了商品期货,约占期货交易总额的60%-80%。韩国1996年推出KOSP1200股指期货后不到十年,其期货期权交易量已超过美国,居于全球第一。

  随着金融期货的展开,期货交易量的增加,期货交易将不再局限在商品期货品种相关行业的公司,市场的参与主体将会呈现多元化,而

资本市场的机构将成为期货交易的主要力量。

  股指期货推出后,期货交易将会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与资本市场的连接也更为紧密,因此,会有大批的人才加速向这个本来被大部分人忽视的行业流动。而期货从业者也将被要求是具有期货领域和股票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王化栋表示,除此之外,期货行业的网络也会发生巨大变化:原来仅是商品期货,且期货公司的营业网点有限,一个期货公司最多的网点也不过十家。而规模较小的证券公司营业网点也远远超过十家,因此而引入券商的IB之后,券商的营业网点将成为期货公司的网络,因此期货行业的网络分布将发生几何性的扩大。

  王化栋预计,一两年之内,期货行业的市场格局会发生重大变化,180多家期货公司,大公司可能变成小公司,而小公司也可能会变成大公司,因为资本不一样,网点不一样。此外,监管层也有鼓励期货公司做优做强的意图。

  与证券公司有深度合作的期货公司,在网络及研发能力上都会有所提高,但另有一些期货公司由于自身的股东因素而难以找到证券公司合作,则颇显无奈。

  有业内人士称,期货业将来会出现分化,有着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会成为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的主力,而贸易背景的期货公司则主攻商品期货。

  中粮期货隶属于中粮集团,在如此强大的背景下,证券公司对其收购已是不可能,但不走此路,证券公司也并不愿意介绍客户与之分享手续费。

  中粮期货副总经理雷凌冰坦承,“股指期货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个弱项,无论是渠道还是研发队伍,证券公司都比我们强。但我们可以通过信息方面的交换进行弥补。中粮期货擅长商品期货的研发,可以设计套利模式,将来券商的资产管理除股票债券外,如果再和商品期货配置,我们也能提供设计。”

  隶属万向集团的上海通联期货公司与一德期货等公司一样,至少暂时面临无法和证券公司合作的窘境。一德期货王化栋表示,将来还会寻求引入其他战略股东,做大公司的金融期货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