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指仿真5月合约首度跌破现货点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其他合约全线跌停

  江南

  继前两个交易日连续发出“预警”信号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继续向现货行情回归,交割在即的5月合约IF0705首度跌破现货指数点位,其他3个仿真合约IF0706、IF0709、IF0712昨日全线跌停。

  沪深300指数昨日以3734点开盘,短暂冲高至3750点后一路走低,收于3604点,下跌129点,跌幅达3.48%,是4月19日以来的最大跌幅。受此影响,仿真各月合约纷纷大幅下挫:本月18日即将交割的合约IF0705结束长期高出现货指数100点以上的正基差,收于3581点,下跌6.81%,比沪深300指数低23点;其他合约全部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月14日沪深300指数上涨31点且盘中创出3768点历史新高,但当日仿真各月合约提前全线收阴,IF0706大幅下挫8.62%,不少参与仿真交易的投资者已由此预感到昨日大盘可能出现跳水。此前,仿真交易曾先后在4月18日、5月10日两次出现与现货指数的背离走势,结果次日现货果然下跌。

  本月14日仿真交易的大幅走低,第三次“预警”大盘跳水。由于有了前两次的经验,一些参与仿真交易的投资者提前清理手中的

股票头寸,幸运摆脱昨日的现货跳水行情。

  目前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现货行情是否会进一步走低,而仿真交易能否再次给出“预警”信号?

  东银期货公司副总经理刘仲元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IF0705距离交割仅剩3个交易日,这个合约的价格最能发挥价格发现功能。昨日IF0705价格首次跌至现货指数以下,表明投资者对未来几个交易日的沪深300指数继续看跌。

  刘仲元认为,尽管其余几个合约都跌停,但其价格仍然比现货指数高出许多,这种情况是仿真交易的不理性造成的,市场正在修正前期的过大期现价差。

  东方

证券金融期货部高级顾问方世圣对本报表示,仿真交易参与人数较少,且各期货公司的仿真交易比赛已经结束,因此仿真交易行情并不太具有参考价值。这几次所谓的“预警”更像是巧合。

  昨日,仿真交易总成交量为68771手,持仓量为52235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