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问世:上半年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关于股指期货的各项业务培训将持续到6月底

  江南

  4000点以上的5月,除了相伴而生的躁动与恐惧,市场对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正变得越来越敏感。目前种种迹象表明,原可能在五六月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可能会延迟。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对此给出的最明显信号是:将持续到6月底的股指期货业务培训。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中金所联合主办的机构投资者培训班和IB培训班,将先后于5月26~27日(上海)、6月9~10日(深圳)、6月23~24日(北京)举办。此外,中期协于5月10日发出的期货公司高管培训班通知,也将培训结业时间放在6月中旬。

  中金所在其网站明确表示,培训工作于5月26日开始,培训目的主要是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平稳推出金融期货”的指示精神,落实《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证监会相关规章制度及办法,以及中金所相关业务规则。

  由于培训时间集中在周末,且会员公司相关业务人员必须取得结业证书才能申请股指期货有关业务资格,这意味着,股指期货只能选择该项培训结束之后推出。甚至,推出时间将比培训结业时间晚几个月。

  事实上,自去年有关股指期货推出的消息传出后,各项准备工作一直在有序推进。而市场也在一次又一次关于推出时间的预测中,走出了几波阶段性的行情。当目前上证综合指数迈上4000点后,每日的天量成交与巨幅震荡,让监管部门对股指期货的市场准备工作以及相关的市场影响愈加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除中金所对交易结算、风险控制等岗位人员严格把关外,中期协对高管人员的培训刻意增加了一项专门内容:反洗钱监控。由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专家讲授大额交易与可疑交易报送问题。

  此外,与培训工作同时进行的是中金所对股指期货各项规则的修订,运行了半年多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也于昨日(5月14日)开始实行新规则。有分析人士对此解读:修订规则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推出步伐正在加快。

  对此,中金所市场部的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修订规则完全是配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新修订内容的一项常规工作,并不表明中金所将刻意加快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

  目前,风险控制仍然是监管部门最为重视的工作之一。去年底,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深圳表示,要在投资者教育工作中对股指期货风险讲够讲透。而在近期针对会员公司的培训工作也可看出,监管部门除了抓好投资者教育这一环节外,也对市场中介机构给予严格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