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渐行渐近 投资者教育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0:38 东南快报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4月15日,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开始正式实行,这为股指期货交易扫清了最后的法律障碍,多项配套法规也将随之推出,政策层面已为金融期货打开空间。

  而日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了《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其他配套文件正在征求意见。

  而在福州,众多投资者似乎已跃跃欲试。可是,对于股指期货,大多数投资者并未了解清楚。

  就在最近,福建省证监局、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向各证券公司、期货营业部发出《关于召开辖区投资者教育工作会议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加强关于股指期货的投资教育。

  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卢赛莲说,对投资者的教育势在必行。“福建人的投资意识较强,但风险防范意识不足,股指期货推出之前进行教育,很有必要。”

  本报联合浙江中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福州营业部、福州博思达培训机构,举办首届“榕城股指期货高峰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有中大期货公司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高辉以及资深研究人员沈骅。高辉博士主要研究宏观货币政策分析,证券期货行情及定量分析,经济建模与预测。

  

股指期货渐行渐近投资者教育势在必行

  股指期货时间猜想

  股指期货究竟何时正式推出?这是目前的焦点所在。

  此前,相关消息称,将在6月份推出。而近来又有传闻说推迟到10月,有关股指期货加速推出的预期却突然不再明朗。

  “股指期货于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正式推出可能在10月份。”近日,福州某期货公司负责人分析。

  2006年9月8日,中金所在上海挂牌成立。2006年10月30日,中金所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仿真交易,目前这个仿真交易已进行了5个多月。

  同时,各家期货公司软硬件设备已完成升级测试。与此同时,关于投资者教育的活动也在全国巡回进行。

  在针对普通投资者进行教育之后,3月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举办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高级管理人员股指期货培训班。

  “事实上,现在的焦点是保证金由谁来监管的问题,各方在为此博弈”,北京中汇安高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晖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不管何时推出股指期货,先行了解,作充分准备,以不变应万变,总是没错的。

  投资门槛究竟多高

  记者曾采访多位福州投资者,在他们看来,股指期货和一般期货没什么区别,是大家都可以“玩”的。

  事实并非如此。

  在新的征求意见稿中,保证金比例做了一定的改动。如沪深300指数期货的保证金下限从原来的8%提高到10%,但合约乘数仍定为300元每点;另一方面,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最小报价变动单位,由原来的0.1点,改为现合约征求意见稿中的0.2点。

  按照5月11日沪深300指数收盘3702点计算,目前1手合约价值为111.06万元,最低交易保证金约11.1万元/手。而这11.1万元还只是理论上的参与门槛。

  10%的保证金比例是中金所向期货公司收取。期货公司为了控制风险,投资者实际缴纳的保证金比例还要高出2到5个百分点。按沪深300指数昨日收盘3702点计算,做一手约需13.3万元以上的保证金。这样,投资者没有30万元以上的资金很难操作股指期货。

  福州某业内人士指出,因为投资者重仓或者满仓操作都是十分危险的。按照上述保证金比例要求,投资者至少需要50万元的流动资金,才是投资股指期货的理性选择。

  

  大盘或将因此震荡

  其实,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并不一定会进入股指期货投资,他们更关注的是,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大盘走势会有怎样的影响。

  国内一家研究机构比较了6个国家推出股指期货后对股市的影响,得出一致结论是,股指期货不影响股票市场的长期趋势。但在推出前后,股市会有一定的震荡和回调。这种调整和震荡来自于推出前股市在上涨过程中做空动能的释放,使得市场风险得以对冲,但不会影响和改变趋势。

  北京中汇安高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晖直接对记者说,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大盘会有大幅度震荡,推出后一段时间,也会有大幅度震荡。

  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在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中,股指期货要比股市早开盘15分钟,晚收盘15分钟。“早开盘迟收盘的交易时间安排,投资者通过对股指期货走势的观察,或许能够看出股市走势的一些端倪。”一位投资者这样说。

  专家分析,与股票交易相比,股指期货有手续费低廉、市场容量大、参与群体众多和多空双重机制等特点,使得它的价格发现功能比股票市场更强。

  从成熟市场的情况看,股指期货和股票两个市场间的价格变化存在着时间差,尤其是一些重大转折点上,股指期货行情往往能领先于股票大盘。

记者 蓝晋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