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受到伦锌市场走高激励 沪锌后市打开上涨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0:21 长城伟业

受到伦锌市场走高激励沪锌后市打开上涨空间

   近期许多因素支撑锌价走高。在中国五一黄金周期间,伦敦锌依托5日均线连续攻克3900、4000、4100美元大关,最高至4170美元,短短几天涨幅达10%以上,距离锌历史高点不到400美元。而最明显的支撑锌价的利多因素就是,LME库存的持续下降。截至5月10日,LME锌库存已降至86700吨,较一个月前下降约12%,徘徊在15年低位附近,约相当于全球三天的消费量。近期锌现货需求增加的信号明显,现货对3个月价差从之前的贴水逐渐上升至升水20美元左右。此外,瑞士斯特拉塔公司(Xstrata PLC)旗下的麦克阿瑟河锌矿(McArthur River zinc mine)5月3日曾经受到澳大利亚北部边境议会的法律许可,允许其开始扩张计划,但5月9日澳洲一法庭否决该锌矿扩张计划,该矿扩张计划的搁置令市场供应忧虑增加。

  从5月上旬伦敦锌的走势来看,其上涨的速度和幅度超出了许多市场人士的预期。虽然LME库存继续下降支撑锌价,但锌的超低库存并不是这几天才发生的,新的基金买盘大举进入和期锌的空头回补是这波上涨的主要动力,因为中国五一假期,缺乏来自中国的抛盘使市场结构失衡,故这波上涨走势实际上是投机性的。随着5月8日亚洲与市者重返市场,4200美元关口面临较大的压力,锌价上周基本处于调整中,5月10日晚间曾经跌破4000美元,在10日均线处受到支撑,虽然我们认为锌价将继续上涨,但市场需要盘整一段时间来巩固上涨趋势。从伦敦锌的现货市场来看,现货对3个月价差收于20美元升水附近,而4月底一直处于贴水状态,市场供需矛盾有进一步激化的可能,尽管秘鲁 Volcan工人们的罢工已经结束,但目前供给仍然紧俏,锌价上升的势头不会改变。虽然精炼锌的供应在上升,但亚洲地区需求同比快速增长,强劲的消费抵消了锌的新增库存。尽管中国的出口在3月大幅下降,如果LME价格上涨的速度快于沪锌,并达到可以使出口有利可图的水平(例如超过高级锌增加的5%出口关税的成本),那么出口再度上升的概率就很大。即使中国的锌出口维持在第一季度的平均水平,但考虑到库存非常低以及市场已经连续几年处于短缺,我们认为市场能够吸纳这些增加的锌。进一步的,锌精矿供应和精炼产能运营效率及产能扩张之间将相互影响,这将影响价格走势。锌精矿市场将在2008年放缓,但其中有多少能转变为精炼锌供应将取决于精炼产量能以多快的速度提升。

  据国际铅锌研究小组(ILZSG)公布的最新月度报告,2007年前两个月全球精锌消费量降至181.3万吨,上年同期为181.4万吨;产量则由上年同期的173.1万吨增加至185.7万吨,1—2月锌市供应过剩4.4万吨。不过在产需存在少量盈余的同时,2007年2月生产商库存降至29.9万吨,1月为31.8万吨,2006年底为32.6万吨。综合库存变化,全球锌供需基本平衡,并且全球库存仅能够满足3.6周的消费需求,低库存时代远未结束。一系列乐观的经济数据同样也为市场提供支撑。如果低库存、罢工等因素继续存在,仍可能成为基金做多的炒作题材 。

  从技术面看,各项技术指标依然良好,代表中长期的周k线和月k线呈良好上涨形态,从日k线看期锌表现稳健,10日均线对价格形成良好支撑。近两个月的盘整使底部更加坚实,如果市场成功突破4250美元,则锌价极有可能重返去年11月高点4550—4600美元区域。伦锌的良好支撑在 3780—3850 美元,只有重新跌破此位,才可能损坏目前的上涨势头,并引发大级别的下跌。

  虽然上周上海锌现货价格并未跟期货价格同步,期货被现货拖累出现冲高回落走势,使沪锌、伦锌比价大幅下降,但在伦锌的激励下,沪锌后市会进一步打开上涨空间。

长城伟业 张水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