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创期货:空头回补推动内外盘基本金属齐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2日 15:39  首创期货

首创期货:空头回补推动内外盘基本金属齐涨


  上周五LME基金属大部分品种在周末前空头获利盘推动下收高。期铜盘中最低下探7575美元,终盘报收于7760美元,涨50美元;期铝表现强劲,收涨44美元;期锌遭遇主动性抛盘,表现相对较弱,终盘报收于3685美元,跌45美元。

  本周一为五一节前最后交易日,上期所铜铝锌在外盘行情带动下全线飘红,成交放量。沪铜表现尤为抢眼,早盘小幅高开后略作下探,随即在买盘资金推动下一路走高,下午盘则在空头回补买盘推动下加速上攻,且收于日高附近,日K线图表上拉出一个近似光头的长阳,令一周多来因节前多头资金主动离场造成的持续下滑行情有较大改观。主力合约沪铜707收盘报70990元,涨2730元。沪铜总持仓减1678手,达120162手。

  相比之下,沪铝行情更为稳健,受现货市场转强拉动,期价出现小幅增仓上行,主力合约沪铝707收盘报20250元,涨210元;总持仓增3502手,达143506手。沪锌行情在沪铜强势带动下亦止跌回弹,节前空头平仓买盘成为推高铜价的主要动力。主力合约沪锌707收盘32700元;总持仓50978手,减2726手。成交缩量。

  近一周来,随着伦铜于8100美元阻力位受阻回落,伦铝与伦锌亦相随走出短线调整行情,市场多空分歧再现出现,而有关节前如何持仓成为了投资者普遍关注的话题。对此笔者有如下不成熟的看法,谨供参考:

  就铜市场而言,技术上讲7500美元支撑不破,伦铜则短线强势不改。上周五铜价于此价位之上企稳回升,显示市场多头抵挡意愿。而沪铜本周一的强势表现亦主要来自于伦铜的探低回升表现以及持续下跌后的空头节前回补所致。但笔者稍感不确定的是,与此前两根实体较长的阴线相比,上周五的长下影小阳线的力度偏弱,故多头能否扳回主动,尚需确认。基本面上,伦铜库存持续下降以及秘鲁铜矿工人罢工题材,仍将是短线市场走高的利多因素;而沪铜方面,近期废铜进口的上升以及废铜市场的低迷,势必将继续令精铜市场现货贴水局面积重难返,加之上期所铜库存继续小幅上升,故沪铜市场总体弱于伦铜的局面难以实质改观。这必将影响后续中国精铜进口的需求,这也将是年中前后,国际铜市场将要面临的主要压力。

  就铝市场而言,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货的悄然走强,上海华通现货铝锭升水240元,沪铝期价亦呈小幅逆价差。究其原因是市场的低比价以及下调出口退税政策预期之下,中国铝加工材持续大量出口的带动,这从一季度铝材出口数据可查。上期所铝库存上周五大减2万多吨一定程度亦可显现,也是沪铝近期持稳转强的基础。目前外盘持续增仓显示基金尚未放弃做多立场,故沪铝在现货转强的基本面下走独立下跌行情的可能亦不大。

  就锌市场而言,从现货背景来看,应是铜铝锌中最弱的一个品种。上海华通0#锌较沪铜0707合约贴水仍高达1250元,而目前内外盘8.81的比价仍不足以支持0#锌的出口,故内弱外盘的格局短期内恐仍难有实质改观。技术上沪锌今日于近期振荡区间低位出现回弹,笔者更大程度上理解为是来自于铜市场的带动,这从其双量齐缩的表现可见一斑。故后续锌价的走势仍主要来自于外盘的指引,目前伦锌库存的持续下降成为支撑锌价于高位振荡的主要动力,但技术上3850美元一线成为锌价能否再上台阶的关键阻力位。

  操作建议

  鉴于内外盘基本面存有较大背离,加之外盘技术面多处于关键技术位,故建议清仓过节,耐心等待外盘节后给出方向。

  宋立波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