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来决定股指期货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8: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萧峰

  一种产品之所以能够在市场出现,是很多因素推动的结果。股指期货上市的主导因素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外部条件,一个市场需求。那么,目前阶段我国股指期货上市的主因究竟是什么?

  市场需求是推动产品创新的最重要动力。美国在进行股指期货这项伟大创新的时候,首先是以市场业已存在的需求为出发点,条件是否具备是排在第二位考虑的。在当时,美国交易股指期货条件不算很充分,甚至存在着一定的障碍。例如,股票价格指数这种虚拟性强、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对应事物的产品能否被监管当局接受?股指期货交易究竟由谁来监管?现金交割能否运用于股指期货当中?这些问题在当时并未得到明确。针对这种情况,美国所采取的方式是尊重市场的内在需求,为股指期货的早日上市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夏德-约翰逊协议,明确了股指期货由CFTC监管,迅速明确了现金交割的方式,并由CFTC尽快批准了股指期货上市。

  在股指期货推出的年代里,纽约

证券市场的风险控制也不够完善,比如技术设备存在一定不足,还没有涨跌停板制度,对程式化交易没有限制,等等。这些不足事实上对股指期货的运行也有一定的影响。股指期货推出5年后的1987年,股灾的发生使上述问题得以充分暴露,但同时也得以及时的解决。可以说,1987年股灾之后美国股指期货市场的制度完善,为之后全球股指期货市场的繁荣和规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美国期货市场并未因为市场建立之初的不完善而止步不前,而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暴露问题,积极的创造条件,有效解决问题。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的发展思路,既不符合国际经验,也不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是不可行的。

  就我国深沪股市来说,经过10多年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摸索和完善,推出股指期货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我国金融市场法制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期货交易相关法规相继出台,《条例》修订出台,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股权分置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制约股指期货推出的制度性障碍逐渐消除;股票市场的规模也已经达到国际上通行的股指期货推出的标准;期货交易的风险控制水平也得到逐步提高。

  当前,市场对股指期货的推出充满了期待,长达5年的漫漫熊市,造成了资本市场配置资源功能的缺失和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2.27、4.19的市场剧烈波动,给投资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着艰巨的任务,直接融资比例的扩大,资本市场弹性的增加,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争夺,都离不开股指期货的参与。我们必须正视这种客观存在的、源于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需要的内在需求,以内在需求作为决定股指期货推出的决定因素,稳妥的推出股指期货,从而有效发挥它的积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