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注准备进程 银行保险业寄望股指期货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5:5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面对即将上市的股指期货这块诱人蛋糕,作为金融市场主力机构的银行业和保险业对此充满了期待。日前在上期所与北京期货商会联合主办的“期货大讲堂走进金融机构”系列活动上,来自北京银行业协会、北京保险业协会的67家中外资银行和35家保险机构代表纷纷表示,最关注的是股指期货推出时间和中金所会员业务资格的明确。

  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北京代表处的杜文霞表示,她们最希望知道的是股指期货能够什么时候推出来,虽然外资银行尚不能从事这项业务,但客户有迫切的套保和投机需求。而国内几家商业银行的代表则希望特别结算会员资格能够尽快明确。据介绍,民生银行是国内最早准备中金所特别结算会员业务的商业银行,也是参与中金所筹备工作的唯一一家商业银行。

  与会的部分银行业人士对仓单融资业务也抱有很大热情。他们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发的全电子化标准仓单管理系统为商业银行开展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打下了基础。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开展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有助于管理风险,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成为继银期转账业务之后,商业银行与期货业合作的又一方式。

  据记者了解,国内已有商业银行在农产品价格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为投资者设计了挂钩农产品价格的理财产品。一位来自外资银行的女士认为,类似产品可以丰富目前商业银行投资理财产品的种类,利于投资者进行选择。

  保险业也时刻关注着股指期货准备进程。北京保险业协会培训部主任高增江介绍,目前保险公司的利润来源包括承保利润和投资利润。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保险公司为吸引客户,必然在价格上有所让利,从而导致成本加大,承保利润下滑。因此,今后保险公司的利润很大部分将来自于投资收益。

  他认为,目前国内保险公司已有部分资金进入了证券市场,由于具有安全与稳定的特殊需求,保险公司希望能够利用股指期货对冲投资证券市场风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银行股占保险资金持仓比例很高,同时银行股占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权重也较大,这将有利于保险机构通过股指期货市场规避股市变动带来的风险。该人士还表示,虽然目前存款和债券仍是保险机构的主要投资渠道,但从未来发展来看,国外保险业一直倡导的投资多元化局面将会出现。商品期货与证券市场的相关性较低,如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能够适当投资于商品期货市场,也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

  不过,风险警钟需要长鸣。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孙才仁表示,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期货行业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将会出现越来越多合作共赢的机会,银行与保险行业也将从中获得新的市场发展空间。但期货交易实质上也是一把“双刃剑”,用不好反而会伤害自身。他希望银行业和保险业在与期货业开展合作的同时,要建立有效的风险内控机制和“防火墙”制度,严防风险事件的发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