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地缘政治方面变化莫测 假日油价波动风险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0:51 首创期货

地缘政治方面变化莫测假日油价波动风险较大

  "五一"假日临近,国内期货市场将会休市,而国际市场马不停蹄的进行交易。国际能源市场在地缘政治、美国炼厂开工率上升以及夏季汽油库存不足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下,于"中国假日"期间走势方向不明,中国投资者假日持仓风险上升。

  首先,尼日利亚和伊朗的地缘政治问题加大原油上涨风险。本周尼日利亚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23日宣布,执政党人民民主党候选人奥马鲁·亚拉杜瓦赢得总统选举,将于下月接替奥巴桑乔出任新总统。但国内外的观察员称此次大选存在舞弊掺假,暴力等行为。国内外观察人士上周日已认为大选失败。作为非洲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尼日利亚的国内政局牵动着国际原油市场。

  同时,本周欧盟将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在

土耳其进行会晤,继续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磋商。而伊朗拒绝接受欧盟提出的"同时暂停"提议,即只要伊朗暂停其核计划,联合国便解除对其的制裁。欧盟外长们决定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将牵涉核计划的更多伊朗人及机构纳入被欧盟制裁的黑名单。欧盟将在未来两天里正式公布这份黑名单,名单上的人将面临禁止进入欧盟国家和海外资产被冻结等制裁措施。地缘政治方面变化莫测,假日上涨风险较大。

  其次在"五一"长假期间,将会有一次原油、汽油库存数据公布。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汽油库存和馏分油库存全面下降。美国商业石油库存总量增加30万桶,位于历年平均水平上半部,但是仍然低于10亿桶。与历史同期数据比,原油库存比前一周减少100万桶,位于历年同期均值范围的上半部,比去年同期低3.5%;汽油库存下降270万桶,库存量低于历年同期平均范围下端,比去年同期低5.6%。馏分油库存下降80万桶,库存量刚好低于历年平均范围上端,比去年同期低0.9%。预计后市原油和汽油库存将会继续下降。

  从需求来看,石油产品四周日需求平均数2080.1万桶,比去年同期高1.6%;其中汽油需求高2.5%,馏分油需求比去年同期低0.9%;而单周需求中,美国汽油日需求量924.7万桶,比前一周低22.5万桶;馏分油日均需求量442.8万桶,比前一周增加12万桶。

  总体上看,地缘政治的风险难以捉摸,一旦市场结束尼日利亚选举的炒作,伊朗方面态度缓和,油价将难以获得支撑。否则,继续上涨可能性较大。同时连续10周下降的汽油库存和近期原油库存的意外下降都加大了油价上涨的风险,上述因素加剧了投资者"五一"持仓过节的风险,节前适量减轻仓位,轻装过节,少量多单较为适宜。

  刘旭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