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周报:大盘股指有惊无险 仿真交易跟随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0:45 海富期货

  本周沪深股票市场继续上涨。上证指数以3523.22点开盘,最高3623.87,最低3358.93,收盘于3584.2,较上周上涨1.87%。在指数上涨的的同时,成交量有所增加,全周成交量达到了8404亿,较上周增加了700多亿元。本周仿真交易较为活跃。主力合约IF0706跟随现货指数上涨,全周交易量达到32万余手,较上周大幅增加。

  一、行情回顾及分析

  本周大盘延续上周加速逼空的走势继续呈现出个股普涨、指数轮番创新高的格局,除了资金的推动之外大盘持续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上市公司业绩普遍提升,特别是一些核心蓝筹业绩增长超过市场预期,市场普遍认为虽然指数创新高但蓝筹股07年动态市盈率实际在下降,并相应提升了市场的估值预期。比如刚在4月10日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增50%的中国石化本周一公布的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增长超过了110%,而且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超过50%,以此计算该股动态市盈率已经降到15倍以下,这与按06年年报计算超过20倍的市盈率相比已经大大降低。类似的蓝筹板块还有银行股,目前招 商银行公布06年因为计税工资税前扣除事项获得批准而少交所得税9.08亿元,而此前中国银行也公告06年因为计税工资税前扣除事项获得批准而少交所得税约46亿元,投资者认为其他几家银行也将相应因为计税工资税前扣除事项而少交所得税,这是本周来银行股开始集体走强的一个主要原因。总体来看,随着宏观经济不断向好,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厚积薄发,而公司业绩普遍增长超过市场预期的现象在牛市市场中被进一步放大,更多的投资者会相信虽然股票价格上涨了,但市场动态市盈率却在下降,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也会水涨船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不少上市公司交叉持股,股价的上涨带来的潜在投资收益相当可观,包括一些短期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的公司也将因此而获得大量的投资收益,行情的持续向好进一步提升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时,行情持续向好也使上市公司更加关注股价上涨与业绩的关联性,提高了上市公司通过会计准则范围内的财务手段做大上市公司业绩的积极性,从而出现07年整个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超过市场预期的景象,而这种业绩的提升也直接提高了市场的估值预期。

  然而,随着股指的不断上涨,市场分歧开始出现,股指震荡幅度明显加大。在深成指上周突破万点大关之后,周三深综指也一举突破了千点大关,市场持续高涨引发市场监管力度加大,周四多家连续涨停个股遭临时停牌,同时上交所对个别异动帐户实施限制交易,引发市场的担心;与此同时关于基金公司老鼠仓的传闻沸沸扬扬,而原定周四上午公布的一季度统计数据推迟发布也引起市场对于宏观调控的猜测,因此周四开盘后题材股纷纷快速回落,尽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一度快速拉抬,但指标股的拉升反而进一步引发题材股的获利回吐,十点半前后股指经历一波快速跳水,上证指数跌破3500点大关,深成指更是跌破万点大关;下午大盘并没有象前几次那样快速收红,反而在指标股的带动下加速下跌,深成指一度大跌约800点,跌幅接近了8%。尾盘15分钟在抄底盘推动下股指略有反弹,不过五大股指跌幅仍都接近5%,两市合计成交更是超过了2900亿元的天量。 从此次大盘的下跌来看,表面上是因为一些潜在的利空传闻比如宏观调控、监管加大等,但实质上是前期持续逼空导致市场本身有强烈的调整要求。从周四下午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3月份CPI指数达到3.3%,一季度CPI指数达到2.7%,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0287亿元,GDP同比增长1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26亿元,同比增长23.7%。由于一些经济数据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经济过热的讨论也导致市场对于进一步宏观调控的担心。不过事实上这些数据基本上在本周就已经逐步明朗,前几天大盘盘中的剧烈震荡实际上也是对这些潜在因素的反应,而从整个市场来看货币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并没有改观,因此大盘此次调整还是技术上连续逼空之后的技术修复,牛市慢涨快跌的规律并没有改变。周五大盘报复性反弹,基本收复失地,再一次显示牛市的强势,大盘有惊无险。从市场资金面来看,3月末狭义货币(M1)为127881亿元,增长19.8%,加快7.1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为364105亿元,比上年3月末增长17.3%,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储蓄资金加速流入股市的现象比较突出,在目前市场资金过剩的情况下大盘快速调整之后指数仍可能继续在高位反复,甚至再创新高。

  仿真交易方面,本周股指的宽幅震荡使得投资者悲喜交加,一些原来持有多单的投资者如果没有及时获利了结,就又坐了一次“电梯”。一些在高位追买的投资者如果不能及时平仓将亏损累累。这再一次提醒投资者在参与股指期货时要注意控制风险,“风险第一、赢利第二”才是期市的真谛。此外,本周期指提前一天较现货走弱体现出了价格发现功能,对现货具有领先作用,如果投资者能发现这一点,将会对现货操作具有指导意义。比如,在4月18日当投资者看到期指先行走弱时,能够及时卖掉一部分股票,就可以规避19日跳水的风险。而19日在大盘大幅跳水的情形下,期指却表现出了相对抗跌的走势,这可能预示大盘本次跳水只是短暂调整。因此,投资者在今后的现货操作中,需要多关注期货走势。

  4月19日的股市振荡和2月27日的大跌有所不同。这两次大跌最大的区别在于,2月27日当天没有提前的利空预期,包括基金在内的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当时都没找到下跌的原因,市场更大程度上表现出跟风式的恐慌性下跌;而19日的下跌是因为国家统计局新发布了国民经济数据,市场对可能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提前规避风险,抛售前期获利的股票。而从尾盘的小幅反弹来看,市场预期下跌空间仍然有限。由于有了提前的利空预期,当日的仿真交易也表现相对理性。甚至有投资者在前一个交易日就将多单反手改做空单,在19日的跳水行情里"获利"颇丰。而当日久违的熔断机制再次启动,也给不少新入市的投资者上了一课。在19日14:34至14:44这段时间里,6月合约启动熔断机制,在3679的点位停留了10分钟。据了解,在这段时间里,不少投资者作出了不同的选择。有的投资者在此点位平掉了多单,甚至反手做了空单;有的则在此位置建了多单。而在2月27日的盘中交易里,很少有投资者敢于在熔断点位上大胆逆市做多。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不一样,不少人认为后两个交易日会出现反弹。而从这种行情可以看出,在近段时间里仿真交易将随着大盘随时可能出现的调整而加大震荡幅度,投资者必须做好资金管理,控制好仓位,以应对期货行情的暴涨暴跌,防范政策风险。有投资者对笔者表示如果有了股指期货,对于19日这种可以提前预期的利空行情,可以选择提前做空股指来套期保值、对冲风险,而没有必要一定卖出手中股票。

  近期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该办法将对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来源、用途以及监督管理做出具体规定。(监管机构)开始设立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标志着期货投资者的最终救助机制开始建立。据了解,作为“防范化解期货公司风险的长效机制”的重要方面,酝酿已久的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权威人士透露,财政部已批准筹建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相关部门正在“争取尽快完成基金的设立工作”,以便在金融期货推出后,加强期货市场监管,保证期货市场平稳运行。财政部本来顾虑是否有必要每个行业都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如保险保障基金等。因为之前已设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现在又来一个期货,是否在职能上有所重复。但最终调研的结果是:期货与证券的行业属性不一致,投资者也有很大差别。于是财政部在新年前后正式批准筹建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这将是期货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政策措施,主要是建立防范和处置期货公司风险的长效机制,保护证券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也为期货公司的退出机制打下基础,促进期货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将对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来源、用途以及监督管理做出具体规定。其中,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用途是:期货公司被撤销、关闭和破产或被证监会实施行政接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债权人予以偿付。另据了解,对于该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证监会目前有两个方案。

  一是单独成立公司———中国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公司同属国有独资,是全国统一独立运作的公司。

  二是归属于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作为其中的分设部门。

  但对于最关键的基金来源问题,相关部门仍在“研究”之中,尚未最终确定。有关人士表示应该还是按照“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的原则筹集。基金的筹集方式、标准,原则上由证监会会商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初期,有可能参照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由财政部拨款和央行再贷款作为初始资金。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设立之初,即由财政部一次性拨付63亿元作为注册资本金,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提供了617亿元的贷款额度。中国期货业协会研究报告提出,初始启动资金可以考虑主要依靠期货交易所的风险基金,不足部分由国家财政拨款完成,后续资金来源可主要依靠期货公司缴纳会费、投资收益、银行信贷额度和罚没收入等。据现已上报的几个相关方案中,一致的方面是按固定比例提取期货交易所的交易经手费作为基金来源之一,这与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相关规定相同。另外,期货公司营业收入的固定比例很可能被作为基金来源。经营管理、运作水平较差、风险较高的期货公司,可能按较高比例缴纳基金。高风险公司出问题可能性较大,因此这也能体现“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的筹集原则。据悉,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相关细则的制定,争取配合金融期货的推出,尽快完成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设立工作。

  另外,经过不到两周的公开征询意见,中国证监会本周发布《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和《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并确定"两办法"将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一起,于4月15日时开始同步实施。中国证监会表示,此次《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允许期货交易所采取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形式,但明确公司制期货交易所与现有会员制期货交易所在职责和监管模式上保持一致。 《办法》允许期货交易所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的期货交易所应当建立结算担保金制度。

  《期货公司管理办法》是对原《期货经纪公司管理办法》的全面修改,期货公司代理金融期货交易的业务模式已经确定。该《办法》的重点内容有:对申请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作出了明确规定,使期货公司的业务拓展进入可实际操作的阶段;在放开50%持股比例限制的同时,提高了对持有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和全资控股股东的要求,引导期货公司引入有实力的股东;对期货公司营业部的设立条件做了调整;要求期货公司设置首席风险官;要求客户开户实名制;强化了对客户资金的保护。

  随着《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和《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新的期货法律法规的颁布和实施,我国期货业的法律基础将被不断夯实,也预示着我国期货业即将进入大发展时期。

  二、后市展望及建议

  从技术上看,本周上证指数周K线近乎一把锤子,成交量也有所增加,这种K线形状较为敏感。虽然目前看股指上涨的趋势没有变,投资者仍可买质地较好的股票,获取收益,但要注意风险。

  仿真交易上,主力合约跟随现货指数振荡走高。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投资者可适当作多。

  三、对仿真交易中期指和沪深300指数之间基差的分析

  图1 IF0706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图

   股指周报:大盘股指有惊无险仿真交易跟随上涨

IF0706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图。(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随着投资者看好后市,0704合约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扩大。

  表1 仿真交易各合约一周成交数据(2007.4.16-4.20)

合约

开盘

最高

最低

收盘

成交量 (手)

持仓量(手)

IF0705

3340

3939

3340

3758

222130

16372

IF0706

3525

4050

3525

3905

324048

59062

IF0709

3720

4388

3720

4176

90422

16070

IF0712

4495

4525

4358

4522

4390

480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海富期货 梁海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