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铜市场潮起潮落 中国因素仍是市场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0:41 海富期货

期铜市场潮起潮落中国因素仍是市场关注焦点

  春节后,特别是进入三、四月份国际国内铜市场终于走出了一轮轰轰烈烈的上涨行情,目前已经达到8000美元一线。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中国消费买盘起到了关键作用,国际市场的评论中最经常用到的一句话是“中国人又回来了!”但是中国因素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失去了中国买盘的支持,那么出现深幅调整也就在难免了,因此对于中国因素不妨辨证的看,市场情绪高涨时留一分清醒还是非常必要的。

  主题:中国因素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修正的数据,2006年中国GDP的增长率是10.7%,高于前期公布的10.5%的增长率。4月初国家信息中心又调高一季度中国GDP增幅至11%(较2月份预计10.2%为高),这表明

中国经济依然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于金属市场而言仍然是有力的支持,可以说正是由于中国因素的存在铜市场的长期牛市基础依然非常牢固。

  消费:中国企业备库是春节后铜价格上涨的直接动力

  春节之后,中国铜消费企业进入备库高峰期。虽然由于金融市场动荡等因素略有延迟,但是需求还是必需的,因此进入3月以后随着价格的逐步走高许多中国企业放弃了等待低价位的幻想,有意无意的加入采购潮中,反而推动价格继续走高。比较明显的表现就是表观消费量连续5个月出现较好的增长势头。进口数据的强劲也验证了中国需求在增加,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初步数据,前3个月累计进口量为776576吨,同比增加了58%,中国已经连续4个月进口数据利好期铜市场。同时LME铜库存最近的持续下滑,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消费的再度升温。库存的不断下降也证实铜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而伦敦市场铜的注销仓单仍然稳定在1万吨之上,也提示目前的库存下降格局将得到维持,并将继续对铜价构成支持。

  博弈:空头不死,多头不止

  对于众多的6000美元以下的空头而言,目前已经被深度套牢,面对旺盛的中国需求这批空头是越套越深,只要价格在高位维持1-2个周这批空头最终不得不选择止损离场,预计,空头的止损盘将会将价格推升到8000美元以上,约8200美元一线(沪铜0707合约约77000元一线)。一旦空头止损完毕,上涨动力也就消失了,因此价格的回落也就不可避免。

  库存:二季度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随着LME铜价回到了8000美元一线,市场乐观情绪再次出现,不少人认为二季度是消费旺季,铜价可以走的更高。笔者不认同这种判断,虽然笔者长期看好铜市场,但是上涨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二季度还是消费旺季不假,但是铜价如果还要大幅走高必须有一个条件:那就是LME库存大幅下降,最好是降至10万吨以下。但是二季度显然很难实现这一目标。具体原因如下:第一、中国铜消费企业在二季度的大多数时间主要用于消耗库存。中国企业备库量一般在1个半月左右,一旦备库完毕之后,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消费将会趋于平淡,即使出现第二次购买潮也规模也会小于第一次,所以二季度的表观消费量难有更加的表现,因此对于中国因素不要炒作过头。第二、中国以外的市场,铜消费比较平淡。美国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和疲弱的制造业数据成为拖累美国消费的主要因素,即使房地产市场和制造业出现企稳也是先消耗企业库存,对表观消费量的贡献不大。欧洲市场在2006年出现7.7%的需求增长曾是支撑铜市的主力,但是现在看好像增长力度不大,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的库存比较充裕,从欧洲市场不是很高的现货升水也反映出供应还是比较充裕。

  调控:近在眼前政策性风险

  虽然,中国人民银行在春节之后采取了两次调控措施,但是比较温和,对市场影响不大。能否采取进一步的调控措施要在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全部出炉之后才能确定。央行4月12日公布了2007年一季度金融运行数据。几个关键的数据分别是:货币供应的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7.27%和19.81%,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5.4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4%,贷款余额为2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6.25%。值得指出的是,2007年1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高达1.42万亿元,同比多增1678亿元。外经外贸方面,2007年第一季度外贸顺差为464.4亿美元,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为158.93亿美元,而同期外汇储备增长1357亿美元,可能意味着有较大数量的投机资本进入国内。现在还没有公布的重要经济数据只有GDP、CPI数据了,将会在本周四(4月18日)公布,从目前的市场预期看,一季度GDP预计会达到11%左右,2007年1月CPI同比增长2.2%,2月CPI同比增长2.7%,预计3月CPI同比将会增长3.3%,超出央行的警戒线3.0的水平。新公布的金融数据、外经外贸数据加上即将公布的GDP、CPI数据,可能会促使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更加强有力的调控手段。我们预计本周(4月16-20日)所有的主要经济数据出台后,周六周日(4月21、22日)很可能出台更加强硬的调控措施,这对金属市场显然是非常大的利空因素,成为调整行情的导火索。因此,本周末(4月19/20日)有可能成为沪铜市场本轮行情的转折点。

  调整:近在眼前

  中国企业备库因素的采购高潮消退后,铜价失去了强有力的支持,因此调整在所难免,预计从4月下旬起进入调整。其间5月下旬起到6月上旬会有一次反弹(7000-8000美元),主要是由于第一次库存消耗完毕(约1个半月)后启动中国第二次消费潮引发,但是中国企业再次采购结束后,市场再次进入调整,调整时间要延续到7月上旬(04/05日),预计最低点6000美元一线。库存从社会到企业只是一个转移的过程,只有企业

  乐观:07年续写辉煌,08年更加疯狂

  虽然,我们预期铜市场在二季度会有一波较大幅度的中级调整,但是我们对后市依然看好,因为全球经济仍然处于较高的增长阶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日发布半年一次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尽管美国经济降温,但在欧洲、日本以及中国的带动下,世界经济今年有望连续第四年保持5%左右的强劲增速。经济的强劲带动消费的强劲,只要消费非常强劲铜市的牛市基础就仍然存在。中国方面,经济的高速增长延续到2008奥运会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对“中国因素“的炒作还要延续。我们预期,7月初(约04/05日)开始伦敦铜价还会重新恢复上涨行情,因为经过第二季度对库存的消耗中国铜消费又进入低库存阶段,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隐性库存消耗殆尽,就连显性库存也所剩无几,当中国强劲的采购需求Vs全球极低的库存水平时,那么铜价的走势就会非常凶悍了。我们预期2007年第四季度有望突破前期高点(8800美元),2008年将会创造新的历史,10700美元(约2008年3月)和11700美元(约2008年11月)的价位也是可预期的。

 海富期货研发部   李静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