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光大保德信认为股指期货增强市场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4:28 证券日报

  作者:马玉荣

  新的《期货管理条例》于今年4月15日实施,届时股指期货推出的法律障碍将消除。管理层需要不断推出市场改革的举措,股指期货已经呼之欲出,有望在第二季度得以推行。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在新发布的二季度报告中指出。光大保德信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将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并加大对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投资需求。

  光大保德信认为,股指期货具有套利,避险和放大的功能,这将使得投资者可以建立更大的

股票头寸。股指期货带来的新增交易量会促使两个市场的活跃度得到共同提高,形成股市和期市交易量双向推动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股指期货会增强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市场对沪深300成分股指数的投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股市上涨或下跌主要取决于上市公司本身,光大保德信不认为股指期货对市场长期趋势会产生很大影响。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和恒生指数期货推出后,股市延续上涨趋势,推出一年内指数分别上涨了38.31%和50.3%,而韩国在亚洲金融经济危前推KOSPI200股指期货后指数大幅下跌。

  由于股指期货具有卖空机制,投资者为防止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可能会打压估值相对偏高的优质蓝筹股,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提前减仓,这是第一季度部分蓝筹股跌幅居前的主因之一。光大保德信认为,第二季度可以积极买入优质蓝筹股。

  报告预计第二季度政府可能将推行股指期货,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不仅增加市场对优质蓝筹股的需求,而且为投资者长期持有优质蓝筹股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有望选择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前十大行业所占权重为75.42%,其中第一大行业为金融行业,占比约20%,交通运输、钢铁行业次之,分别占10%、8%。从上述权重看,沪深300指数主要权重行业估值水平低于市场整体水平,股指期货的最初走势最大可能将是向上做多,这将带动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现货)的上涨。

  报告还指出,宏观调控初见成效,但信贷反弹压力仍大。预计全年GDP增速10%以上,

人民币升值仍将加速。近期CPI约2.5%-3%,如连续超过此水平,不排除再度加息,
准备金
率仍有上升空间。市场整体估值合理,公司盈利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第二季度市场将呈震荡走势,长期上行趋势不变。

  由于市场资金仍然充裕,近期加息对市场负面影响有限。行业配置方面,长期看好金融和地产行业的投资机会,积极投资金属、煤炭、汽车和机械等估值洼地类行业,并在合理的安全边际内积极参与进行实质性重组的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