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提前一天跳水仿真交易先知先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相比2月27日的暴跌,昨天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下跌时表现异常温和

  江南

  昨日沪深股市再现巨幅回调,沪深300指数下跌4.67%,为2月27日暴跌9.24%后的最大单日跌幅。和2月27日大跌当天相比,中金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昨天表现异常温和,同现货市场走势基本一致,即期4月合约收盘下跌4.36%。而在2月27日,仿真交易下跌明显要比现货指数快,并且幅度更大。

  更有意思的是,仿真交易4个合约在周二已经提前调整,市场对于大跌似乎早有预感。周二,仿真交易主力6月合约冲高回落,收盘持平,5月合约收盘大跌3.4%,其他合约均冲高回落收阴线。而当天沪深300指数以上涨20.96点的高点收盘。

  在近几个交易日里,仿真交易除9月合约持续表现强势外,其他合约均表现谨慎,4月合约甚至多次出现价格低于现货指数的情况,投资者似乎对近期大盘的持续上扬表现出“恐高忧虑”。而在2月27日大跳水前一天,沪深股市以“开门红”的行情让许多投资者对第二天的下跌毫无防范。

  昨天,仿真交易四合约均未出现跌停现象,部分合约盘中出现了6%的熔断。

  中国期货业协会兼职讲师、金瑞期货金融期货事业部卢伟忠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近两次大跌最大的区别在于,2月27日当日没有提前的利空预期,包括基金在内的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当时都没找到下跌的原因,市场更大程度上表现出跟风式的恐慌性下跌;而昨日的下跌是因为国家统计局新发布了国民经济数据,市场对可能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提前规避风险,抛售前期获利的股票。而从尾盘的小幅反弹来看,市场预期下跌空间仍然有限。

  卢伟忠说,由于有了提前的利空预期,昨日的仿真交易也表现相对理性。甚至有投资者在前一个交易日就将多单反手改做空单,在昨日的跳水行情里“获利”颇丰。而昨日久违的熔断机制再次启动,也给不少新入市的投资者上了一课。

  在昨日14:34至14:44这段时间里,6月合约启动熔断机制,在3679的点位停留了10分钟。据了解,在这段时间里,不少投资者作出了不同的选择。有的投资者在此点位平掉了多单,甚至反手做了空单;有的则在此位置建了多单。而在2月27日的盘中交易里,很少有投资者敢于在熔断点位上大胆逆市做多。

  卢伟忠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不一样,不少人认为后两个交易日会出现反弹。而从这种行情可以看出,在近段时间里,仿真交易将随着大盘随时可能出现的调整而加大震荡幅度,投资者必须做好资金管理,控制好仓位,以应对期货行情的暴涨暴跌,防范政策风险。

  “从另一个层面上讲,如果有了股指期货,对于昨日这种可以提前预期的利空行情,可以选择提前做空股指来套期保值、对冲风险,而没有必要一定卖出手中股票。”一位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