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衍生品业务成券商重要利润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5: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权证业务成为一些优质券商的重要收入来源

  □本报记者 剑鸣

  昨日,11家券商率先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披露了经审计的2006年报,从而拉开了券商全体披露详细财务数据的序幕。在去年的牛市行情中,从作为行业龙头的中信证券,到以经纪服务为主的西藏证券,这11家券商全部实现盈利,营业收入均出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权证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创新业务开始成为一些优质券商的重要收入来源。

  统计显示,11家券商2005年总体亏损6.13亿元,而去年则总体盈利44.08亿元。2006年,11家券商营业收入达到108亿元,同比增长了12倍。从整体收入构成看,经纪业务、自营仍然是券商们去年主要的收入来源,11家券商实现手续费收入50亿元,约占营业收入的一半左右;实现自营

证券差价收入26.41亿元,约占营业收入的24%。

  但与此同时,创新业务开始在部分优质券商的收入中崭露头角。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中信证券实现受托投资管理收益3502万元,同比增长141%;长江证券实现受托投资管理收益421万元,同比增长237%。金融衍生品业务方面,长江、中信、平安三券商分别实现衍生金融工具收益1.33亿元、1.21亿元和4701万元,而这主要来自于权证业务。尽管从绝对量看,创新业务尚无法和传统业务相比,但增长态势十分明显。

  而随着券商业绩的大幅增长,券商股权也日益受到市场的青睐。西藏证券就披露,公司股东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于去年10月与郑州宇通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后者拟向公司增资14000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70%,该方案已于去年末获中国证监会批准。

  此外,光大证券

审计后的年报昨日也在银行间市场亮相,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8.97亿元。而中国
建银投资
证券于日前披露,去年净利润达到2.15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