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铝市稳扎稳打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1:31 新浪财经

  增仓、放量、稳步扬升……沪铝市场周三的良好表现,使得我们有理由对于其在五一前的表现有所期待。隔夜LME三个月期铝追随伦铜走势,终盘收于2895美元,上涨70美元。沪铝在伦铝大涨带动下高开,主力合约0707开盘20110,,期间小幅振荡,终盘收于20210,上涨290,成交量达到80228手,持仓量53738手,增仓9152手。

  外盘铝的再次走强,有赖于铜锌市场的连带作用,同时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强于预期也从需求方面带来些许动力,美国3月房屋开工月率上升0.8%,2月修正后为上升7.6%,初值为上升9.0%;美国3月房屋开工年率为151.8万户,2月修正后为150.6万户,初值为152.5万户,美国3月营建许可月率上升0.8%,2月修正后为下滑2.5%,美国

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使得这一铜铝用量大户为金属市场带来一定的支撑题材。

  我们再来看一下国内铝市场的供需情况。近日公布的中国3月份铝贸易数据引人关注。铝和铝合金的出口进一步下降,中国自2004年4月以来第一次成为铝和铝合金的净进口国。3月份铝和铝合金的净进口总计为8960吨,是近三年来第一次成为净进口的月份。对于前三个月,中国净出口5.2万吨铝和铝合金,较去年同期的17.5万吨大幅下降。

  但中国铝半成品出口大幅增长。铝半成品的净出口在3月份达到新的纪录。中国铝半成品的净出口3月份合计为9.5万吨,从2月份的8.3万吨和去年3月份的3.2万吨上升。第一季度,中国半成品净出口总计为24.4万吨,相比较去年同期仅为5.5万吨。这说明国内总的净出口(铝、合金及半成品)仍然强劲,不过出口已经转向下游半产品。

  今年国内原铝需求的迅猛增长也不容质疑。首先来看航空用铝,今年初,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金壮龙在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上向媒体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适时启动大飞机的研制。所谓大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军用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以及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作为大飞机制造最主要的材料,航空级(厚度在6毫米以上)铝厚板被广泛运用于飞机机翼、尾翼及其他关键部位,其需求潜力巨大。

  其次,在铜价始终维持在3倍于铝价的情况下,铜包铝电缆也开始崭露头角。其重量仅为铜的40%,成本仅为铜的60%,使用铜包铝线替代纯铜线,能够大幅度节约原材料成本。在辽宁省大连市今年3月份的风暴潮过后,大连市大量的电缆遭到损坏。在恢复供电抢修中,其即应用了铜包铝电线电缆供电,这一市场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中。

  我们回到短期支撑国内铝价的题材上来。近期国内铝锭到货量继续显示不足,五一节前的厂家备货将支撑国内铝价。由于铁路提速原因到18号以后才能发货,所以短期库存将继续减少。现货价格稳中趋升,现货在供应偏紧的支持下,已经出现小幅升水的局面,对于短期铝价起到直接的提振作用。

  技术上而言,LME三个月期铝跟随伦铜走势再次向上冲击2900美元阻力位,在基本金属全面上涨,特别是伦铜大幅上涨的拉动下,预计期铝有继续上行试探2937美元前期高点的潜力。国内来看,沪铝主力合约0707第一目标位20430,第二目标21120。

  时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