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LME金属继续走强 沪铜市场震荡加剧尚未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0:37 证券日报

  □ 上海中期 蔡洛益

  周二,沪铜在周一LME等国际金属继续走强的带动下,小幅跳空低开后迅速回升,但在上涨至周一结算价附近遇阻回落并震荡走低。收盘时各合约大多有八百到一千元左右的跌幅。三个月合约(0707)合约报72380元,较周一收盘下跌980元。

  LME铜价周一升至近七个月高点,因市场对阿根廷供应延后及印尼罢工威胁感到不安,期铅则徘徊在近期触及的纪录高位附近。三个月期铜盘中高见7,928美元,午后遭遇获利了结,终场收高25美元至每吨7,730美元。

  COMEX期铜周一小幅收高,交投震荡,交易商称市场对近期涨势进行盘整,预计本周稍后将再度测试近期高位。

  进入4月以来,国际国内金属市场铜价上攻的运行节奏明显加快,库存下降以及强劲的需求前景,是普遍认为令铜价上涨至七个月来高点的原因。市场人士指出全球最大的两个金属消费国——美国和中国均显露需求前景强劲的迹象。中国在今年以来的进口的确从表观上刺激了铜价,精炼铜、铜精矿以及废铜进口都出现非常明显的增加。

  中国海关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进口精炼铜及铜合金219,359吨,首季进口量按年大增123%,报541,103吨。3月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307740吨,创纪录的该数据也增加了此间市场的利多气氛。市场本身一直都在暗示印度需求在成长,中国需求保持强劲。且在上周美国较预期为佳的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国经济体质的忧虑也消退了。

  稳健的

中国经济以及始终强劲的中国消费的确是铜价春季攻势的催化剂。进口数据的强劲似乎验证了这种需求。库存的不断下降也证实铜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而伦敦市场铜的注销仓单仍然稳定在一万吨之上,提示目前的库存下降格局将得到维持,并将继续对铜价构成支持。

  在市场仍继续关注中国等新兴市场需求前景的同时,铜市的供应面却并不风平浪静。在印尼巴布亚岛,由Freeport-McMoran Copper & Gold Inc.运营的Grasberg铜矿工人计划下周示威,为本土工人要求更好的福利。阿根廷出运的两船铜可能因洪水冲毁铁路线而将推迟至5月。赞比亚、智利等国的主要铜生产企业也并不太平,虽然没有实质性构成产量明显损失的事件发生,但去年,各类罢工、事故等共造成全球30万吨铜产量的损失。

  或许是在市场向好气氛的带动下,滞后于期货市场的国内现货铜价上周逐渐转好,近期持续贴水的上海现货铜价在上周五转为升水。而由于近两个月以来进口连续大幅增加的背景下现货市场呈现持续的贴水,也使得内外比价再度倒挂,进口赢利的局面消失,又迫使一些进口合同被迫取消或转口,令市场认为相信四月中旬之后,中国铜的进口将明显收敛。

  尽管从基本面各方面情况来看,铜价仍有继续上涨的动力,但近在咫尺的8000美元仍是十分主要的阻力,从技术上看铜价已经出现了超买,铜价需要调整。但我们并不认为铜价已经见顶,经过短暂修正整固,判断铜价将可能挑战8000—8200美元/吨区域。

  现货参考价:71707-72100元/吨,较周一上涨435元。

  LME/SHFE期铜比价7767.5/72380=1:9.3183(数据采集为沪铜收盘时LME月期铜的场外价最新成交价格,而沪铜选取的是第三个月合约收盘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