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掉期交易应披露更多的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掉期交易应披露更多的信息

  徐以升

  近期,中行、交行、国开行等均在年报中披露了大额掉期交易信息,掉期交易正成为中国货币政策观察者近期关注的一个话题。

  央行行长周小川4月12日在湖南的演讲中,将该交易与央行票据并列为当前央行公开市场的两大主流工具。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上周末指出,部分掉期交易到期是2007年一季度外汇储备激增的原因之一,更吸引了市场对该类交易的进一步关注。如此一来,央行是否应该披露掉期交易信息,以给市场更清晰的判断和预期也引起了广泛讨论。

  “由于不清楚掉期交易的具体信息,这的确让我们有一些模糊,这包括在预测货币市场利率、流动性调控举措等问题的时候。”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研究员鲁政委对记者称,2006年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与外汇储备增长基本一致,市场一度对热钱流入形势感到乐观,并认为控制中美利差的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目前一些银行披露的有限的掉期交易信息,改变了这个看法。    

  “掉期交易信息披露不充分,对市场预期和判断肯定会带来影响。”鲁政委说。

  一位股份制银行外汇部门人士对记者称,央行对该类交易信息谨慎披露的主要原因是不想公开交易价格,以给外汇市场过分明确的预期。

  “一般来说,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有一部分是披露的,一部分是不披露的,甚至也有货币政策是需要保密的,这很正常。”王志浩说,中国央行非常清晰的公开利率、准备金、央票等货币政策信息,现在的问题是掉期交易与以上货币政策工具的区别。这种区别的关键就在于,央行担心市场对掉期的价格有误解,很多人会认为该价格给出的是人民币升值幅度的信号,央行担心市场出现这种误解。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掉期交易是在外汇一级交易商的制度框架之内,央行在2006年6月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外汇一级交易商准入指引》第五条明确规定,央行不对外公布外汇一级交易商的名单、与外汇一级交易商的交易情况等信息。

  央行还曾在《2006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包括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等,也有外汇一级交易商制度,尽管有的中央银行会公布外汇一级交易商的准入标准,但所有的中央银行均不公布外汇一级交易商的名单。

  “不披露掉期的价格信息,市场是能够理解的。但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的,掉期交易已经成为与央行票据并列的公开市场两大主流工具,这样一来,进行掉期交易的主要目的不是给市场以汇价指导,而是回收本币流动性,掉期交易的规模直接影响的是市场对本币流动性调控的预期,从这个角度出发,央行公开市场信息披露是可以给市场更清晰一些的信息。”一位券商债券分析人士称。他称,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已经指出掉期交易到期是今年一季度外汇储备激增的原因之一。但由于市场没有具体到期的规模,就难以做出更深度的分析。

  “既然是公开市场操作的主流工具之一,是否可以披露掉期交易的规模?”这位分析师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