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周报:沪深指数持续上涨 仿真交易振荡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0:11 海富期货

  本周沪深股票市场仍保持上涨格局。上证指数以3333.42点开盘,最高3563.86,最低3333.26,收盘于3518.27,较上周上涨5.86%。在指数上涨的的同时,成交量大幅增加,全周成交量达到了7718亿,较上周增加了2000多亿元。本周仿真交易较为活跃。近月合约IF0704跟随现货指数上涨,全周交易量达到22万余手,较上周有所上升。

  一、行情回顾及分析

  大盘前两周稳步震荡上行后,本周高开加速上扬,钢铁、有色、汽车、煤炭、机械、水泥等二线蓝筹轮番活跃推动市场做多信心。从一季度整个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各行业统计数据来看,不少传统行业出现景气度同比大幅增长,按06年每股收益计算虽然部分蓝筹股目前市盈率偏高,但如果按照目前已经公布的07年一季度业绩预增情况看,不少行业平均市盈率实际上已经大幅下降,季报预增推动新一轮蓝筹股的价值重估行情。

  蓝筹股的全面启动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背景向好。一些行业类个股一季度业绩预增潜力相当突出,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二个月425户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1582.7亿元,同比增长39%,其实冶金、钢铁、

化工、汽车、电力、煤炭等市场利润增速分别达到了4.1倍、2.76倍、1.4倍、1.3倍、84.8%、50.5%,而截止到本周已经有54家上市公司预测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预盈,其中不少个股业绩预增速度非常惊人,如山西焦化一季度预增2500%,因此虽然按2006年每股收益计算目前一些蓝筹股市盈率偏高,但如果按照07年业绩预增的趋势来看,不少蓝筹股动态市盈率实际上已经大幅下降,这也导致市场对整个蓝筹板块投资价值的一次全面重估。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行情的持续好转也大大提高了上市公司对于二级市场的积极性,前几年大股东手中的股票不流通,而且行情也低迷,上市公司对于自身业绩以及股价关注程度不高,相反随着越来越多限售股可以流通,股价的涨跌成为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关注的重要焦点,把上市公司业绩尽可能做高成为市场参与者的共识,特别是目前新的会计政策为上市公司调节利润带来机会,这也是06年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大幅增长以及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司突然增多的一个主要原因。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部分公司季报业绩增长突出,但在经过连续大幅上涨之后即使按照季报的增长速度来看仍有不少个股目前股价已经开始高估,包括业绩预亏预减的公告也越来越多,象本周跌幅榜前列的个股中不少都属于业绩下滑比较明显的品种,因此在目前季报炒作行情中投资者还应该保持一份谨慎,还应该更多从基本面去把握一些有实质性业绩支撑的潜力品种。

  另一方面,近期大盘上涨继续吸引场外资金持续流入,按比例配售的开放式基金发行平均中签率仅30%,说明市场资金相当充裕。正是在这种资金净流入的推动下大盘持续震荡走高,而盘中每次快速下跌也往往成为场外资金入场的良好时机。继周一早盘股指高开之后,周二早盘上证指数继续跳空高开并站上3400点,五大股指迅速创出历史新高,不过由于市场短线积累获利盘相当沉重,且前半个小时市场成交放大过快,随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两大指标股盘中迅速拉升,反而引发短线获利盘抛压涌出,盘中还出现一波快速跳水;随着市场人气稳定,下午股指再度震荡走高,尾盘上证指数更是以历史最高点收盘,两市成交创下2327亿元的巨量。随后几天大盘继续上涨,周五两市成交创出2600亿的历史天量。沪深300指数、深综指、深成指等也连续收出阳线,强势特征突出。估计这种局面还会维持一个阶段。

  连创新高的沪深300指数,给投资者带来越来越重的“恐高心理”。4月10日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出现了此前少见的近月合约收盘价低于现货指数的情况。当日,沪深300指数继站上3000点后再创新高,以1.43%的涨幅收于3081点。而仿真交易IF0704合约却收于3072点,比现货指数低9个点,成交量为53588手,这在仿真交易开展五个多月来并不多见。

  在此之前,大盘一路上涨,上演了一场仿真交易提前“攻城拔寨”的牛市行情,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仿真交易各合约的价格均高出现货指数平均100多点。而自从沪深300指数站上3000点后,仿真交易投资者开始变得谨慎起来,近月合约价格从“领涨”的角色变成了“跟涨”甚至是“拖后腿”的角色。

  IF0704合约距离最后交割日仅剩几个交易日,此时近月合约的价格最能发挥“价格发现”功能。从此前几个月仿真交易情况看,在距离最后交割日不到一周的情况下,近月合约价格仍然通常比现货指数高出几十个点,最高时可以达到上百点。

  近月合约价格低于现货指数,说明市场对大盘的上涨预期没有以前那么狂热。投资者对仿真交易的操作,开始剔除以前对大盘持续上冲的高预期,回归到股指期货交易的一般规律。仿真交易目前对大盘走势的跟踪紧密度越来越高,从近期交易的谨慎表现看,市场对近日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管理办法持观望态度。目前业界流传的关于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政策,超出了不少投资者的预期。消息显示,股票型基金可以对持仓股票全额进行套期保值,这意味着,一只募集资金100亿的开放式基金可以做空股指期货上万手,这将是一股难以估量的做空力量。这可能也是市场犹豫的原因之一。

  近期沪深股指可谓牛气冲天,有不少投资者询问股指期货推出以后,个股未来走向如何,股指期货的做多和做空机制将如何影响个股的涨跌,散户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对个股的主要投资依据将是什么?

  笔者认为,股指期货的标的沪深300指数与主板的相关性、沪深300指数与其成分股的相关性,可能将成为期指行情中重要的投资依据。

  以2006年12月29日的收盘指数为基数,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涨幅高达28%,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有261家涨幅超过上证指数,其中,涨幅最高的依次为莱钢股份、东莞控股、泰达股份、美的电器及亚盛集团。最近两周,上证指数涨幅超过9%,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亦有114家个股涨幅超过9%。据统计,去年3月17日至2007年4月12日收盘,期间共259个交易日,将这些交易日的指数涨跌幅作为统计样本,经计算,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与上证综指涨跌幅的相关系数竟高达0.94,沪深300与主板高度相关。因此,沪深300指数与上证综指有非常明显的联动性,说明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沪深300的走势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大盘的走势。

  至于沪深300指数与其成分股的相关性,统计发现,个股与指数的相关性存在很大的差异性。贵州茅台、长江电力、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与指数相关系数非常低,其中贵州茅台和长江电力都只有0.02,工行仅0.03,可以认为不存在相关关系。而韶钢、鞍钢更是与指数存在负相关关系。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宝钢股份、万科A等则与指数保持了较高的相关性,特别是中国人寿达到了0.71,中国银行则有0.53,宝钢有0.58。对权重较大、与指数相关性较强的五只股票进行分析,浦发银行、中国石化和万科A对指数的引导系数超过90%,招 商银行、中信证券对指数引导系数也超过了30%,再一次显示出大权重股票在指数中举足轻重的作用。沪深300指数是由成份股的流通市值加权计算而成的,各股票在沪深300中所占的权重并不大,招 商银行最大也只有3%。个股并不能影响沪深300指数,这也是个股与沪深300指数相关性不高的原因之一。

  另外,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26家公司有对应的H股,在对成份股作定价分析时不可避免地需要考察H股的股价,以便能更有效的评估未来股指的运行。采用2007年3月30日A股以及2007年3月29日H股的收盘价来做溢价分析,经统计发现,溢价率最高的依次为S仪化、创业环保、S上石化、江西铜业。这四只股票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并不高,仅分别为0.26,0.24,0.22,0.1,这些股票股价的变动对指数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本周,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出席由中国证监会组织,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高管人员培训班”时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为股指期货上市交易做准备,股指期货监管框架已趋于形成。

  姜洋指出,中国证监会正在积极为股指期货上市交易做准备。发展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适应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需要的重大举措。中国证监会把稳步发展金融期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推出股指期货的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法规体系日益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基本明朗,交易所层面的产品设计、规则制定及技术准备基本完成,投资者教育和培训工作全面展开,股指期货监管框架趋于形成。

  姜洋要求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扎扎实实做好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要树立理智审慎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观念,客观、冷静地分析股指期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从实际出发,在客观衡量自身需求,准确估算可承受风险能力的情况下,理性参与。二是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要加强对股指期货交易制度、运作规律和风险案例的研究,提高操作水平。以风险防范为重点,深入研究各种案例,剖析金融期货的风险特征,全面增强对金融期货的风险意识。三是要建立健全风险内控机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抓紧建立健全参与股指期货的各项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强化风险控制措施,严格内部管理,形成完整的决策机制和监督体制,降低决策风险。四是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工作。高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必须进一步增强诚信守法意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严格依法合规经营。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充分揭示股指期货的风险,要把对客户的风险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证券公司从事期货介绍业务的,还要协助期货公司做好风险揭示工作。五是要重视技术系统建设工作,确保交易结算系统运行的安全、顺畅、快捷。

  姜洋强调,逐步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是发展股指期货重要的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目前,机构投资者在我国证券市场的比例还不够高,在期货市场中的比例更低。要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结构,还需要做大量坚持不懈的培育引导工作。

  近期市场关于股指期货可能推迟上市的传言又多了起来,从上述姜洋讲话看,监管层还是在一步一步推进股指期货的工作,笔者对近期股指期货上市还是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二、后市展望及建议

  从技术上看,本周上证指数周K线近乎一根光头光脚的阳线,成交量也有所增加,股指量价配合走势较佳,股指上涨的趋势没有变。投资者可买质地较好的股票,获取收益。

  仿真交易上,主力合约跟随现货指数振荡走高。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投资者可适当作多。

  三、对仿真交易中期指和沪深300指数之间基差的分析

  图1 IF0704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图

   股指周报:沪深指数持续上涨仿真交易振荡走高

IF0704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图。(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随着0704合约本周即将交割,其和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收敛。

表 1 仿真交易各合约一周成交数据(2007.4.9-4.13)

合约

开盘

最高

最低

收盘

成交量 (手)

持仓量(手)

IF0704

2969

3351

2969

3194

227108

24644

IF0705

3288

3392

3287

3339

61086

10100

IF0706

3510

3718

3461

3520

185470

59522

IF0709

3701

3860

3670

3720

66138

16352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

海富期货 梁海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