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来天气变化将成为农产品新一轮上涨的导火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0:27 良茂期货

未来天气变化将成为农产品新一轮上涨的导火索

  供求是决定价格的根本因素,但对农产品来讲天气变化也一向都是影响其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实际上从近几天USDA种植意向报告后玉米期价由连续两个跌停到一周内又完全收复失地,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足以显示出天气因素对价格的影响力度。因此,可以预见今年美国中西部天气炒作将会吸引更多市场人士的注意力。下面笔者就当前以及可以预见的天气变化对今年农产品价格走势的影响做一简要分析。

  近期的湿冷天气令玉米播种进度延缓

  4月中旬马上进入美国玉米的播种期(4月15日至5月30日),播种期间天气状况的好坏对最终播种面积的多少具有较大的决定作用,因为错过了最佳播种时间段,就会导致玉米单产潜力受到影响。而大豆的播种期通常较玉米晚些,一般是每年5月1日到6月15日,这样如果玉米播种期间天气晴好,土壤的墒情适合,那么玉米的播种进程将会非常顺利。否则玉米的播种面积可能较预期的有所下降,从而间接增加大豆的播种面积,最终将影响到新年度作物的供求关系。因为美国的大豆玉米主产区主要集中在北部大平原以及五大湖、两河流域,因此我们重点关注一下这一带的天气变化情况。

  3月31日预测后一个月的气温与降水情况

   未来天气变化将成为农产品新一轮上涨的导火索

种植期气温预测图。(来源:良茂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未来天气变化将成为农产品新一轮上涨的导火索

种植期降雨预测图。(来源:良茂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过去的一周来看,美国大豆玉米主产区的温度在45~65华氏度(8~18℃)之间,这样的温度对于玉米的播种来说是不大合适的,因为对于玉米来说,种子发芽的最适温度为25~30℃,玉米种子在10℃~12℃的温度下能够满足发芽的一般条件,生产上把这一温度作为开始播种的最低温度指标,其间如遇阴雨或寒潮,常造成出苗不齐或种子霉烂。再来看美国当前的玉米主产区的降雨情况,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提供的资料信息,美国玉米主产区在过去一周的平均降雨量在25~80mm,过去三个月的平均降雨量在100~300mm,从这一数据看来,对即将播种的土地而言,提供了很好的湿度。但是,从天气预报来看,美国北部玉米主产区的天气温度状况尤为令人担心,在未来可以遇见的一周内,夜间温度甚至会达到15华氏度(0℃以下)左右,由于气温预计较低将会导致许多前期降雨较多的田地无法及时变干,因此4月份上半月期间玉米种植带的中心地区的播种进展可能非常迟缓。而在2004年和2005年,到4月15日时,伊 利诺斯的玉米播种进度已经完成三成以上。据最新天气预报未来11-16日预测平原和中西部降水高于正常;气温变化较大。总之,平原和中西部的气温正常或者低于正常对农作物播种不利。

  远期的拉尼娜天气对作物生长期不利

  3月15日对未来三个月的降水与气温预测

   未来天气变化将成为农产品新一轮上涨的导火索

种植期降雨预测图。(来源:良茂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未来天气变化将成为农产品新一轮上涨的导火索

6月15日前温度展望图。(来源:良茂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每当5、6月份大豆玉米播种完后,农产品价格的波动主要受天气变化引导,今年也不会例外。天气的不确定性往往引发CBOT农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尤其在6、7、8月份最甚。特别是今年美国的大豆玉米播种面积较往年有大幅调整,这将加剧期价对天气的敏感程度。而去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后早有气象研究机构指出美国今年将极有可能出现拉尼娜天气,NOAA早在三月初就称,未来两到三个月可能会出现拉尼娜天气。同样一些预测模型,尤其是长期天气预报指标--CFS预报模型,预示2007年3月到5月期间拉尼娜天气将迅速形成,这个预测受到近来海表及海表下温度状况、中部赤道太平洋东风强于正常等迹象的支持。而目前美国部分地区的温度大大低于历史同期也似乎正在验证这一说法。这样对于夏季处于生长关键期的大豆玉米来说,届时中西部主产区天气会比常年更为炎热干燥,这会降低市场对玉米大豆的单产预期。

  此外,由于过去三年美国中西部天气状况近乎完美,大豆玉米作物单产连续三年都维持在历史高位。按照历史的经验,美国大豆玉米连续四年丰产的概率很小。这样以来市场对07年作物生长期的天气变化会格外敏感,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也就可想而知。

  纵上所述,无论是在播种期还是生长期,天气情况都是农产品价格波动的主导因素。也就是说从当前开始市场关注的焦点已转向天气,玉米也好,大豆也好,其价格都会跟随愈演愈烈的天气炒作而大幅波动。就目前的众多预测来看今年出现恶劣天气的机率较大,因此未来的天气变化很有可能就是农产品新一轮上涨的导火索,让我们拭目以待。

良茂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