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指随想:相关性将成为期指行情的关键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7:31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贺辉红 深圳报道

  沪深300指数昨日拉出八连阳,涨幅达1.43%。作为股指期货的标的,沪深300在不断上扬的同时,也给投资者留下了一些疑问?股指期货推出以后,个股将如何走向,股指期货的做多和做空机制将如何影响个股的涨跌,散户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对个股的主要投资依据将是什么?

  有分析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的标的沪深300指数与主板的相关性、沪深300指数与其成分股的相关性,或将成为期指行情中重要的投资依据。

  以2006年12月29日的收盘指数为基数,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涨幅高达28%,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有261家涨幅超过上证指数,其中,涨幅最高的依次为莱钢股份东莞控股泰达股份美的电器亚盛集团。最近两周,上证指数涨幅超过9%,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亦有114家个股涨幅超过9%。据统计,去年3月17日至昨日收盘,期间共259个交易日,将这些交易日的指数涨跌幅作为统计样本,经计算,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与上证综指涨跌幅的相关系数竟高达0.94,沪深300与主板高度相关。分析人士认为,沪深300指数与上证综指有非常明显的联动性,说明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沪深300的走势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大盘的走势。

  至于沪深300指数与其成分股的相关性,统计发现,个股与指数的相关性存在很大的差异性。贵州茅台民生银行中信证券长江电力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与指数相关系数非常低,其中贵州茅台和长江电力都只有0.02,工行仅0.03,可以认为不存在相关关系。而韶钢、鞍钢更是与指数存在负相关关系。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宝钢股份万科A等则与指数保持了较高的相关性,特别是中国人寿达到了0.71,中国银行则有0.53,宝钢有0.58。对权重较大、与指数相关性较强的五只股票进行分析,浦发银行中国石化和万科A对指数的引导系数超过90%,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对指数引导系数也超过了30%,再一次显示出大权重股票在指数中举足轻重的作用。西南证券研究员严丽认为,沪深300指数是由成份股的流通市值加权计算而成的,各股票在沪深300中所占的权重并不大,招商银行最大也只有3%。个股并不能影响沪深300指数,这也是个股与沪深300指数相关性不高的原因之一。

  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26家公司有对应的H股,在对成份股作定价分析时不可避免地需要考察H股的股价,以便能更有效的评估未来股指的运行。采用2007年3月30日A股以及2007年3月29日H股的收盘价来做溢价分析,经统计发现,溢价率最高的依次为S仪化创业环保S上石化江西铜业。分析人士指出,这四只股票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并不高,仅分别为0.26,0.24,0.22,0.1,这些股票股价的变动对指数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