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创期货:期铜价强劲收高 谨防多头获利回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9:29 首创期货

首创期货:期铜价强劲收高谨防多头获利回吐

  昨日,LME期铜大举冲破7200点收涨290美元,除铜以外、铝、镍等涨势同样喜人,而期锌尽管受金属氛围利多盘中走高,但锌价的表现继续受库存回暖压制,依然是基金属中表现较差的。就期铜当前季节性的反弹局面,笔者通过对其影响因素的中长期判断,认为强劲的技术面与仍旧趋弱的基本面可能发生一定的背离。

  此次铜价自2月中旬形成的反弹势头是受到基本面支撑的,但基本面的支撑力度是否足以带动较大的反弹空间是值得考虑的。我们从这波反弹势头的两大动因—中国需求的回复以及LME库存持续走低作为切入点讨论:

  其一,对于中国目前强劲的进口现状,笔者并不看好其能在第二季度甚或更长的时间里维持下去。首先,今年前两个月精炼铜进口的强劲回复,笔者认为是内外盘进口持续盈利、以及低价位刺激引起的,进入3、4月份出于惯性,进口量还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但随着进口盈利逐步转向亏损、以及季节性价格出现的反弹,步入夏季时值传统淡季进口形势将呈现缓和;

  其次,市场上对于中国精炼铜回复的预期主要在于补库、备库,但就中国可能出现的补库,笔者认为并不值得期待。就前两月形势看,中国清库确实已经接近尾声,但并不一定“量出为入”。对国储去年清库的20万吨量来说,在当前仍然较高的价位,选择备库的可能性较低。1月中旬曾有消息称,我国铜战略储备量的目标为120天的净进口量,即约20万吨精炼铜,假若以“刘其兵”事件期间国储关于铜储备约有130万吨的量来看,大大高于战略储备的要求,因此关于国储备库基本上是难以期待的。

  而关于企业补库,国外机构表示,去年我国因铜价高企,企业清库的量约在5-10万吨,基于这样的清库笔者认为基本是良性的。自铜价高涨以来,企业出于现金流压力所进行的清库活动,实际上大大提高了企业组织安排生产、控制库存、提高效率的能力,可以说,企业正在习惯或者已经习惯了在低库存下实现生产的操作模式,况且其对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率也是有益的。因此就企业补库,笔者认为在当前铜价水平,补库对于需求的拉动当是有限的。

  最后,就2007年精炼铜进口形势,按照实际精炼铜需求可能出现40-45吨的增幅,去除自有产量增加的20-30吨,笔者倾向全年进口将较去年至少增加15-20万吨,进口量达到90-100万吨之间,这与安泰科预期的今年进口量将达到100万吨,大体一致,就增幅看2007年进口增幅当在8%水平。

  综上,按照笔者的推测余下十个月月均进口量中值约在6.7万吨左右,与去年6.8万吨的水平尚有不及,因此剩下几个月里我国月精炼铜进口量将呈与去年同期较为一致甚或趋缓的局面。而随着进口量的趋缓,中国需求强劲这一支撑价格反弹的重要因素将明显减弱。

  其二,针对LME库存形势讨论,展望2007年第二季度,笔者认为库存的关键在于中国的真实需求,尽管4、5月份中国仍将保持较好的进口态势,但以3月底看,国内外进口已转为亏损,长江以及华通近900元的贴水也并未显现出中国真实旺季需求的强劲势头,这将对第三季度的进口形成压制;加之欧洲地区备库较为充分、美国用铜经济的疲弱也将令该国以消耗库存为主,因此就第二季度库存走低的幅度笔者认为不应对其抱过大希望,以2005-2006年的情况看,其下降范围均在2-3万吨之间,今年当不例外,中国需求的继续回复将可能抵消欧美库存的不利影响。以乐观计,第二季度LME库存将大体维持在15万吨水平,全球总存量约在25万吨左右。综上,笔者认为第二季度库存因素对于价格反弹的支撑料将有限,一旦进入第三季度需求淡季,库存重抬走升趋势,价格还将以疲弱走低为主。

  如上述论,支撑反弹的两点重要因素将在中长期力度趋缓。而就技术面考虑,价格涨势无疑是强的,特别是COMEX市场所获得的持续性买盘推动。因此当前技术面将有可能继续与基本面发生一定的背离。就基本面来看,适逢旺季需求,笔者倾向于第二季度价格大体在6000-7000美元区间保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而对于此次反弹的高点,笔者出于基本面趋弱的考虑,比较谨慎,价格至少在稳固7200-7300美元之后方才能获得更大的向上空间。

  短线看,技术图表尚未显现反弹结束的信号,多头仍可持有,但谨防多头出现的获利回吐。

  肖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