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陆期货:出口退税利空传言 锌价探底有惊无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8:52 文华财经

大陆期货:出口退税利空传言锌价探底有惊无险

  文华财经(编辑 王亚男)--周三沪锌市场出现上市以来第二次大跌,主力合约期价一度逼近上市首日最低价28580元,跌幅在500元左右。除了隔夜伦敦锌以中阴线下跌之外,有关政府将取消0号锌出口退税的利空传闻成为打压期价的主要原因。据某记者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获悉,政府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取消纯度在99.995%以上的精锌即零号锌产品出口退税。该种产品是去年取消精锌出口退税时唯一例外保留5%出口退税的品种。2006年国内共出口34万吨锌,去年锌国内表观消费量达约340万吨,比2005年相比增长约10%,预计今年市场需求还将增长10%左右。据了解,取消高品位精锌出口退税的政策可能会很快通过相关部委上报国务院,并加速出台。目前,从钢铁、铁合金到有色金属等产品出口已不断受到关税政策的调控,这是国家在平衡贸易顺差和控制资源性产品出口所采取的措施之一。

    近期LME锌库存增加,加上中国锌出口大幅增长继续打压人气,3月16日LME锌库存大增6700吨,全部流进亚洲仓库,这是2006年8月2日以来锌库存当日最大增幅。目前LME锌库存较2007年初增加了约1.5万吨,而且重新突破了10万吨心理关口。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国内锌出口大幅增长一种可能是2006年底和2007年1月的套期保值盘的实物交割,而国内锌冶炼企业在零号锌

出口退税可能被取消的预期下,势必抢先出口,造成LME库存增加。以往国际锌精矿加工费TC由矿山和冶炼厂每年年初,在每年二月份第二周召开的美国锌协会AZA年会期间进行集中谈判。2007年由于矿山和冶炼厂对锌价走势分歧较大,主要的矿山和冶炼厂的谈判至今久拖不决,从谈成的几个案例来看,加工费定价方式五花八门,尚不能形成权威的定价方式。

    最新LME基本金属在铜的带领下全线大涨,伦铜跃至7200美元上方,伦铝重返2800美元,伦锌也以中阳线将前一日的阴线收复,锌价两次探底有惊无险。国内锌价今日也将明显回升,5%的出口关税取消政策利空传闻影响有限,笔者认为中期锌价随着基本面的改善仍具备一定幅度的反弹空间。

  大陆期货 李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