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交易策略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0:34 北京中期

  一 适合参与股指期货投资者的类型

  1、不善选股的股票投资者。部分投资者对于大盘的涨跌判断准确,但是选股却总是把握不好,这样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他们如果投资股指期货的战绩应该会优于投资股票。

  2、厌恶风险的股票投资者。他们买入股票后担心大盘下跌拖累自己的持股下跌,有担心出手后再也没有之前优势的入场点,那么在持有股票的同时做空股指期货,就可以对冲掉大盘下跌的系统性风险,主要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套期保值交易者。

  3、激进型敢于承担风险的投机者。这类投资者敢于参与认沽权证的炒作,风险控制能力强,适合股指期货的交易。

  4、商品期货投资者。对商品期货有一定交易经验的投资者在进行股指期货投资的优势就是,对于期货双向交易以及保证金制度的正确理解和合理运用,他们在资金管理和交易策略上有丰富的经验。

  沪深300股指期货建议初始投入资金不低于50万

  按照目前仿真交易沪深300指数期货主力合约703来看,合约价值为2590乘以300,单个合约总价值为770000万元左右,10%保证金计算,1手合约需要投入资金为7万多。

  二 建立交易体系和交易哲学

  1.由于期货的保证金杠杆交易,首先应该遵守严格的风险控制和约束机制

  与商品期货的单日涨跌停最大幅度的比较:

铜,铝

4%

5%

6%

天然橡胶

4%

6%

6%

燃料油

5%

7%

10%

大豆,豆粕,豆油,玉米

4%

4%

4%

强麦,棉花

3%

4.5%

4.5%

白糖

4%

6%

6%

股指期货

10%

  注:连续3天出现涨跌停的幅度

  风险控制约束:

  每一次初次投入的资金不超过总资金的30%

  学会适度交易

  严格的止损

  2制定交易计划

  首先为自己设定一种经营交易事业的哲学,追求稳定长期的获利是我们的目标

  保存实力重于盈利。每次交易前要考虑风险与报酬比率,一般为1:3,不应过度关心自己的绩效是否可以超越大盘指数或者市场平均水平。应该追求绝对的收益,而不是相对的。

  一致性的获利能力,要在保障资金的前提下追求理性的回报。只有当赢利的概率明显大于可能发生的风险时才交易。

  追求利润最大化,在盈利的前提下,可以用80%的利润博取更高的回报,即浮赢加码。

  三 多样化的交易方式

  1 与股票现货的结合

  关注沪深300的权重股票,可以适时买入优质权重股票,当指数回调下跌时候,手中股票可以继续持有,为了规避下跌的风险,可以在股指期货上进行放空交易,从而达到盈亏平衡,股票的利润不受到大的损失――套期保值交易。

  2 对期货指数的投机交易

  对宏观经济比较关注,对大盘判断较为准确,操作股指期货相当于操作大盘指数,规避了选股不当的风险。

  3 与商品期货相结合

  商品期货作为一个主要投资品种。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将商品期货加入到投资组合之中,可以改善组合的表现。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商品价格与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的价格具有低相关性,可以有效分散组合的风险;二是商品具有抗通货膨胀的功能,在高通胀时期能够为资产保值。另外,商品期货在交易中所具有的灵活性、低交易费用以及在非常时期(例如战争)相对较高的收益也使得商品期货越来越受到基金经理的青睐。

  国内商品期货经过10多年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在股指震荡方向不明情况下可以选择在商品市场上寻找更多机会。

  4 套利交易

  指利用股指期货市场存在的不合理价格,同时参与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交易,或者同时进行不同期限、不同(但相近)类别股票指数合约交易,以赚取差价的行为。股指期货套利交易根据涉及的市场不同,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股指期货同现货股票组合之间的套利,也叫期现套利;另一类是不同期限、不同(但相近)类别股票指数合约之间的套利,可分为跨期套利、跨市套利和跨品种套利。 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之初,按照目前的市场环境,将主要以期现套利和跨期套利为主要的套利方式。可参考:www.bjcifco.net/news/detail.asp?infono=74318

  推荐书目: 《专业投机原理》 ---------维克多·斯波朗迪

  《克罗谈投资策略》 ---------斯坦利·克罗

  《短线交易大师---工具和策略》-----普利斯坦资金管理人

  《股票大作手操盘术》------杰西·利弗莫尔

 

北京中期 杨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