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跨期套利实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0:12 扬子晚报

  股指期货套利有期现、跨期、跨市、跨品种之分。跨品种的套利在我国目前来说是不存在的,因为我国准备推出的品种就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同时跨市套利也不存在,因为目前只有我国市场准备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其他市场并没有这个品种。在股指期货推出后期现套利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期现套利也是比较麻烦的,要同时在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进行操作,而且对于现货组合的构建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而跨期套利则比较简单易行,这里我们要探讨的是跨期套利投资机会的分析和具体的操作实例分析,采取的数据以仿真交易数据为例。

  跨期套利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买进套利,如果投资者预期不同交割月份的期货合约的价差将扩大,则套利者可以买入其中价格较高的合约,同时卖出价格较低的合约;二是卖出套利,如果投资者预期不同交割月份的期货合约价差将缩小,则套利者可以卖出其中价格较高的合约,同时买入价格较低的合约。

  价差对于套利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价差是指建仓时价格高的合约价格减去价格低的合约价格。这里以两合约每日收盘价为例,以价格高的合约价格减去价格低的合约价格作为价差。

  假如我们拟在IF0703与IF0706两合约间进行跨期套利。我们依据仿真交易IF0703、IF0706合约的收盘价为样本进行价差分析。通过分析,我们发现IF0706合约的价格在很多时候都是高于IF0703合约的,这是因为远期期货合约价格是市场对于远期合约价格的一种预期,在牛市预期中,IF0706合约的价格在多数情况下是要高于IF0703的,如果发现IF0703合约价格更高则是绝佳套利机会的出现。我们用IF0706合约的收盘价减去IF0703合约的收盘价。

  以IF0706合约价格减IF0703合约价格我们发现有两的值是负的,这样就是绝佳套利机会的出现。

  以第一次机会为例,当天IF0703合约1633点,IF0706合约1579点,以高的一边减去低的一边,价差为54。但是我们预期IF0703合约价格理论上应当是低于IF0706合约的,而且IF0706合约价格理论上也是要高于IF0703合约的,也即预期IF0703合约价格会趋于下跌,IF0706合约价格趋于上涨,也即预期价差将缩小。这时可作卖出套利,卖出IF0703合约而买入IF0706合约,果然到第二天,价差由原来的54缩小到负31.6。第二天把两合约平仓掉就净赚95.6点,盈利29680元95.6×300。类似的第二次机会的出现也可以进行操作。

  以上我们讲了跨期套利的一般方法对于具体套利操作,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对大势的正确判断非常重要,像上面所举的例子如果处于熊市中,IF0706合约价格低于IF0703合约价格是很正常的,这时如果卖出套利则是危险的。

  2、对于价差水平多少合理,多少又不合理的判断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