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短期玉米受压回调 东山再起仍需要能源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3:54 新纪元期货

短期玉米受压回调东山再起仍需要能源支持

  去年受国际原油价格疯狂飙升的影响,全球各国政府为避开对原油的依赖和因价格上涨对本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纷纷开始加大对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然而现阶段作为最为理想生物质能源非乙醇莫属,而玉米又是生产乙醇的主要原材料,伴随着玉米乙醇工业需求的飞速增长,玉米价格自2006年9月呈现加速上涨的势头,直到今年年初在国际原油回落和预期全球播种面积骤增等压力的压制下,令玉米上涨的步伐停滞不前。后市玉米价格何去何从现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分析。

  一、美国农业部玉米播种面积大幅超过预期,对市场构成利空,短期跌势已经形成

  伴随着美国农业部3月30日公布的作物种植面积意向报告的出台,市场对全球第一大玉米主产国——美国的面积炒作将暂时告以段落。根据报告数据显示:美国2007年新玉米种植面积预估为9045.4万英亩,较去年大幅提高1212.7万英亩,高于此前分析师预测的8806.1万英亩平均值,较去年实际播种的7832.7英亩更是大幅提高15.5%。由于该报告预估面积数据增幅如此之大,远超出市场的预期,给市场带来强烈的利空压力,直接催生了玉米市场的大量抛售行为,其中不乏多头平仓行为,从而令CBOT玉米期货全天牢牢封住20美分跌停板。

  我国玉米价格同样也面临玉米播种面积增加的压力。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对黑龙江省25个市、县,750户粮食种植农户进行4种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成本效益调查,2006年种植玉米亩利润为218.65元,比上年增加24.49元,增长12.6%;种植大豆亩利润为125.31元,比上年减少61.76元,下降33%。从数据分析显示,2006年种植玉米的收益几乎达到大豆的两倍。这种收益差激发了农民今年种植玉米的热情,在我国玉米产区,弃豆种玉米基本已经在农户中达成共识。据初步预计2007年中国玉米播种面积为2740 万公顷,较上年的2712 万公顷增加28 万公顷,增幅1.03%。在天气状况基本正常的情况下,预计2007 年中国玉米的产量为14600 万吨,较上年14400 万吨增长200 万吨,增幅1.39%。

  南半球方面,2006/07年度南半球各国玉米产量均较去年呈现大幅增加。比如,巴西今年玉米产量可能达到5000万吨,相比之下,上个年度为4250万吨。阿根廷也将达到2100-2200万吨(美国农业部预测2150万吨),上年度1450万吨。据国际谷物理事会(IGC)3月2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08年度全球玉米产量预计达到创纪录的7.33亿吨,比上年增长6%,全球增产压力不容忽视。

  全球的玉米市场正在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自行调节着生产和供给,原来受到原油价格上涨刺激的玉米价格攀升,目前正在受到面积和预期产量增加的压力压制,短期难以摆脱全球增产带来的压力。

  二、美国基金已经开始减仓,资金助推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基金乃是市场各方参与期货操作的主要力量,由于其研发力量强大且又具有资金优势,对行情判断和左右能力较强,所以基金头寸也是我们参与期货操作的一大指标之一。 不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基金在看涨做多初期阶段,伴随着基金的积极介入,对行情的推动力量自然不可小视,但是一旦达到极限,不仅不能给行情带来推动力,同样还会对行情带来反作用力,这种力量来自于平仓压力。回顾美国玉米期货行情走势,自2006年8月基金在玉米上的多单为28.7万手,空单为17.6万手,净多头寸仅为11万手左右。在随后的5个月内,基金不断的采取平空翻多和主动加多操作,促使净多头寸一路攀升,在2月27日抵达峰值39.5万手,而此间的玉米期货价格也在2月26日达到高点437美分。随后基金的净多头寸逐渐下降,截至3月27日基金在玉米的上的净多头寸已经较2月27日的39.5万手回落到29万,减幅达到25%。如果将3月30日美国农业部的报告公布后基金的当日大约卖出大约1万张玉米期货合约也算在其中的话,目前的基金净多头寸估计意境降至28万手左右。伴随着基金减持净多头寸,期价也欲涨乏力,相反在技术上回调形态已经初现端倪。在目前北半球预期玉米播种面积增加和南半球丰产压力的共同作用下。基金势必会不顾一切的采取平仓操作,玉米期货价格的资金助推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三、玉米能否东山再起要看国际原油能否再度冲击去年高点

  玉米之所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是其与能源扯上关系,由于乙醇工业对玉米的需求增加导致本就供求偏紧的玉米价格大幅走强。价格高涨又刺激播种面积的增加,对市场带来压力,后市能否再度走牛,要看国际原油价格能否冲击去年高点,让玉米再次借助能源概念而上行。故投资者应对此密切关注。

  影响国际原油价格的因素众多,除了自身的供给关系外,最为重要的就是国际间的政治关系。目前NYMEX原油期货价格因伊朗局势升级已经连续7个交易上涨,目前已上涨至逾6个月高点。伊朗局势紧张一方面是由于伊朗扣押英国海军引发;另一方面是美国加大了在波斯湾的军力。据报道,美国部署在波斯湾地区的军力再次达到了2003年3月

伊拉克战争前的水平,美国正在伊朗周边地区加紧部署军事力量,准备从空中和地面发动攻击。战争一旦打响,国际原油价格将会涨到令世人难以想象的地步,为此将会再度激起生物能源的炒作热潮,那么这个与能源关系密切的玉米,其价格势必会再次与能源价格一道步入牛市轨道。当然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不能像预期那样上涨,玉米在目前这一时间段内将难逃回落的命运。

  基于上文对目前影响玉米行情的三个主要方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到:短期内玉米将会遇到播种面积增加以及全球产量增长等利空因素的压制而回落,但是促使玉米价格走强的因素依旧存在,一旦是市场将压力消化,原油价格仍旧在高位运行,那么玉米仍旧具备走强可能。

  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