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研究:美元指数脱离低点 资产价格全线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0:35 经易期货

    

  焦点:

  美国经济有滞涨风险

  欧元区保留加息的空间

  英国第二季度仍有加息空间

  加元受减息预期下降带来的支撑

  市场预期澳洲央行在4月4日升息的可能性有40%

  农产品高位振荡 工业品持续反弹 CRB续升

  美国经济有滞涨风险

  美国2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升0.4%,稍微高于预测的升0.3%;扣除食物及

能源上升0.2%,符合预期 ;核心指数年率上升2.7%,和1月份的相同。2月份工业生产上升1.0%,是预测升0.2%的5倍,但是,这个 升幅部份由于寒冷天气带动的6.7%公用产出上升。

  美国3月份密芝根大学消费情绪指数由2月份的91.3降至88.8,是6个月以来最低,但是,指数下降 主要来自较为富有的家庭,并不符合放缓出现的情况。美国2月份房屋动工出乎意料地较预期好,上升9% ,由1月份的139.9万个单位升至152.5万个单位,但是,1月份数字的向下修正、和建屋许可较预期差,下 跌2.5%,报153.2万个单位。说明美国地产仍然低迷。

  美国联储局宣布一致通过维持货币政策不变,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5.25%;联储局在会后的声明中 指出,将继续关注通胀风险,并做好在必要时进一步加息的准备,预期未来几季整体经济将会以温和步伐 扩张,预计通胀压力可得到纾缓,不过高资源使用率有可能导致通胀压力持续,近期经济数据参差,核心 通胀略为轻微回升,房屋市场的调整仍在进行,未来货币政策的改动将取决于通胀及经济的发展情况而定 。

  联储局会后声明改变措词,在1月份的会议,会后声明指出,可能有需要的更多政策收紧,其幅度 和时机视乎经济前景。今次会议,这已经变成,未来政策调节视乎通胀和经济增长前景。它们的分别是联 储局取消了升息倾向。金融市场认为是打开降息大门,美元广泛下跌。

  美国短期利率期货显示6月底的降息机会有48%,在联储局会后声明之前是26%。路透社的调查显示 ,大部分分析师预期联储局在5月份继续按兵不动,但是,17位受访者之中,11位相信美国将会在今年降 息。

  拉丁美洲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GuillermoPerry表示,美国经济增长正步向温和减慢,但未有证据 显示有经济衰退的风险。

  欧元区保留加息的空间

  欧洲央行理事Garganas表示,近期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上言论的改变,并不代表息率已经到顶; 言论支持市场对欧洲央行将继续升息的预期。

  欧盟央行行长Trichet表示,新近的经济数据确认欧元区经济增长强劲,风险是中期至更长期的物 价稳定;扩张是广泛和可维持的,信心调查支持经济增长将会在07年持续的评估,欧元区稳固增长前景的 条件保持原好,国内需求预期保持强劲动力,消费将会随着时间上升,符合收入;较短期的增长前景风险 大致平衡,至于较长期的增长风险在下方;基于现阶段的

石油价格,通胀年率将会在春季和夏季下降,中 期物价前景风险在上方;较预期强劲的工资发展是物价的重大上方风险,央行将会十分小心注视来临的工 资谈判;所有可行的量度皆显示流通资金充裕;必须看破短期的通胀波动;在欧元区稳固锁定通胀预期情 况下抵销较少弹性的物价。

  英国第二季度仍有加息空间

  英国英伦银行首席经济家CharlesBean在央行季度报告的前言中指出,英国的股价和英镑走势在当 季的大部份时间均表现强劲,是因为投资者向上修订了对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但近期全球股市和信贷市 场剧烈波动所造成的全面影响仍欠清晰,不过到目前为止英国的决策者对今次的全球动荡看法并不悲观。

  英国央行3月份议息会议记录显示,货币政策成员以8:1票维持利率在5厘25不变,Blanchflower希 望降息1/4厘。会议记录虽然令市场对英国央行快将升息的预期有所减退,但分析预期央行仍会在6月份升 息,指会议记录对英镑影响短暂。市场预期英国央行将于6月份升息至利率5厘半,利好英镑。

  英国英伦银行3月份议息会议记录:货币政策成员以8:1票维持利率在5厘25不变,Blanchflower希 望降息1/4厘;大部份成员预期经济消息会有一点在下方,但忧虑中期消费物价指数风险仍然在上方;大 部份成员忧虑出乎意料的行动将会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Blanchflower预期经济消息的平衡在下方, 消费物价指数的下跌将会较短期的中位观点快;基本消费更加受到抑制,房屋物价增长可能正在放缓,有 迹象需求减少;预期第1季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如2月份通胀报告所预期的强劲;来自工资的消费物价指数上 方风险可能正在减退,短期消费物价指数前景稍为较2月份报告的低。

  加元受减息预期下降带来的支撑

  加拿大2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年率上升2.0%,2月份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年率上升2.4%,数据较预期好 ,去除了市场对加拿大央行可能降息的疑虑,利好加元。

  市场预期澳洲央行在4月4日升息的可能性有40%。

  利率展望:

  FED利率政策至少在Q2前不会改变。欧元区Q2仍有加息可能。英镑6月加息预期更大。

  日本虽然再次加息但前景过于温和,中国货币政策焦点向

汇率方面倾斜。

  困扰美元的中长期因素中双赤改观较大

  结构性双赤字有缓解的迹象加息周期即将结束、石油美元欧元化、外汇储备多元化、对美元利空

  结论:

  美元仍然处于弱势,但跌势温和。只有CRB指数恢复到414我才会对商品价格的看法向多。短期内 做空商品价格或将是正确的选择。RMB持续升值态势年底目标7.45。

  预期本周波幅:

  美元 82.4-84.5

  图1

   经济研究:美元指数脱离低点资产价格全线反弹

美国金融市场概况图表。(来源:经易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经济研究:美元指数脱离低点资产价格全线反弹

国内金融市场概况图表。(来源:经易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2:2006年主要经济体经济概况图

三大经济体 2006 年经济概况

美国

欧元区

日本

季度

GDP

CPI

失业率

贸易逆差

财政赤字 /SEP

GDP

CPI

失业率

贸易逆差

GDP

CPI

失业率

贸易顺差

06Q1

5.6

3.6

4.7

2.2

2.3

8.2

2.9

-0.1

4.2

06Q2

2.6

4

4.6

2.9

2.5

7.9

2.1

0.2

4.1

06Q3

2

3.3

4.7

1.9%GDP/3.6GDP

2.7

2.1

7.8

1.6

0.6

4.1

06Q4

3.5

1.9

4.7

7016/491

3.3

1.8

7.6

120

1.3

0.3

4.1

-7.10%

美国贸易逆差 1 - 11 月达到 7016 亿美元,同比多增 490.52 亿美元。 05Q3/06Q3 财年财政赤字 大幅下降至 2477 亿美元,已由 2004 /05 财年 3.6%GDP 历史最高值下降至四年来的最低点 1.9%GDP 。

欧元区 1 - 11 月贸易逆差为 120 亿欧元,而上年同期为顺差 174 亿欧元。 2001 年 1 月以来的 历史最低水平。

日本 2006 年贸易顺差为 8.09 万亿日元,同比减少 7.1% 。

  图3:欧美核心利率及收益率与美元的关系―GDP-赤字

   经济研究:美元指数脱离低点资产价格全线反弹

欧美核心利率及收益率与美元的关系―GDP-赤字图。(来源:经易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 图片

  图4:美元贸易状况及GDP

   经济研究:美元指数脱离低点资产价格全线反弹

美元贸易状况及GDP图。(来源:经易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 图片

  图5:西方主要国家央行会议及预期时间表

2007 年央行会议时间表

美国

欧元区

日本

英国

瑞士

加拿大

澳洲

现时

5.25%

3.50%

0.5%

5.25%

1.75-2.0

4.25%

6.25%

一月

30-31

11

17-18

11

16

二月

8

20-21

8

6

三月

20-21

8

19-20

8

15

6

6

四月

12

5

24

3

五月

9

10

10

29

1

六月

27-28

6

7

14

5

七月

5

5

10

3

八月

7

2

7

九月

18

6

6

13

5

4

十月

30-31

4

4

16

2

十一月

8

8

6

十二月

11

6

6

13

4

4

注 : 日本时间不全 红色为利率有变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